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开福区政协决算公开

2015年开福区政协决算公开

撰写时间:2016-09-05稿件来源:区政协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本部门主要职责是:1、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务工作,负责上述会议所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2、组织委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3、负责区政协委员会进行视察、考察、参观、调查、座谈、学习、研讨等日常活动的后勤服务和具体组织工作;4、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及党对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宣传人民政协的工作业绩、经验及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5、收集和反映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与建议,综合反映社情民意;6、联系和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系区直有关部门,互通信息,协调工作,加强合作;7、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机构调整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是:

1.发挥街镇政协联络处、委员工作站的作用。更加合理的安排联络处、工作站的工作,打造委员活动和履职平台,引导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组织各项活动,促进政协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参与者愿意,群众满意的良好互动局面。今年,区政协将把委员工作站和区委其他服务群众的工作机构(如人大代表工作室、群众工作站、同心社区等)相互结合,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共促社会和谐。

2.发挥专委会、界别及委员工作室的作用。切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其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连接政协机关和委员的节点作用。发挥其对口联系区直部门的优势,组织各种视察、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监督评议,进一步丰富政协履职途径。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和委员活动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委员积极性,加强委员工作室的建设,更加贴近委员实际,贴近群众需要。

3.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作用。继续重视社情民意工作,要求每位委员一年至少撰写一篇社情民意,优化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在每个街道政协联络处和委办着力培养2-3名善于观察、善于发现问题又有思路的委员组成核心信息员团队,进一步做实社情民意工作。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借助外部智慧,如高校、专业机构的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专业意见建议,提供科学决策参考。引导委员按照规范要求撰写,提倡通过网络报送系统报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调动更多委员的积极性。

4.以民主协商为工作切入点,发挥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我们将把协商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发扬协商民主,促进各项工作在协商中完成。区政协将通过专题协商、主席会议视察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加大协商力度,增强工作实效。拟就我区规模畜禽养殖退出长效机制、楚家湖污水治理、立案登记制度落实、区内社会组织建设、校园周边环境优化等进行调研并专题协商。

5.以专题调研为着力点,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专题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础,区政协将从协商、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出发,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提出可行性建议,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让参政议政更有高度、民主协商更有深度。区政协主席会议拟围绕园区建设发展、金融生态区、城建城管工作、教育、卫生、社保、政法等方面展开专题视察,促进工作开展。拟对我区棚户区情况和如何改造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拟对电商产业发展、商贸市场建设、财政金账户安全与保值增值等进行专项视察调研。

6.以问题解决为着眼点,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工作水平,严格立案标准。通过从源头上抓提案质量,在办理中抓问题解决,办结后相互评议,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责任主体、落实措施到位、落实实际效果。拟试行提案办结双向互评(提案人评价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评价提案质量和提案人配合办理情况)。更加重视提案督办,促进提案办理协商,拟选取5件重点提案,提请书记、区长各领衔督办一件,政协主席会议督办三件,健全对口协商督办、热点难点提案专项督办等机制,寓协商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助推提案办好办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解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

7.以推动政风改进为落脚点,促进民主监督更加科学有效。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强化民主监督员职责。以促进行风政风改进为目的,引进社会监督力量参与监督,促进民主监督更加有效。拟对区国土分局进行民主评议回头看,重点看整改落实情况、作风改进和群众满意度。拟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和社会媒体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区交警大队交通管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8.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着重点,强化委员学习培训。通过组织每月一次的专题学习,联系名校办班学习等途径,进一步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提升委员依法履职的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提升机关服务政协委员的能力,推进政协工作上水平。拟联系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一期政协委员专题学习班,专门就委员履职能力提高进行培训。

9.以畅通委员进出通道为出发点,完善委员考核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推行委员考核纪实手册,严格委员履职管理,畅通委员进出通道。让那些不想、不能、不会履职的委员退出政协,让想履职、能履职、履好职的委员有地位,对工作出色、参政积极务实的委员进行多方宣传表彰。

10.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聚焦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双百帮扶”和“爱心助学”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委员优势,就一些政府所想、群众所需、委员所能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集思广益。结合区“道德大讲堂”的资源,请有关政协委员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到社区、委员工作站进行解答,宣传政策法规,传播知识,传播文明,弘扬社会正气,引导道德风气,发出政协好声音。

11.以存史资政为目标点,做好收集文史资料工作。拟就鹅羊山、母山、秀峰山历史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或全区棚改进程收集相关资料,编辑出版一本文史资料集。

12.以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为根本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继续深入“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加强机关建设,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和服务委员的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摄影、篮球、游泳等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和委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开拓创新、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

三、单位基本情况

1、部门设置。根据开发【2002】18号文,政协机关设置4个科级的专门委员会和1个科级的综合性办公室,即提案法制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群团联络委员会(民族宗教)、办公室。后因工作需要,增设了人口资料环境委员会。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19人,在职人数18人,其中:在岗人数18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11人;离退休人数15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5人。

四、部门及单位支出决算情况

1、本部门2015年度收入总计6913285.78  元,支出总计 7078791.44 元,其中,基本支出 3991777.61   元(人员支出 2826924.01   元,机关运行经费 1164853.60   元),项目支出 3087013.83 元。

2、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支出 450627.94  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  69530.3 元,公车运行及购置费 381097.64  元,因公出国(出境)经费  0  元。

 

2016年开福区政协决算公开(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