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20-01-23稿件来源:区财政局

目录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1、2019年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二)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五)政府债务

二、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一)围绕依法聚财,在收入征管上挖潜增收

(二)围绕保障民生,在预算执行上提速提效

(三)围绕法治财政,在财政管理上改革创新

三、2020年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整体原则

(二)一般公共预算方面

(三)社保基金预算方面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

(五)政府债务情况

四、全面完成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板块开发,培育新的项目财源

(二)招商引资,打造新的财税增长点

(三)产业发展,加快形成重点产业集群

(四)创新机制,提升税收征管质效

(五)深化改革,强化财政管理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12日在开福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开福区财政局  刘  勇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1、2019年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0508万元,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07.78%、调整预算的107.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类情况:增值税完成119715万元;营业税完成62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33850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10964万元;房产税完成20035万元;印花税完成6877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66028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22952万元;专项收入完成216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831万元;罚没收入完成4862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30961万元;捐赠收入完成82万元,其他收入完成30126万元。   2、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完成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54881万元(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各支出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6650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提升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国防支出完成284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2055万元,主要用于政法部门的正常运转,落实办案、装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专项支出;教育支出完成9976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区学校正常运转、改善办学条件等;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6623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加大创新型企业投入;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2147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力度和全民健身经费的支出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61782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完成2726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完成20851万元,主要用于水源、土壤等环境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和建设及上缴污水处理费等工作;城乡社区支出完成243883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和建设方面等工作;农林水支出完成5113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业发展、水毁工程修复、乡村振兴等工作;交通运输支出完成7495万元,主要是安排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经费;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完成994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全区中小企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安排安全生产相关经费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完成12233万元,主要是商贸发展等方面的支出;金融支出完成227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完成10361万元,主要是棚户区改造配套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完成320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5268万元,主要是应急管理事务、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支出;其他支出完成430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完成6312万元,主要是全区政府债券付息支出。

3、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加债券转贷收入,加调入资金,再加上年结余,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820484万元,总支出为820484万元。

(二)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963万元(按省市统一要求,区县2019年社保基金预算不编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03.48%、调整预算的103.48%2019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7652万元,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07.27%、调整预算的107.27%,社保基金预算本年结余311万元,滚存结余873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8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019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8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217973万元。

(五)政府债务

2019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本级政府债券76670万元,政府债券发行76607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52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27900万元、再融资债券23570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19年底,区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为289901万元,政府债务余额289901万元。2019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7867.44万元。经省财政厅初步测算,2019年区级政府债务风险计次为绿色安全,风险整体可控。2020年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金额11000万元,2020年预计新增到位一般政府债券2000万元,用于全区城市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经省财政厅初步测算,2019年区级政府债务风险级次为绿色安全,风险整体可控。

二、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一)围绕依法聚财,在收入征管上挖潜增收

一是狠抓挖潜增收。制定《2019年财税冲刺实施方案》,综合运用纳税评估、税务稽查以及日常巡查等方法,深入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全面清理房地产企业、项目历年欠税,加大专项稽查和欠税清理力度;落实市政府部署,积极推进限售股减持个税管理、房屋出租委托代征、消费和零售服务业税收信息化管理等试点工作。二是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加强与税务部门联动,推动减税降费措施落地,让企业真真切切享受到政策红利,2019年我区全口径税收减收25亿元,社保费减征0.58亿元。三是规范非税征管。建立非税收入常态清理机制,强化财政票据管理,加强非税征管监督检查; 突出源头控收,规范非税收入项目库管理, 规范收费行为。

(二)围绕保障民生,在预算执行上提速提效

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支出继续大幅度向民生领域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倾斜。一是关注民生民本。坚持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财政支出优先位置,确保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全年安排民生民本支出64.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42%二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年“四支”产业扶持资金支出1.7亿元,大城北发展专项支出4.75亿元,有效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开福,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三是保障重点建设。按“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全年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8亿元,支付春节、端午、中秋节气资金6.62亿元,有力保障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四是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加大对科教文卫事业的支持力度,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强区经费投入,全年预算安排教育经费9.98亿元,做到教育事业经费优先安排、优先拨付。

(三)围绕法治财政,在财政管理上改革创新

通过强化管理增强财政体制活力,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突出预算绩效评价。13个单位的28个财政支出项目(包括部门整体支出5个)进行重点绩效评价,项目金额达3.38亿元,评价范围涵盖教育、城管、农水、民政、街道(社区)等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得到了省、市财政部门的高度认可。二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认真做好投资评审工作,完成293个项目的预算评审,审定金额20.83亿元,审减率2.15%;完成300个项目的结算评审,审定金额5.50亿元,审减率14.65%;集中支付财政资金60.88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58.39亿元,占比95.91%;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顺利完成182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三是做好“互联网+监督”工作。按照省、市2019年新梳理的民生资金目录,制定了全区2019年民生资金项目公开目录,牵头梳理填报民生资金指标信息、协调推进村级财务公开数据对接和财务软件系统升级改造。四是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按照省、市、区化解债务相关要求,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全区应清理整合的9家平台公司全部按要求完成。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按照“1+2”模式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将全区3.5万平方经营性资产移交到区城投实行市场化管理,逐步实现国有资产规范化、效益化管理。

