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福区委办决算说明

2016年开福区委办决算说明

撰写时间:2017-10-24稿件来源: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办公室

  2016年开福区委办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及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负责区委工作的情况综合、信息反馈和调查研究,及时准备地反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负责反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区委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执行情况;及时总结全区思想、政治、经济、社会动态情况。

  2、负责对上级和区委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及时提出督查要求,负责组织协调、承办催办等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精神提供可靠保证。

  3、负责区委、区委办公室文件的起草、校核、呈签、校对、印制、存档工作;负责区委重要会议的组织、材料准备以及会务工作;负责区委值班工作并接待来信来访。

  4、负责区委常委活动的预安排、常委会会议记录和整理会议纪要,做好为区委领导服务的其他工作;承办和处理各街道、镇(局)、区直部门向区委的请示报告,处理驻区单位往来信函。

  5、做好有关的文书立卷工作;承办区委收、发报工作以及区委文件的管理和清退销毁工作;负责全区保密工作的归口管理、指导、协调、督促检查。

  6、负责指导全区党委办公室系统的业务建设和办公自动化的规划。

  7、协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区信访局。

  8、完成区委和市委办公厅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0个二级机构组成。

  (三)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26人,在职人数31人,其中:在岗人数31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0人;离退休人数1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人。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是:

  1.落实有力,交办工作见实绩。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严格按照省、市、区委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区委铺排的9大类45项109小项年度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在完成省市规定动作的同时,自主实施园区体制改革、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城投集团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等三大重点改革,推出改革创新项目65项,形成了开福特色。其中,“五零”社区建设经验获民政部《中国社区报》推介;街区制改革“陈家湖样本”得到省市改革办充分肯定;率先成立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被国务院法制办《法治政府热点》予以典型推介;名医工作站、群团组织遴选兼职副职、探索无物业管理小区等特色亮点工作得到省市宣传推介。社区提质提档方面,制定《2016年度区领导联系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安排》《开福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考核标准及计分办法》,将22个提质提档社区纳入市对区年度考核,打造了陈家湖社区、浏阳河社区等样板社区。向市提质提档联席办报送简报信息30余条,采用8条。“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方面,按照要求充分发挥区竞赛办工作职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大竞赛活动,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参谋有道,以文辅政上水平。调研实效性更强。围绕基层党建、城市建管、征收拆迁、产业发展、社区提质提档、园区改革等全区中心工作,先后开展专题调研30余次,撰写了一批对区委决策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对部门工作具有较强指导作用的调研文章。文稿含金量更足。起草区委、区政府汇报材料及区党代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区委全会等全区性会议上领导讲话稿200余篇,字数90余万字,刊发《开福工作》6期。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和刊物上发表《巧用“组合拳”,打造新样板》《实施“两轮驱动”,建设“五大功能谷”》《百日蝶变:从“城中孤岛”到“幸福街区”》等经验推介材料、理论文章40余篇,特别是陈家湖社区相关经验在《人民日报》头版推介。信息采用率更高。健全完善党委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区、街道、社区(村)三级信息员队伍,制定《开福区党委信息工作手册》;全年共向省、市上报信息900余条,80余条被《湖南信息》《综合与摘报》等省委内刊采用,260余条被《长沙要情》《长沙信息》等市委内刊采用,在省委信息处对各区县的排名中位居前列。另外,建立了网络问政“链式流程办理”机制,年内受理回复市委办公厅下发网络问政留言125条,回复率达96%以上,有效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获评市级网络问政留言办理先进单位

  3.严格有效,督查考核树权威。扎实做好决策督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全年围绕项目建设、作风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城市管理、拆墙透绿、城乡环境综合综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活动90余次,刊发督查通报13期,督办交办问题300余个,做到及时掌握情况、反映动态、发现问题,有力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确保了政令畅通。深入开展专项查办。归口办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件8件,区委主要领导批示件45件,到期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牵头完成省、市重点工作督查26次,按要求向市委办公厅、市委督查室报送工作情况27次,均做到了圆满按时办结。全力配合绩效考核。积极协助区绩效办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绩效考核任务,并做好迎检相关工作。

  4.运转有序,综合协调有突破。落实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负总责,副主任带班、全办干部轮值,电话、传真、机要、车辆全面待命的值班工作制度,同时按要求做好区政府总值班室值班工作,确保了运转有序。严格保密制度。按要求认真抓好机要保密工作和安全文件传输系统的升级改造,明传密报做到随到随收,组织开展两次全区性保密工作业务培训,极大增强了全区干部职工的保密责任意识。严格办文制度。规范办文流程,着力精简文件,严格控制公文规格和数量。始终遵循准确、及时、安全、保密原则,及时无误送阅传达,共处理中央、省、市文件594件、电文601份,落实领导批示1151件次,处理签呈件209份,处理区本级文件514份,发送区本级文件603份。强化办会制度。按照精文减会的要求,严格遵守会议审批制度,切实提高办会质量,牵头承办区党代会、区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等全区性会议12次,承办或协办各类调度会、调研会300余次,确保了会议质量和办会效率。加强培训指导。全年组织全区办公室系统开展6次办公室工作业务培训,邀请市委常委办主任肖雄伟、市委办公厅法规处处长詹文科来区对全区各单位办公室主任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另外,区委办也出台并落实街道、区直部门轮流跟班学习制度,切实提升了基层干部的业务水平。

  5.服务有方,后勤接待显品质。秉持“文明热情、规范细致、节俭务实、创新高效”的指导理念,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同时,统筹协调区四大办、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社区)圆满完成会议会务、考察观摩等各项接待任务近90批次,5000人次。其中,中央、省级以上大型接待34批次,市级26批次,特别是高质量完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近30次来区调研任务,展现了推介开福工作、展示开福形象、扩大开福影响的担当。

  6.清廉有为,严以律己勇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办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做到逢会必讲。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以“四讲四有”“五比五做”为主题分4个环节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按月组织召开党员学习会议,均做到了活动方案具体、学习内容丰富、工作台账详实,取得了良好实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模范带头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并着力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财务管理、上下班等制度,始终以“三个严守”为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规章制度,全办干部奉公守纪、廉洁自律,全年没有出现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三、开福区委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开福区委办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13.4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的100%。比2015年增加222.775万元,增长32.25 %。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及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

  (二)关于开福区委办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12.36万元,比2015年增加205.17万元,增长33.79%。其中:基本支出564.17 万元(人员支出476.89元,机关运行经费87.2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69.45%;项目支出248.1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0.55 %。本年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及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

  2016年人员支出决算较2016年人员支出预算增加89.61万,为2016年预算追加医疗辅底资金8.02万元,职工住房补贴9.29万元,2015年年终奖33.3万,2016年全年基础奖金26.85万元,工资统发代扣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9.31万元,2016年临聘人员经费2.8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2016年决算较2016年预算减少9.84万,节俭开支,有结余;2016年公共项目决算数较2016年公共项目预算数增加29.68万元,为2016年预算追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开福区委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7.29万元,比2015年减少1.22万元,减少1.37 %。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开福区委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7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31.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0.96万元;公车运行及购置费30.56万元;因公出国(出境)经费 0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8.49万元,下降 36.97%,其中: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5.33万元,下降33.4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③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16万元,下降76.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0.56万元,占96.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6万元,占3.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0.5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0.56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核查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6年,开福区委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车改前保有量为5辆,车改后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6万元。主要用于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本单位2016年共接待国内来访5批次、100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四、其他重要事项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0;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等行为,做好预算各项开支。

  五、名称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长沙市开福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长沙市开福区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长沙市开福区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