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撰写时间:2019-01-31稿件来源:开福区人民政府法制办

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2019年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2019年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19年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政府法制工作的方针政策,督促指导全区依法行政工作。拟订全区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相关配套制度;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依法行政的措施和建议;负责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承担区人民政府向市人民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行政情况的具体工作;负责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2、承担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区人民政府法制专家库建立和日常管理工作;对区人民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具体行政行为以及签订的合同协议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和论证,提出法律建议;受区政府委派参与涉及政府或需要政府出面协调的经济、民事等争议处理;受区政府委派办理区政府作为诉讼当事人的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或其他非诉法律事务;承办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工作;负责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推广落实,对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单位的法律顾问进行管理。

3、负责推行全区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工作。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中的争议和问题;负责区政府各部门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工作;负责依法向社会公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工作,负责全区执法人员培训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负责对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进行指导,受理行政执法的投诉、举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具体工作。

4、负责指导和监督全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承担区政府和区政府办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以及区政府、区政府办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工作;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工作;负责对区政府各部门和街道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负责组织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审查申请;负责拟定有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制度,并具体组织实施;对规范性文件之间的相互冲突和矛盾的问题提出处理建议;负责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网上检索系统的更新和日常管理。

5、承办区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依照行政复议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有关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意见或建议;办理由区政府直接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办理由区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指导全区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日常工作。

6、负责组织指导《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等有关规范行政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实施。

7、组织开展政府法制工作的宣传教育、理论研究以及对外法制业务交流;负责开福区政府法制网站建设和维护。

8、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内设科室。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法律审查科、依法行政指导监督科、复议应诉科。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6人,在职人数6人,其中:在岗人数7人,包括在职在编人员6人,政府雇员1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4人;离退休人数0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概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351.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51.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2.99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的增加,相关支出标准提高

(二)支出预算:2019本部门支出预算数351.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202.4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为1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为11.8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2.99万元,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相关支出标准的提高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19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51.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202.46万元占57.64%公共安全支出137万元占39%、住房保障支出11.81万元占3.36%。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214.2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3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法律顾问支出14万元,主要用于聘请政府常年法律顾问;法制宣传及执法人员培训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法制宣传及法制培训;规范性文件管理和依法行政指导、法制网站维护支出23万元,主要用于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行政指导和法制网站维护;行政复议承办、复议委员会、案件应诉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复议承办、复议委员会、案件应诉;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代理诉讼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聘请律师代理复议诉讼案件。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19年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20.1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三公”经费预算:2019年本部门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2018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3.5万元,拟召开法律疑难问题研讨会议、行政复议委员会,人数400人,内容为一般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法律疑难问题研讨,项目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复议委员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培训费预算31万元,拟开展2执法人员培训1场政府合同管理培训、1场规范性文件管理培训,人数2400人,内容为一般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内部人员培训,项目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政府合同管理、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方面;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19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1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8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19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5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4.27万元,项目支出13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2019年开福区政府法制办公室预算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