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撰写时间:2021-09-27稿件来源:区财政局

第一部分 决算报告

一、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三、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工作的主要措施

第二部分 预决算草案

表一: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表二: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三: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表

表四: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五:2020年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六:2020年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七: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八: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变动表

表九: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及结余、结转表

表十: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转决算表

表十一:2020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表十二:2020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十三:2020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十四:2020年度开福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十五:2020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表十六:2020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十七:2020年度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十八:2020年度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表十九:2020年度开福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表二十:2020年开福区政府性国有资本经营转移支付情况表

表二十一:2020年度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

表二十二:2020年度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二十三:2020年度开福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二十四:2020年度长沙市开福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二十五:2020年度长沙市开福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二十六:2020年度开福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录入表

表二十七:2020年度开福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表二十八:2020年度开福区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1.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

2.开福区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3.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4.开福区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

5.2020年决算公开表

6.2020年决算相关说明




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917日在开福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开福区财政局 徐路明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同时报告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财政运行稳中有进、稳中趋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4679万元,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03.1%(同口径),同比增长6.58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1235万元,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13.47%,同比增长 2.17%

按照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467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06334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5099万元,调入资金4000万元,上年结余3408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984192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1235万元,地方债务还本支出20902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3550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25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984192万元,收支平衡。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税收收入完成424268万元,同比增加 26946万元,增长6.78%(同口径);非税收入完成180411万元,同比增加10386万元,增长6.11%

从支出决算具体情况看(按支出功能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7035万元,国防支出  26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695万元,教育支出10377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862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18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32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177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8544万元,农林水支出3230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967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71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617万元,金融支出20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51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0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6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759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2020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97156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200万元),上年结余391万元,调入资金277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74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347721万元。

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34751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1万元,年终结余154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34772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2020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2万元,调出资金4000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9729万元,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之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9402万元,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之和,本年度结余327万元,滚存结余8781万元。

(五)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区级预备费预算10000万元,实际支出9813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列入相关科目,主要包括疫情相关支出3363万元、其他临时性增加的支出6450万元。

2、“三公”经费: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 461.71万元,为年初预算505.59万元的91.32%,比上年644.09万元减少28.32%,其中:因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经费3.51万元,为年初预算32万元的10.97%,比上年44.3万元减少92.0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6.5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60.97万元,为开福区机关事务中心本级的公务用车管理科更新公务用车2辆;运行维护费345.62万元,主要是用于全区公务用车的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装饰年检等支出),为年初预算399.9万元的101.67%,比上年535.17万元减少24.03%,公务接待费支出51.61万元,为年初预算73.69万元的70.04%,比上年64.62万元减少20.13%

3、债务情况:我区债务限额为351501万元,2020年省财政厅下达区本级政府债券82499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42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建设1351万元、提质改造项目建设9600.34万元、道路建设1000万元、社会福利机构建设2128.66万元、其他生态建设和环境建设12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47400万元(用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沙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项目)4800万元、园区配套建设42600万元、再融资债券20899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20年底,区本级政府债务余额351499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我区从2013年开始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0年初余额为 19000万元,2021年预算编制时动用19000万元;2020年底地方收入超收和结余资金收回调入24000万元,目前余额为24000万元。

5、结转资金情况:2020年末,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32548万元。

6、基建投资支出安排情况:全区2020年基建投资支出7006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提质改造项目、水利、教育、交通等领域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7、扶贫资金支出情况: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精神,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在资金和项目上进行直接帮扶的相关要求, 2020年安排扶贫资金支出3000万元,主要是拨付龙山县1130万元,拨付城步县1800万元。

8、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2020年,上级共下达我区各类补助306334万元,比上年增加40630万元,增长15.29%。一是税收返还121120万元,比上年增加4119万元,增长3.52%;二是一般性转移收入101258万元,比上年增加37178万元,增长58.02%;三是专项转移支付83956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9、直达资金情况:截至2020年底,全区四类直达资金共计30198万元,分配进度100%,支出进度95.08%,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000万元、正常转移支付1845万元、特殊转移支付12283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5070万元(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132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1870万元)。

