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决算报告

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撰写时间:2019-01-18稿件来源:区财政局

目录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  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四)  政府债务

(五)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六)  预备费使用情况

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三、2019年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方面

() 社保基金预算方面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

(四)政府债务情况

四、全面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15日在长沙市开福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开福区财政局  刘勇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2018年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原地方财政总收入)1349125万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8821万元,为区人大 年初批准预算的102.21%、调整预算的102.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类情况:增值税完成120617万元;营业税完成173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36535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18145万元;房产税完成19976万元;印花税完成7897万元;土地增值税完成43616万元;耕地占用税完成4212万元;专项收入完成1637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7678万元;罚没收入完成1806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31060万元;捐赠收入完成102万元,其他收入完成15367万元。

22018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完成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4922万元(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各支出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749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提升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国防支出完成368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21551万元。主要用于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正常运转,落实办案、装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专项支出;

教育支出完成979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区学校正常运转、改善办学条件等;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6231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加大创新型企业投入;

文化体育传媒支出完成5546万元。主要用于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力度和全民健身经费的支出保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58358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完成30971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卫生健康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9320万元。主要用于水源、土壤等环境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和建设、上缴污水处理费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工作;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222752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和建设方面等工作;

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5068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业发展、水毁工程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

交通运输支出完成4459万元,主要是安排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经费;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完成1390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全区中小企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安排安全生产相关经费等;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完成1260万元。主要是商贸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金融支出完成156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完成14万元,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方面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9123万元,主要是棚户区改造配套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完成1867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支出;

其他支出40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5383万元,主要是全区政府债券付息支出。

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加债券转贷收入,加调入资金,再加上年结余,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826886万元,总支出为780062万元,结余46824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8925万元,净结余27899万元。

(二)  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5482.04万元(按省市统一要求,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不编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177.85%、调整预算的177.85%,主要是结算了201410月一201512月的养老保险。2018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3175.9万元,为区人大年初批准预算的 175. 34%、调整预算的175. 34%,主要是结算了201410月一2015 12月的养老保险,社保基金预算本年结余2306.14万元。

(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2018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四)  政府债务

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区本级政府债券52796万元,区本级政府债券发行52796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4900万元、置换债券20200万元、再融资债券7696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18年底,区本级政府债务限额236801万元,债务余额236801万元(最终以决算数据为准)。2018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18229万元。经省财政厅初步测算,2018年区级政府债务风险级次为绿色安全,风险整体可控。2019年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8430万元。2019年预计新增一般政府债券2000万元,用于城市提质改造项目。

(五)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18年底预计全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2692万元。

(六)  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8年安排预备费900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防汛、自然灾害、救急抢险、年中发生的重大事项及不可预见的政策补贴等方面。

二、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一)聚焦优化结构,促进发展积极有为。2018年,在区委、区 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福区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9亿元,同比增长12.7%(同口径),为市政府年度任务的10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9. 1亿元,同比增长17.5%,区级税收占地方一 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61.4%,较去年同期提高5. 8个百分点, 各项财税指标稳居全市前列。一是积极引进税源企业。发挥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和引导撬动作用,抓实财源培植工作,全区新增注册企业6440家,其中注册资金50万以上的企业5320家,已产生税收8000万元。二是扶植重点企业发展。按照“严格奖励兑现,建设信用政府,提升招商魅力"原则,根据区招商引资政策对重点税源企业进行扶持,兑现企业奖励资金7103万元,有力促进全区企业发展壮大。三是中小企业税源提升较快2018年我区纳税100万元以下的企业数量提高到2.19万家,同比增加了 0.47万家;共实现税收17.4亿元,占区域税收总量的16.6%,中小企业税收比重较2017年提升了6.7个百分点,产生纳税的中小企业数量及税收贡献均有较大提高。