2019年的财政预算工作,是财政改革发展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预算管理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譬如:财力有限,而部分支出结构固化、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政府隐性债务较高,风险增大;支出政策碎片化,资金使用不规范、绩效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0年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相关要求,将压减一般性支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容,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稳定经济财政运行。

(一)预算编制整体原则

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工作主基调,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培植财源,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监管,提高理财水平,确保财政运行健康平衡。

(二)一般公共预算方面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

我区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计划完成468500万元(未含省级下放部分),同比增长7%

根据上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测算,预计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以及上解支出,测算2020年全区可用财力为679709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

转移性收入17220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1975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552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926元;转移性支出7000万元。

2、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

根据财力核算情况,建议安排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9709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比上年预算数提高5.71%。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0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2424万元;

3)教育支出87189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7481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16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403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17737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5821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60209万元;

10)农林水支出23986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567万元;

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15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4184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77万元;

15)债务付息支出11000万元。

另外,根据财政部《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预〔2014368号)文件精神,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核算,我区不再单独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债务方面:2019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本级政府债券76670万元,政府债券发行76607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52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27900万元、再融资债券23570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19年底,区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为289901万元,政府债务余额289901万元。2019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7867.44万元。经省财政厅初步测算,2019年区级政府债务风险计次为绿色安全,风险整体可控。2020年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金额11000万元,2020年预计新增到位一般政府债券2000万元,用于全区城市提质改造项目建设

扶贫资金方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20年度我区预算安排精准扶贫经费3000万元。安排龙山县对口帮扶预算资金1100万元,城步县对口帮扶预算资金1800万元,其他扶贫专项100万元(涵盖对口帮扶工作经费、培训费等)。

“三公”经费方面:“三公”经费预算为555.6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3.6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3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0万元(含公务用车购置10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预算下降,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三)社保基金预算方面

1、社保基金收入预算草案

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856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6.73%,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397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6.4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65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8.14%。

2、社保基金支出预算草案

2020年安排社保基金预算支出27405万元,其中,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323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082万元,预留结余115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

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草案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0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草案

2020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根据预算收入平衡。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按照“降规模、优结构”要求,抓好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将债务化解、平台转型、“三资”盘活等工作有效结合,确保完成全年化债目标任务。精心策划一批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的项目,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额度,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时编制政府债券使用方案,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四、全面完成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2020年,中央、省、市预算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全区面临的财税形势更复杂,财政工作面临的压力更大,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贡献更大、质量更高、节奏更稳、秩序更好、队伍更强”的工作目标,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财政工作任务。

(一)板块开发,培育新的项目财源

一是加大黄兴北路土地出让力度,把黄兴北路沿线打造成金街银带。二是加大马栏山板块开发力度,加快已签约的绿地v岛、中广天择等重大财源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在大城北中心区域的金霞1094地块,打造城北副中心。

(二)招商引资,打造新的财税增长点

从产业链角度出发,重点把缺链、补链、强链的关键企业引进来;出台政策利用物业公司及企业孵化平台招商引资,有效推动楼宇二次招商资源对接。

(三)产业发展,加快形成重点产业集群

一是及时了解金融机构择址信息,力争财富证券、中国人寿、华夏人寿、建信财险等重大金融机构总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紧紧抓住华勤电子项目落户金霞经开区的契机,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形成消费电子制造基地。三是加强引进及培育污染低、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生产型医药物流企业及医疗器械企业,培育我区医药产业集群。

(四)创新机制,提升税收征管质效

一是整合税务、市场监督、建设等相关部门数据,加快建立综合治税平台,运用大数据做好税收预警和税源管控。二是以专业市场、商业楼宇为重点,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积极性,探索房产税委托代征工作机制,强化房产税等小税种征管。三是对在我区办公,但未在我区办理税务登记的楼宇企业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异地纳税企业属地纳税。

(五)深化改革,强化财政管理

认真落实上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健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制度,合理控制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充分发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在支出预算编制上稳定平衡作用。二是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努力防范财政资金风险。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积极推进平台转型,确保资金链安全,探索编制中长期债务预算。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筑梦奔跑、实干致强,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打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新开福而努力奋斗!

2020年开福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docx
2020年预算公开表(政府本级).xlsx
开福区2020年对口帮扶城步苗族自治县.doc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