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撰写时间:2022-09-08稿件来源:开福区财政局

第一部分决算报告

一、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三、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工作的主要措施

第二部分 预决算草案

表一: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表二: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三: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四: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五:2021年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六:2021年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七: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八: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表九: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表

表十:2021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及结余、结转情况表

表十一:2021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表十二:2021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十三:2021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十四:2021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十五:2021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表十六:2021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十七:2021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录入表

表十八:2021年度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表十九:2021年度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表二十:2021年度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二十一:2021年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转移支付情况表

表二十二:2021年度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表二十三:2021年度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

表二十四:2021年度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二十五:2021年度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二十六:2021年度开福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二十七:2021年度开福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1.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

2.开福区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3.2021年决算公开表

4.2021年决算相关说明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6.长沙市开福区2021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830日在开福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开福区财政局 徐路明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同时报告2022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区第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1年预算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收支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6117万元,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07.52%,同比增长10.1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0331万元,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06.11%,同比减少2.71%,剔除核算方式变化的影响,同口径增长4.04%

按照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611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91188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7269万元,调入资金200万元,上年结余3254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00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036322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0331万元,地方债务还本支出11169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1689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19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1036322万元,收支平衡。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税收收入完成468414万元,同比增加44146万元,增长10.41%(同口径);非税收入完成197703万元,同比增加17292万元,增长9.58%

从支出决算具体情况看(按支出功能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535万元,国防支出19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718万元,教育支出11903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428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634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20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0445万元,农林水支出336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692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04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987万元,金融支出9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92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8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309万元,其他支出220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69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1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851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37654万元,上年结余154万元,调入资金551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96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362068万元。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36003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0万元,年终结余1936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362068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2021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万元,调出资金200万元,年终结余308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3319万元,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之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1870万元,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之和,本年度结余1449万元。收支平衡。

(五)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区级预备费预算10000万元,实际支出8279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乡村振兴对口帮扶3350万元,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临时性增加的支出4929万元。

2、“三公”经费: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392万元,为年初预算541万元的72.46%,比上年的462万元减少15.15%

3、债务情况:2021年我区债务限额为487901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21年底,区本级政府债务余额487198万元。2021年省财政厅下达区本级政府债券146869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61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19600万元、再融资债券11169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我区从2013年开始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1年初余额为24000万元,2022年预算编制时动用24000万元;2021年底地方收入超收和结余资金收回调入24000万元,目前余额为24000万元。

5、结转资金情况:2021年末,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81922万元。

6、基建投资支出安排情况:全区2021年基建投资支出54212万元,主要用于城市提质改造项目、水利、教育、交通等领域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7、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2021年,上级共下达我区各类补助291188万元,比上年减少15146万元,下降4.94%。一是税收返还115988万元,比上年减少5132万元,下降4.24%;二是一般性转移收入87876万元,比上年减少13382万元,下降13.22%;三是专项转移支付87324万元,比上年增加3368万元,增长4.01%

8、直达资金情况2021年底,上级下达我区直达资金共计29948万元,分配进度100%,支出进度98.80%

9、乡村振兴资金情况:2021全区乡村振兴支出3985万元,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保持扶贫投入、政策总体稳定。


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2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32730万元。上半年,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51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3.84%其中:税收收入259685万元非税收入134831万元

区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45749万元。上半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803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4.16%

(二)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收入预算为33324万元。上半年,全区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981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9.47 %

区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2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3017万元。上半年,全区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611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8.81%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区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暂无利润上缴,未形成收支。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0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76193万元为上级转移支付支出和专项债券支出

     (五)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全面加强收入征管。一是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推动财政政策与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协同发力;结合市对区绩效考核要求,细化收入预期计划,督促收入征管部门和街道勤征细管,上半年完成市区两级收入58.24亿元,同比增长6.7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4.59%,超额实现“双过半”目标。二是推进财源工程建设。出台《开福区财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建立财源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区财源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制度财源建设单位联络员制度财税综合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财源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科技创新等方面倾斜,并跟踪好政策执行效果。综合运用好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社保政策、政府采购等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更快更好发展。

 2、坚决突出保障重点。一是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上半年完成“三保”支出16.78亿元,确保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有力保障。二是抓实民生民本支出。全力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优先保障教育、农林水、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各项重点民生支出,上半年民生民本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5.44%三是统筹保障重点支出。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支出,上半年争取到位上级专项调度、政府债券、土地出让返还资金40亿元,为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任务、助推“4+2产业发展、推进四大片区开发等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3、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一是严格预算管理。严格控制追加预算,坚决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对年初无预算的支出,按程序先从预算单位现有经费中调剂使用,原则上不追加事务性工作经费。二是严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集中资金用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项目支出。

4、扎实防范财政风险。一是强化库款保障能力。建立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加大向上争取专项调度资金力度,加强区园统筹联动,确保库款保障水平始终处于0.3-0.8的合理区间,保障区级预算执行顺畅、稳定。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稳健有序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定期开展隐性债务化解情况监督,重点对隐性债务化解资金来源及路径的合规性进行核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合纵连横,着力“开源”增财力一是加强财税收入组织。根据年度目标任务月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督促各收入单位按进度组织税收入库;在全区上下形成齐抓共管收入的良好氛围,街道责任上肩、部门通力协作,对所有指标逐个细化,将任务分解到街道、到项目、到企业。坚持“抓大不放小”,对印花税和房产税加大清查力度,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加大向上对接力度,在推进区属重大项目建设时,优先选择使用时间较长、发行利率较低的专项债券资金,重点聚焦9+3领域做好项目储备、包装。加快市级棚改项目的结算兑现,重点跟进四大片区开发、三安光电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政策细化,确保政策资金落地见效加强与市财政对接,争取上级专项调度资金支持,缓解区级资金压力。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持续开展国库集中支付、财政专户、往来等存量资金清理,对沉淀一年以上的资金,予以清理收回;对2021年结余结转资金使用支出进度为零的,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二)加强统筹,着力“节流”优结构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刚性预算,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非重点支出。二是严控预算追加。从严从紧控制预算追加,部门经费在部门预算执行完毕前,一律不予追加;审慎开展新增项目建设,对于年初预算未纳入资金计划的建设项目、没有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原则上不予立项。三是突出保障重点。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省市重点考核项目支出、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支出。

(三)优化管理,着力“提质”强效益一是稳运行。逐月开展收入、预算执行、库款保障分析,探索建立财政收支、库款余额动态监控和库款应急保障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平稳运行,防范“三保”支出风险。二是精管理。坚持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逐月反馈,对支出进度不合理、资金分配及使用不合规的预算单位,下达提醒函,督促自查整改。三是重绩效。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稳步推进22家预算单位的19个项目,共计6.7亿元资金的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及时、全面应用到预算调整及下年度预算安排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尽管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我区财税工作也面临较大压力,但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会进一步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确保预算执行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高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xlsx
开福区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docx
2021年决算相关说明.doc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长沙市开福区2021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rar
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