(二)  聚焦为民理财,民生保障务实增效。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 算支出73.49亿元(含上级专项追加支出),同比增长7. 93%,民生民本支出占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43%。一是民生保障标准 持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188//月,基本公卫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二是民生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印制3万份《惠农补贴一卡通政策宣传告知书》下发到各街道,广泛宣传惠农补贴政策,全年发放惠农补贴资金2167万元,惠及25928户。三是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有力。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返还,月湖公园项目政策性资金余额1亿元已返还到位;审核支付节气资金5. 32亿元,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三)  聚焦绩效监管,财政管理防控并举。一是强化财政监督。 完成预算项目审结461个,送审金额16.98亿元,核减3121万元, 核减率1.8%;集中支付财政资金50.38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 49.98亿元,占比99.22%;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预决算公开度 超过98%,部门预算公开单位增加到88家,公开内容更加细化。二是突出预算绩效评价。选取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22个财政支出项目(其中包括8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重点绩效评价,评价金额达3.2亿元,评价范围涵盖教育、城管、农林水、街道、社区 等部门和单位。三是推进“互联网+采购"建设。上线开福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和长沙市公品商城,实现全区所有采购项目电子化操作,采购环节痕迹化管理,有效提高采购项目绩效。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将全区经营性资产移交区城建投,由其按照“统管资产、统一招租、统签合同、统收租金" 的方式进行市场化经营管理,逐步实现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效益化。五是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按照上级债务管理要求,牢牢守住资金不断链、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通过项目停调缓撤、平台整合转型等多项举措,积极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杜绝违规融资,有效防控化解全区政府债务风险。

2018年的财政预算工作,是财政改革发展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预算管理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譬如:财力有限,而部分支出结构固化、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支出政策碎片化,资金使用不规范、绩效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9年区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为确保“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我们建议2019年预算编制的总原则为:真实全面、零基预算;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加强统筹、壮大产业;收支平衡、透明高效。一是真实全面、零基预算原则。所有收入和支出要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统一编制综合财政预算;所有支出以零为出发点,打破基数,硬化约束,实行预算一年一定。二是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原则。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统筹财力,有保有压,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大攻坚战"、涉军专项经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以及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三是加强统筹、壮大产业。加强资金统筹,加大部门内和跨部门资金的统筹协调力度,统筹经信、科技等相关专项资金,积极作为,努力释放外向型经济、文化创意、楼宇经济和科技产业(含军民融合)等特色产业的最大潜能,促进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四是收支平衡、透明高效原则。 坚持量入为出,合理安排收入预算,科学编制支出预算,以财政效益为导向,确保财政稳健运行。加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力度,依法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一)一般公共预算方面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草案

我区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计划完成418000万元,其中:区级税收收入预计完成272000万元,同比增长10.12%,增加25000万元;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46000万元,同比降低7.42%,减少11700万元。

转移性收入16907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4163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85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585万元;转移性支出7746万元。

根据上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上年结余、调入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以及上解支出,测算2019年全区可用财力为643746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

2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草案

根据财力核算情况,建议安排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3000万元(未含中央省市专项追加),比上年预算数降低0.77%,预留结余746万元。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936万元;

(2)国防支出292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1540万元;

(4)教育支出87066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14966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5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649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22646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15745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18421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27262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1736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事务支出5785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4545万元;

(1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76万元;

(16)债务付息支出8430万元。

政府债务方面: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区本级政府债券52796万元,区本级政府债券发行52796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4900万元、置换债券20200万元、再融资债券7696万元。根据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数据,截至2018年底,区本级政府债务限额236801万元,债务余额236801万元(最终以决算数据为准)。2018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18229万元。经省财政厅初步测算,2018年区级政府债务风险级次为绿色安全,风险整体可控。2019年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8430万元。2019年预计新增一般政府债券2000万元,用于城市提质改造项目债务付息支出8430万元

扶贫资金方面: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在资金和项目上进行直接帮扶的相关要求,2019年度精准扶贫工作经费预算3200万元,安排龙山县对口帮扶预算资金1100万元,城步县对口帮扶预算资金1800万元,上杉市村扶贫预算资金70万元,其他扶贫专项230万元(涵盖对口帮扶工作经费、培训费、残疾人帮扶补助等)

三公”经费方面:“三公”经费预算为744.9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9.9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7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7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预算712.21万元减少16.24%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突出制度化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另外,根据财政部《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预〔2014368)文件精神,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进行核算,我区不再单独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

