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9-10-22稿件来源:区财政局

 

20191010日在开福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开福区财政局  刘  勇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查批准。

一、2019年预算调整原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根据减税降费政策调整后的收支实际情况,本年度预算调整将严把预算支出关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支出预算调整遵循以下原则:

1、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加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压减力度,节省资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先保障省市考核工作内容的项目,全面保障三保支出资金,重点保障民生提标扩面政策性资金。

2、压减一般性支出。区直各部门全面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部门申请调增的事务性工作经费一律不予以调整。

3、优先统筹调剂。年度预算执行中,确需新增的支出项目,原则上优先考虑由部门在原有预算和结余、往来资金中统筹解决,财政不追加安排部门日常运行经费。

4、严控追加预算。一是严控新增项目。同一预算单位,当年内原则上只受理一个追加预算资金的报告。二是严控新增预算。对于目前还未启动实施的项目,不安排追加资金;对于确实已批准实施的项目,根据实际进度,严格测算年内拟付资金安排预算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一)收入调整的建议

根据1-8月全区财政收入的完成情况及后段收入形势的预测,建议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做调整。

(二)财力调整的建议

因新增政府债券、盘活存量资金等原因影响全年财力变化,预计可用财力较年初增加4605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经省财政厅批准,今年我区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520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3200万元,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规定,新增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纳入预算调整方案,增加区级财力23200万元。

2)根据与市财政结算情况,上级补助收入预计调增881万元。

3)上年结余调增1070万元。

4)通过收回单位结余、专户结余等方式调入资金20903万元。

(三)支出调整的建议

按照预算支出调整的原则,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及实际支出需要,年内调减预算200万元,调增预算47000万元。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689800万元。支出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1)建议增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07万元,主要由于人员工资晋档及社保补缴经费增加等。

2)建议增加公共安全支出552万元,主要是禁毒专项经费、天网系统雪亮工程建设经费等。

3)建议增加教育支出2326万元,主要是新增公办幼儿园建设补助经费、教师中餐补贴经费、新增教师人员经费等。

4)建议增加科学技术支出2000万元,主要是军民融合等产业扶持资金等。

5)建议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09万元,主要是增加退伍军人再就业及生活解困资金、抚恤金和退役士兵安置等经费。

6)建议增加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777万元,主要是增加基础设施项目的工程款、大城北发展专项经费等。

7)建议增加农林水事务支出500万元,主要是增加渔船集中清理整治经费等。

8)建议增加交通运输支出3000万元,主要是增加上缴市级轨道交通资本金。

9)建议增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29万元,主要是增加社区微型消防站器材采购经费及消防车购置款等支出。

(四)财政支出平衡情况

根据上述财政支出调整建议,预算调整后2019年全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追加)合计为689800万元。调整后可用财力合计为689800万元,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因区本级无政府性基金收入,2019年年初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为0万元。 

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规定,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需纳入预算调整方案,全年预计新增专项债券279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27900万元,同时相应调增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7900万元。 

四、政府债券相关情况

2018年底全区政府债券余额为236801万元,截至目前,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新增债券53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5200万元,专项债券27900万元),再融债券2357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用于轨道交通资本金3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139.93万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3710万元,道路建设及提质改造项目1296.13万元,环境卫生新建及改扩建项目396.90万元,农林水利建设项目2795.18万元,城市提质改造及城管建设项目11861.86万元。新增专项债券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神箭花苑)7000万元,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建设工程项目20900万元。截至9月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289901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阶段,我们一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不断提升财政预决算管理水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各项财政改革和管理任务。

2019年预算调整表格.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