长沙四经普计划在3月底完成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长沙四经普计划在3月底完成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3月19日从长沙市统计局了解到,四经普工作安排部署以来,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全力以赴,主动作为,顺利完成了机构组建、经费预算、“两员”选聘、普查试点、普查小区划分及绘图工作,圆满完成了单位清查工作,全市清查登记的单位和个体户突破100万个。
  组织领导有力度
  市领导分片联点
  市政府于2018年12月26日组织召开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部署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在会上要求全市各级普查机构把握普查登记工作形势,加强普查登记工作保障,确保普查登记全面准确。同时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四经普工作进行再部署,并就做好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提出要求。
  2018年12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就市经普办呈报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汇报均作出重要批示。
  2019年春节后,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系列会议专题听取四经普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审核同意市经普办制定的《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登记推进工作方案》,要求实行市领导分片联点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掀起新一轮宣传高潮,明确了考核奖惩机制。
  入户登记有成效
  上报率基本达到全市单位登记进度计划和要求
  1月3日,省政府开展首登日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慰问一线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并要求广大普查对象配合好普查登记。全市5000多名普查员投入普查登记工作。
  市经普办建立了数据质量抽查和每日登记调度制度,不定期开展实地数据质量抽查,及时总结抽查情况并进行通报;每日通报普查登记进度和质量情况,并呈送舒行钢和市政府副秘书长涂文清,同时传真至各区县(市)党政一把手及常务副区县(市)长,确保在3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单位普查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到2月上旬,全市已基本完成抽样调查个体经营户的数据采集和基层数据的初审与上报工作;3月10日通过联网直报的方式已完成了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上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非一套表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上报率基本达到了全市单位登记进度计划和要求。
  质量控制有办法
  对10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单位财务人员进行普查业务强化培训
  市经普办制定下发了《非一套表调查单位填报手册》《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预防风险工作预案》《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审核验收组织实施方案》《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系列文件,加强风险预防能力,规范数据处理流程,确保经普数据质量和安全。
  同时,建立普查问题解答机制,明确了具体答疑联系人、方式和时效,并要求各区县(市)相应建立问题解答机制,确保普查机构上下沟通顺畅、有效。
  2月底,分两批举办了覆盖全市500余名乡镇街道、园区普查指导员的普查法律法规和数据审核强化培训班;3月11日至12日,对省、市级5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了普查业务强化培训;与第三方公司共同组织了一次普查登记阶段的数据质量抽查。
  调研指导有深度
  现场解决普查登记中的问题和困难
  按照市政府审核同意的《长沙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登记推进工作方案》要求,3月底前由市领导分别带队到联点区县(市)普查一线开展督查指导,检查普查登记进度和质量情况,现场解决普查登记中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四经普工作的相关要求。
  前期,市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汤建尧带队,对全市九个区县(市)及高新区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统计局领导还到联点区县(市)开展普查登记情况调研指导,了解登记工作进展并到现场查看普查表的填报情况,及时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四经普登记的进度和质量要求。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