()社保基金预算方面

1、社保基金收入预算草案

2019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676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4.65%,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986万元, 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1.79%;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776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20.15%

2、社保基金支出预算草案

2019年安排社保基金预算支出25779万元,其中,安排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1933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845万元,预留结余98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

1、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草案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800万元,纳入201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区属国有企业有2家,分别为长沙市城北投资有限 公司和长沙市北城棚户区改造投资有限公司。

2、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草案

2019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8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根据预算收入平衡,不列赤字。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多措并举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抓好融资平台公司“撤并转”、加强风险排查和风险管控,积极申报新增债券额度,根据上级批复情况及时编制使用方案,报人大常委会批准。

四、全面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举措

2019年,中央、省、市财税改革和预算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全区面临的财税形势更复杂,财政工作面临的压力更大,我们将咬定“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发展目标,坚决打好“产业建设"等四场硬仗,推动财税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培植财源,夯实财源基础。一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积极落实铺排的2019203个重大项 目321亿元投资计划,加快推进芒果大厦、中广天泽、华润置地、军民融合城等项目建设,围绕“3 + 1”主导产业、重点地块招大引强,用优质的产业项目推动财源机构优化升级。二是提高经开区财税贡献度。举全区之力推进园区发展,聚焦现代物流,大力发展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业;招大引强生物医药,巩固医药物流在全省的主导地位;聚焦军民融合,向实体制造业发力;聚焦开放口岸,抓好新火车北站二期、新港三期、港区专用铁路建设,形成金霞新的增长点。三是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加快黄兴北路沿线已腾地块的招商,加快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主题商务楼宇打造、税收亿元商务楼宇培育,力争楼宇企业税收关系属地率提高至90%以上,着力扶植 一批特色楼宇、专业楼宇、总部楼宇。

(二)主动护税,聚焦文化产业。一是做好明星工作室招商工作。抓住新疆霍尔果斯文化产业优惠政策紧缩及影视文化行业税 收规范的契机,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吸引湖南广电旗下的明星艺人将工作室注册到开福区,促进文化产业税收大幅增长;二是加强广电企业回迁开福区工作。加强我区新出台的《开福区文化产业奖励扶植办法》的宣传力度,积极同湖南电视台对接,做好广电旗下外区企业回迁开福区工作,力争扭转广电集团税收连续两年增长乏力态势。三是推动马栏山加快发展。坚持视频产业生态链的定位不动摇,放大国家省市区四级政策叠加效应,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吸引一批优质文化企业入驻,特别是加强同已签约的文化企业协调,督促其尽快将工商税务关系注册到我区。

(三)  强化考核,确保应收尽收。一是完善协税工作机制。根据财税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我区现有的财税考核办法,严格月通报、季讲评、季兑现,充分调动财税战线抓收入的积极性,二是提高税收关系属地率。督促街道定期对辖区内企业、项目进行摸底,完善企业动态台账,重点加强对异地纳税的楼宇企业及项目的清理,提高楼宇企业及重点项目税收关系属地率。三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纳税评估和稽查。定期对高风险的单位和个人开展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加强对股权转让登记前的税收核查,确保股权转让行为税收征管到位。

(四)  精细控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一是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原则,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大攻坚战"、“一圈两道三场"、四支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支出需求。二是加强资金统筹,盘活用好存量。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加强财政拨款结转资金管理,加大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加大非税收入及上级补助收入的统筹力度,同时,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防止形成资金沉淀。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同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预算透明度。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提高部门预算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加强国库资金管理,抓好国库资金调度。进一步完善国库资金管理程序,大力清理往来资金,严控对外借款,不随意挪用和借用国库资金,确保库款资金保障水平,做好财政资金保障,切实将库款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

(五)深化改革,强化财政管理。认真落实上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健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制度,合理控制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充分发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在支出预算编制上稳定平衡作用。二是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努力防范财政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三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存量债务化解力度,积极推进平台转型,确保资金链安全,探索编制中长期债务预算。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筑梦奔跑、实干致强,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打造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新开福而努力奋斗!

2019年开扶办发1号.pdf
2019年开福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docx
长沙市人力资...的通知〉》的通知(1).doc
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x
2019年开福区“三公”经费预算表.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