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长沙市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撰写时间:2017-10-25稿件来源: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

一、单位基本情况及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
区金融办是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
(1)、负责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区域金融业发展总体布局规划和促进区域金融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和措施;研究拟定并实施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
(2)、负责统筹、指导、管理、协调全区融资工作;研究参与全区资金统筹与调度;负责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3)、防范、化解和处置区域内金融风险,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打造金融安全区。
(4)、负责管理、协调区域金融机构;负责由地方政府管理的金融机构的审批、监管、风险防控和市场退出工作。
(5)、负责区域信用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征信制度及规范体系。
(6)、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设置:
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无个二级机构组成,二级机构包括:无 。纳入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无。
(三)人员情况:
本部门编制数 7 人,在职人数 7 人,其中:在岗人数 7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 4人;离退休人数无人,其中离休人员无人,退休人员无人。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是:
(1)金融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今年共引进11家金融机构 总部和2家金融服务机构 总部,目前,全区已汇聚59家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其中银行9家,保险11家,证券10家,期货4家,各类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300余家,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金融租赁、融担、小贷、资产管理、企业集团财务、金融服务等业态,业态覆盖率全市占比90%以上。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6.8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3%,同比增长4.5%;实现金融业全口径税收22.96亿元,占总税收25.56%,同比下降3.44%。
(2)、招商专项对接强力推进。一是建立了未在湘开设分支机构的金融机构台账及全市银行、保险、证券机构台账,进行甄选和精准对接,跟进意向金融机构动态,加强与台湾合作金库、南粤银行、农银人寿、出口信用保险、长江证券等十余家意向金融机构的对接,接待对我区楼宇项目考察50余批次;二是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庆、山东进行了7次专项对接。由胡斌书记担任组长的北京招商组成功引进和君咨询、湖南众协工程公司、中国通号湖南建设工程公司落户开福区。
(3)、宣传推介有序展开。一是抓好金融商务区的整体宣传。牵头完成了金融商务区LOGO、平面广告和宣传片的设计制作,在机场、高铁、高速入城口、高架桥、省、市政府周边等各大广告牌进行投放,并将资料发给各楼宇项目进行推广。二是配合开展媒体宣传。配合区委宣传部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潇湘晨报、长沙新闻频道、香港商报等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上开展了30余条关于长沙金融商务区的头版和专版宣传。
(4)、金融政策逐步完善。研究制定了《开福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奖励办法》,鼓励各类新型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和金融人才的聚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办法已于4月16日正式发文。今年共落实兑现2015年度金融产业奖励2266.17万元,同比增长31.68%,奖励机构27家(其中金融机构22家、上市企业5家)。
(5)、金融商务区建设稳步推进。牵头做好金融商务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具体工作,自2015年7月以来,共组织召开了8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调度会议,听取金融商务区重点项目的意见,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共收集项目反映问题59个,解决问题42个,涉及路网建设、交通优化、招商宣传、基础配套、棚改征收、亮化提质、招牌设置、奖励政策等各个方面。
2、企业服务及时高效,资本市场建设卓有成效
(1)、金融机构服务主动及时。主动走访长沙银行、中国银联、华融资产、新华保险、平安养老、友谊咨询、英大证券、申万宏源、泊富基金、广州基金等30余家区内金融机构,帮助协调处理金融机构在业务开展、金政对接、环境整治、道路建设、手续办理、职工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并推荐建行湘江支行、普华永道、安永、德勤、英大证券、中国银行松桂园支行等机构的负责人成功当选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
(2)、企业上市工作卓有成效。目前我区上市企业共7家 ,今年组织了3期“新三板”拟挂牌上市辅导培训,80余家企业参加;为长沙市挂牌“新三板”4家公司及区经济发展5家企业申请资金405万元;推荐2016年新增拟上市和拟挂牌企业3家;承担了区人大对拟上市企业的重大专题调研,组织申万宏源、安永、大成等十余家证券公司和金融服务机构与企业座谈;邀请我区18家中小微企业参加了长沙市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工作大会;协助长沙银行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3)、金政企对接多频高效。制作我区2016年重点项目台账,与区内金融机构信息共享;汇编制作《金融产品手册》对全区中小微企业免费发放;邀请天职国际、湘江投资等与动漫协会20余家企业对接,与奇葩互动等3家动漫企业达成融资需求;协助中国银联开展普惠金融项目暨菜市场非接受理改造项目,在荷花池菜市场进行全市首批项目试点改造;推荐长沙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全年共组织金政企对接会7次。
 3、金融监管严格规范,风险防控及时到位
(1)、金融监管严格规范。目前我区共有2家小贷公司和5家融担公司,按照省、市规定,完善了小贷公司和融担公司监管制度,聘请专家定期对其进行监管和检查,对迁入和迁出的小贷公司和融担公司严格审查,层层把关。
(2)、风险防控及时到位。打非形势日趋严峻,目前我区累计受案31起,已立案30起,破案17起,涉及1.2万余名投资人,涉案金额8亿余元。一是加强工作部署,3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区打非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了《打非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和《2016年打非工作要点》,动员全区各部门共同行动,加大对非吸的打击力度。二是加强防范宣传工作,以“点面结合,重点突出,注重实效”为原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共发放了5.6万份各类宣传资料,5月份在全区广泛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邀请律师为街道社区群众开展了32次防范非法集资法律知识讲座。三是加强风险排查,组织街道办事处对我区2983家投融资类公司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建立了台账。四是按照市打非工作专办部署积极开展综合清理整治行动,充分利用“金管通”APP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平台加强普查和专项检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做到痕迹化管理。五是做好处访息访工作,以“积极妥善,维护稳定”为原则,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维护社会稳定,截至日前全区共接访24起,暂无重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4、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金融业联合会提质发展
开福区金融业联合会已发展至16家理事单位和50家会员单位,今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金政企交流、行业技能比武、篮球赛、趣味运动会、金融系统青年联谊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区内金融机构服务区域经济的积极性,促进了区域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成为实现金政企沟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15.9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的100%。比2015年减少30.04万元,减少12.21%。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招商引资费用
(二)关于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09.85万元,比2015年减少了38.85万元,减少15.62%。其中:基本支出109.67万元(人员支出97.7元,机关运行经费 12.6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2%;项目支出100.1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8%。本年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招商引资费用。
决算支出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81万元,主要是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所致。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2.6万元,比2015年减少70.92万元,减少85%。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多。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无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11.52万元;公车运行及购置费6.18万元;因公出国(出境)经费无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0.29万元,下降1.6%,其中: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无万元,下降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8万元,下降1.5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③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4万元,下降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万元,占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6.18万元,占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52万元,占6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万元。全部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无个,累计无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1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无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6.1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招商对接工作、核查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6年,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辆(车改前保有量为1辆,车改后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5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共    个单位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本单位2016年共接待国内来访40    批次、1152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四、其他重要事项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无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无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无辆、其他用车无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无;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按照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现行财务制度,开展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支出等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预算,合理支出,专款专用。

五、名称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长沙市开福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长沙市开福区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开福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决算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