10、乡村振兴:2020年开福区乡村振兴支出1000万元,精准扶贫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以及重点扶贫邵阳市城步县和龙山县内溪乡,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战略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1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19500万元。1-6月,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812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1.04%

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07150万元。1-6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341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8.46%

(二)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1年全区社保基金收入预算为31935.58 万元。1-6月,全区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7286 万元,为年初预算的 54.13 %

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1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0465.53万元。1-6月,全区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537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0.4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暂无利润上缴,未形成收支。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92.1万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694万元。

(五)今年1-6月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全面加强收入征管。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积极落实财税稳增长和产业发展、税源培育等各项措施,上半年我区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6个税种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增幅均高于内五区平均水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占我区全口径税收的80%以上。

2、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受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压力,为全面落实“三保”支出保障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一方面,足额安排“三保”支出预算,确保“三保”支出不留缺口。另一方面,加强“三保”运行分析调度,定期核查“三保”执行情况,确保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有力保障。

3、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一是严格控制追加预算,坚决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对年初无预算的支出,按程序先从预算单位现有经费中调剂使用,原则上不追加事务性工作经费。二是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集中资金用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项目支出。

4、扎实防范财政风险。建立常态化库款保障水平监控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强化对全区库款的跟踪监测和统计分析,确保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区间。上半年,通过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在优先保障基本支出和基层运转支出的前提下,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做好库款使用计划,科学合理调度库款,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切实保障了预算执行顺畅和库款运行安全。

三、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紧盯目标,努力做实财政蛋糕。加强重点税源培育和引进,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财政收入量质齐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税源培植,着力培育一批新的税收增长点,为财税增收夯实基础。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双管齐下,完善综合治税体系,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推动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同步提高。二是推动财源建设提质增效。按照省、市财源建设工作部署,出台《开福区财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和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建立收入工作联动机制、健全信息数据共享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区财源建设工作。三是推动收入征管有序高效。加强收入组织部门联动,及时解决收入组织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同时,从构建良好政商关系、优化审批环境、完善配套服务和加大企业帮扶等方面入手,加强与入驻企业对接,开辟工商税务注册绿色通道,尽快将入驻企业转化为现实财税。

(二)开源节流,聚力保障支出重点。坚持在“开源”和“节流”两方面下功夫,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加强财税征管。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加强对印花税、房产税等小税种的征管力度,加强土地增值税清算和企业的纳税评估力度,落实税收征管责任。二是抓好资金盘活。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从严管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将支出进度滞后部分调整用于保障区委、区政府的核心工作和重点支出。加大存量资金与新增预算、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加快建立中长期预算平衡机制,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三是严格预算约束。对预算单位的事务性专项工作经费一律不予追加;对新增的临时性、阶段性等工作支出,由部门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统筹现有预算解决。

(三)优化结构,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依法理财、规范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财政资金用在紧要处、关键处一是保障重点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确保“三保”支出;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切实保障好重点领域支出。二是改善民生民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中之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增强民生福祉。三是推进绩效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把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

(四)严格监管,尽力管好财政资金。加强组织调度,依法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一是严格专项资金监管。修改完善《开福区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优化资金审批程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对省、市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与同类资金统筹考虑。二是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今年,中央加大了直达资金覆盖范围。我们将主动适应中央直达资金常态化安排,进一步完善我区直达资金管理机制,将区级配套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畴,确保资金“快、准、足”直达基层、直拨企业、直接惠企利民。三是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优先保障债务付息;强化预算和限额管理,管好用好专项债券;指导平台公司加快市场化转型,推动“公司转型、债务转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尽管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我区财税工作也面临较大压力,但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一定会进一步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确保预算执行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高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财政保障!

              

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xlsx
开福区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2).docx
开福区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rar
2020年决算公开表(1).xlsx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
2020年决算相关说明.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