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23-01-10稿件来源:开福区财政局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4日在长沙市开福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开福区财政局徐路明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大会报告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区第届人大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2年预算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财政收支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2022年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0906万元,为区人大调整预算的100.8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类情况:增值税222030万元企业所得税53978万元个人所得税36207万元房产税24356万元印花税8525万元土地增值税82972万元耕地占用税23995万元其他税收34万元专项收入2891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7664万元罚没收入1153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19660万元捐赠收入64万元,其他收入57377万元。

2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23333万元(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各支出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3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提升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国防支出558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2457万元,主要用于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正常运转,落实办案、装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专项支出;

教育支出1373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区学校正常运转、改善办学条件等;

科学技术支出24938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加大创新型企业投入;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66万元,主要用于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力度和全民健身经费的支出保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963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65433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17609万元,主要用于水源、土壤等环境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和建设,上缴污水处理费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工作;

城乡社区支出247746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和建设方面等工作;

农林水支出3361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水毁工程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

交通运输支出6297万元,主要是安排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经费;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05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全区中小企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安排安全生产相关经费等;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898万元,主要是商贸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金融支出384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86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8192万元,主要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66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492万元,主要是应急管理事务、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8066万元,主要是全区政府债券付息支出。

3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加债券转贷收入,加调入资金,再加上年结余,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1129103万元,总支出为1129103万元,收支平衡。

(二)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4569万元(按省市统一要求,区县2022年社保基金预算不编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为区人大调整预算的101.65%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3703万元,为区人大调整预算的98.79%,社保基金预算本年结余86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2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21万元,支出229614万元。

(五)政府债务相关情况

2022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下达我区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为81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500万元,专项债务70600万元。根据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有关规定,上述限额全部计入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预计我区2022年底政府债务限额为568301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22年底,区本级政府债务余额预计为568294万元,控制在法定限额568301万元内,其中:一般债务(债券)256924万元,专项债务(债券)311370万元。

(六)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2年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支出、自建房安全整治等年中发生的重大事项及不可预见的政策支出等方面。

二、2022人大预算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22年,我们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强省会”战略,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主题、抓住主线、抓实主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财力支撑。

(一)突出“抓好收入组织”主题。想方设法降低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带来的影响,紧盯收入组织和财源建设,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监管,财政收入平稳运行,全年完成地方收入95.03亿元,其中:市区两级税收完成76.15亿元,非税收入完成18.88亿元;高标准培育市场主体,推动辖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百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主动为企业服务,仅区财政局直接兑现企业奖励资金达5049万元。

(二)抓住“强化预算管理”主线。出台《开福区关于全面落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通知》,从倡节约、抓好预算编制“源头治理”,严执行、抓好预算执行“过程控制”和硬约束、抓好财政管理“效能提升”三个方面,出台13条具体措施,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营造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浓厚氛围。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及时调整支出预算安排,延缓非重点、非急需支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平稳运行,全年民生民本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06%

(三)抓实“强化风险防控”主业。精准测算国库资金,加强库款保障能力分析;科学铺排,按照资金的轻重缓急安排支出时序,确保库款保障系数处于0.3-0.8之间。对全口径债务还本付息“一债一策”,确保风险排查、资金筹集、合规化解“三个到位”。结合全省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开展“三资”盘活工作,组建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全区资产、资金、资源,累计盘活“三资”7.25亿元。探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实施预算执行进度和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建立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机制。积极向区人大报告财政预决算工作情况,积极落实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改进财政财务管理。

三、2023年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建设强盛魅力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开福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基本原则

1、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坚持分级分类保障原则,预算编制中,优先保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足额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确保刚性支出应保尽保后,视剩余财力情况安排其他事业发展支出。

2、坚持贯彻“零基预算”理念

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加大支出政策清理整合和有序退出力度,压减取消已到期、有重合、绩效低的支出政策。改进预算分配模式,结合财源建设工程要求分配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强化投入产出理念,根据税收贡献、研发成果等预设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后补助”,积极运用间接补助、政府投资基金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减少财政直接补贴,避免“撒胡椒面”。

3、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坚持“总额管控”,各预算单位项目经费原则上只减不增,严格审核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确需新增资金的项目,原则上在现有部门经费中统筹安排。

(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

2023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82600万元,同比增长6%,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综合测算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913404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

2、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支出总量为913404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扣除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预留结余,建议2023年安排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3804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较2022年年初预算下降8.51%。具体来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998万元;

2)国防支出484元;

3)公共安全支出14846万元;

4)教育支出139654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20132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66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511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54820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7884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223500万元;

11)农林水支出33076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2590万元;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312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7971万元;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860万元;

16)债务付息支出2200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均为0

(四)社保基金预算方面

2023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6619万元,安排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5296万元,预留结余1324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

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000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000万元,收支平衡。

四、2023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把财税工作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增加可统筹的财力,扎实挖掘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不断增强防控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打好“组织收入”主动战,确保财政平稳增收。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将财税收入任务分解到月、到旬、到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街道、园区和收入组织部门责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加强税源管理。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服务,深化联点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全过程监控分析行业、产业、税种收入变化趋势,确保应收尽收。是用好政府债券。在确保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用足用好债券额度,做好项目储备包装,优化债券投向结构,加大政府债券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二)打好“开源节流”攻坚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强化资金统筹。坚持系统思维,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低效化”;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从严管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保障体系,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使绩效融入预算,让绩效服务预算。

(三)打好“民生保障”巩固战,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一是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按照“过紧日子”要求,抓好预算编制源头治理、预算执行过程控制和财政管理效能提升,指导全区预算单位统筹好“事”和“钱”。是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紧扣“六稳”“六保”要求,集中可用财力,推进为民办实事,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推动民生事业稳步发展。三是做好大事要事财力保障。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制定区级民生政策、产业政策清单,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债务还本付息、区委政府明确的大事要事等重点事项。

(四)打好“财政风险”防御战,稳固财政运行根基。一是推进财政预算改革。大力推进“五项改革”,实现“五个挂钩”,即综合预算改革、零基预算改革、刚性预算改革、绩效预算改革、透明预算改革;实现预算安排与人大评议意见挂钩、与审计意见及整改情况挂钩、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与上年预算执行进度挂钩、与财源建设工程挂钩。二是持续防控债务风险。既要眼光向上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又要眼光向内全力做好债务化解管控工作;强化预算和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新增,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三是强化财政内部监管。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财政各领域、全过程,开展多形式党风廉政教育,引导教育财政干部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完善财政内控制度,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勠力同心、创新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强省会,建设北中心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doc
2022年绩效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重点.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