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统战部2016年度决算

区委统战部2016年度决算

撰写时间:2017-10-24稿件来源:开福区委统战部

2016年中共开福区委统战部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及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 1、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2、加强对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等统战工作的指导,认真做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3、协助区委适时召开民主协商会。4、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有关社团的联系,做好新一代代表人物的培养工作。5、积极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6、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7、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在业务上指导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有关统战工作。8、加强对侨联组织的领导,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和利益。9、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10、认真做好对台经贸、对台宣传、对台教育等工作,深入开展反对“台独”等各种分裂活动,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条件。

(二)部门设置:本部门由 1 个行政单位及 0 个二级机构组成。纳入中共开福区委统战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机关本级。

(三)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 8   人,在职人数 11 人,其中:在岗人数11 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 1 人;离退休人数4 人,其中离休人员 0 人,退休人员 4人。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是:

  1.全力增进共识,统一战线思想更加凝聚。坚持在教育培训中聚共识。着重打造一个全新的统一战线学习品牌——“同心大讲堂”,以通过精心的讲演课题设置,利用区内线上线下微传媒资源,搭建了一个开放型、知识型、互动型的学习平台。今年开讲六期,吸引了来自区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联会、工商联、台侨人士等在内的广大统战成员,区相关区直部门、街道、社区统战工作主要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共1300多人次参加。依托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等培训主阵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举办了“升级发展 成就北富”2016年开福区统战工作培训班,组织全区优秀党外代表人士60余人参加,提升了他们的统战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创新培训方式,在清华大学举办非公经济人士高校素质提升班,开创了本地培训与异地培训相结合,常规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党校办班培训与知名高校办班培训相结合,全面提升了非公人士的综合素质。坚持在主题活动中聚共识。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围绕各民主党派市委换届、党外代表人士走访季等重大活动,由部领导带队对各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全面走访,广泛深入开展“同心”教育。坚持在谈心交友中聚共识。扎实开展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议、发放了必读书目,打造了开福区党外代表人士陈家湖社区社会实践基地,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实践锻炼平台。坚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活动,建立了区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制度,书记、区长带头与结对的党外朋友谈心交流。实行统战部领导联系党派、知联会,机关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联系党外代表人士30多名。

  2.全力服务发展,统一战线作用更加凸显。深入实施“同心工程”。 目前,全区已创建各级授牌的“同心社区”6个,“同心园区”1个,“同心项目”4个,“同心乡村”1个。其中,已获评省级4个,市级5个。2016年新推荐参评省级1个,市级2个。年初,以两办名义出台下发了“一意见一办法”(《关于深化和拓展“四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四同创建”活动的考核办法》),召开了“两个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支持开福区“四同创建”工作座谈会及区直对口部门支持“四同创建”工作座谈会), 着力从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建设、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四同创建”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化党派社区联姻合作模式,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各项主题活动。致公党区工委开展“守护蓝天碧水、共建品质开福”环保宣传和志愿分享会活动,致公党长沙市委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出席发表讲话,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王和平对致公党员在同心社区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精心实施“凝心聚力”。启动开福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共赢开福”精准招商活动,利用统战优势为开福经济发展搭建起一个多方共赢平台。一是组织挂职派驻,做好“引”字文章。成立青年招商小分队,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其中包括优秀的党外干部,到深圳、广州的湖南商会、长沙商会担任副秘书长,直接参与商会工作。通过走访考察企业及行业协会,与其高层及相关人员对接座谈,积极宣传开福区的区情区貌、区位及政策和资源优势、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等,提升开福区在外省的知名度。先后组织远光集团、宝湾物流、深利源集团和华岸春天集团等40多家企业到开福区进行实地项目考察,成功引进中房联落户我区;远光集团目前正在筹建驻长办事处,下一步将成立长沙分公司,随后设厂。二是开展同心结对,做好“联”字文章。成功举办湖南省异地商会会长“同心结对”开福行活动,邀请了湖南省浙江商会等8家在湘全国各省市异地商会会长,各民主党派区工委主委、区党外知联会会长现场观摩考察项目,并签订了商会与党派友好结对合作意向书。目前,已成功引进华龙证券、中山证券两家公司落户我区,永安期货也初步达成落户我区意向,另多个新建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3.全力促进和谐,统一战线影响更加广泛。着力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江湾社区建立了“群商荟”,群商荟融合更多的统战资源,结合统一战线工作的特色,组织社会不同群体精英共同商议群众所关心,反映的问题。洪山桥社区成立了“圆桌议事会”,其中议事会成员中统战人士6名,占30%,从解决“谁来协商”、“怎么协商”、“协商什么”入手,对社区的“大情小事”展开协商,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居民达300余人,解决、解释、转办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成立了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外科职干部年度集中述职制度,建立了党外后备领导干部数据库。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上,严格按照政策落实,全区共有党外科级实职领导干部25名,其中正职9名。

着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一是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加强联系帮助,充分发挥街道统战网络的作用,对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了解掌握了他们的特点、数量、行业分布和思想状况,并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信息库”,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平台搭建,结合“四同创建”,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创建“同心社区”主题活动,组织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举办“爱心扶贫”公益画展,共拍卖作品33幅,捐赠给省委统战部扶贫点安化县黄石村的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40360元。二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积极开展光彩事业,引导基层商会、非公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秀峰街道商会会员为200余名困难群体送去慰问金、大米、油等物资;组织10家会员企业参与“2016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组织20多家会员企业参加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招聘会,区工商联会员企业通过参加招聘会、自主招聘等方式,为社会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

着力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连续5年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开福寺、铁炉寺获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城北堂获全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加大宗教防抵御渗透工作力度,成功取缔、处置了世纪金源酒店藏传佛教非法传教,长沙慈爱放生共修组月湖公园非法“放生”,三贵街9号8楼韩国基督教非法传教等非法宗教活动。

着力促进海内外关系和谐。充分运用亲情、乡情、友情、商情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接待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廖董事长一行以及台湾商统会交流团来区经贸交流考察。做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圆满解决罗莎公司二期土地问题。积极协调园区等部门,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处理统一企业的用电问题。深入开展对台交流,组织区涉台教育基地负责人、街道负责人赴台开展考察学习并2次接待台湾台南、高雄里长大型参访交流团来长学习交流。积极与电子政务中心对接,借助网络民情员及群工队员平台,建立华侨、归侨、侨眷、港澳居民数据库,提高了侨联群众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做好侨联重点人士的工作,引导他们参与家乡建设。区侨联海外顾问刘国宪女士积极引荐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与美国俄亥俄州劳伦城市学院合作项目签约,建立了一中开福中学毕业生输入劳伦学院就读的绿色通道,成为开福与海外文化交流、东西方视角优秀人才培养的一个新起点。承办市侨联“侨界空巢老人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关爱、帮助困难侨界群众、空巢老人。用爱心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区侨联副主席魏玛丽女士创立了社区“幸福家长公益大讲堂”、“社区心灵驿站”等公益品牌活动,投资30万元建立了社区公益图书馆,个人当选为“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海归人物”。

  4.全力强基固本,统一战线基础更加巩固。完成工商联、侨联换届工作。加强对工商联、侨联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选举出的新一届班子在队伍结构素质上实现了优化,如:侨联新一届班子与上届相比,大大增加了新侨的比例,委员平均年龄由46.6岁下降到39.3岁。新一届委员均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大学本科学历3人,硕士研究生学历9人。

加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依托“党外人士专题议政”和“党外人士看开福、议开福、助开福”等平台开展专题议政,将重大问题的调研献策和基层民生的建议建言纳入专题议政范围,拓宽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渠道,着力构建“大议政、议大政”的工作格局。党外人士围绕“开福区十三五规划”、“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提交调研成果2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80多条,一批建议被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构建三级信息工作网络,制定可操作性的信息稿件奖励办法,促进区信息稿件数量质量的同步跃升。2016年我区统战人士撰写的《涉警宜用规范执法代替文明执法》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2016年市委统战部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会议上,开福区作调研工作的典型经验介绍。

加强统一战线作风建设。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干部素质,健全工作制度。全年共组织各类学习12次,开展专题讨论3次,每名干部撰写心得体会8篇以上。同时,建立健全了7类10余项工作机制和制度。通过扎实开展大力改进工作作风,针对突出问题认真整改并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能力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三、中共开福区委统战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中共开福区委统战部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 467.03 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的100%。比2015年减少215.99 万元,减少31.62 %。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共专项收入减少。

(二)关于中共开福区委统战部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58.07 万元,比2015年减少234.65 万元,减少33.87  %。其中:基本支出261.50 万元(人员支出 156.10 万元,机关运行经费31.74 万元),占本年支出的 57.09   %;项目支出 196.57 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2.91  %。本年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共项目支出减少。

决算支出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1.89 万元,2016年人员支出决算较2016年人员支出预算增加85.32万,为2016年预算追加医疗铺底资金8万元,职工住房补贴9万元,2015年年终奖21万,2016年全年基础奖金38.41万元,工资统发代扣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9万元; 2016年公共项目决算数较2016年公共项目预算数增加86.57万元,为2016年预算追加精准招商项目经费。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74 万元,比2015年增加   7.92万元,增长33.25 %。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中共开福区委统战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55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5 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8.79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2.95   万元;公车运行及购置费3.11 万元;因公出国(出境)经费 2.73 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2.98  万元,下降59.62 %,其中: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13.11    万元,下降 82.77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组团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 0.17 万元,下降 5.18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③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    0.3万元,增加11.3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统战部部长由常委兼任改为单列。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73 万元,占31.06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11 万元,占 35.38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95 万元,占 33.56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73 万元。台办、侨联工作人员出国出境经贸交流学习考察,累计2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3.11 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11 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统战工作联系督查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6年,中共开福区委统战部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1 辆(车改前保有量为1  辆,车改后保有量为0辆),2016年第四季度统一上交公务用车,上交后本单位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5 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台办、侨联与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本单位2016年共接待国内来访14批次、370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四、其他重要事项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固定资产账面共有车辆1辆(实际在2016年第四季度已上交等待区财政审批文件),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 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6年,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区财政相关预算绩效管理文件精神建立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申报预算绩效目标,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项绩效工作,整体提升了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了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强化了专项资金绩效管理。

五、名称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长沙市开福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长沙市开福区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