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决算公开

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决算公开

撰写时间:2020-09-17稿件来源: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第一部分 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2)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3)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4)统筹推进建立全区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下同)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全民参保计划;(5)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确保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6)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划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落实全区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全区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 监督落实全区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7)牵头推进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区(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执行职业资格制度,落实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9)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落实国家、省、市表彰奖励制度;(10)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12)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3个二级机构组成,二级机构均为财政独立核算单位(预决算单独公开)。本部门设置6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综合管理科、工资福利科、社会保险管理科、就业促进科。本单位原核定机关行政编制数15名,后经过调整,核定机关行政编制13名,其中:在岗人数14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6人;离退休人数11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1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921.23万元支出852.73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90.18万元,减少8.92%,主要是因为2019年进行机构改革后,本单位部分职能划分到区委组织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疗保障局相应拨款专项资金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21.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21.23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52.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54万元,占64.4%;项目支出303.19万元,占35.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921.23万元支出852.73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184.98万元,减少9.44%,主要是因为2019年进行机构改革后,本单位部分职能划分到区委组织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疗保障局相应拨款专项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52.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4.8万元,减少11.12%,主要是因为2019年进行机构改革后,本单位部分职能划分到区委组织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疗保障局相应拨款专项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52.7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83.83万元,占33%;社保和就业支出539.82万元,占63.3%;卫生健康支出0.2万元,占0.7%;住房保障支出25.89万元,占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27.4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52.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9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00.94万元,支出决算为13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8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后职能划转,相应拨款专项资金减少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全区干部购买考核手册。

  1.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8万元,支出决算为127.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1%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将其他项下的项目调整至了该项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机关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22.67万元,支出决算为19.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49%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49.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8.8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40.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为4.88万元,完成预算的24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88万元,完成预算的48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一次出国境考察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4.88万元,增长488%,增长的主要原因同上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与上年相比减少800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缩减了公务接待。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4.88万元,占1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4.88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1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单位1人赴日本东京、大阪培训14天,支出4.88万元,主要用于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长沙市基层养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培训班。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按照其他有关部门要求随同部门决算一同公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71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62万元,降低8.17%主要原因是缩减了开支。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万元;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8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9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1. 名词解释

  2. 附件

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预算安排各项支出,2019年度决算收入为921.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21.23万元,占100%2019年度支出合计852.73万元,基本支出549.54万元,占64.4%;项目支出303.19万元,占35.6%

二、部门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19年度总收入921.23万元,总支出852.73万元,支出率92.59%,年末指标结余95.5万元。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基本支出549.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8.8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59%本单位原核定机关行政编制数15名,经干部调配和机构调整后核减2名行政编制,现核定机关行政编制13名另有临聘人员6名。人员经费主要包括13名在职人员及6名临聘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11名退休人员的退休费、生活补助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40.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1%,是为保障单位日常运行购买的货物和服务各项资金,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工作用餐等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19年项目支出303.19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万元,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手册购买;机关服务支出19.38万元,用于全区临聘人员劳务派遣费、退休证工作证制作费等;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127.11万元,包括档案管理委托业务费、选调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费、公务员培训费、工勤技能岗位考核专项经费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5.25万元,用于全区2018年度绩效考核奖金发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4.88万元,用于第一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万元,用于对全区军转干部进行慰问;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支出38万元,用于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2019年春节慰问;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3.37万元,用于各项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0.2万元,为2018年计生表彰奖金;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3万元,为2018年度民生实事工作先进集体奖金。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用力抓就业,积极破解供需矛盾。创新招聘模式,搭建了全市首家线上双选平台,目前,已入驻企业500家,发布岗位3000余个,覆盖应届生6万余人;“大学生就业在开福”活动跨市延续,与湘潭5所高校开展政校企互访,打造更具特色的人才供应链;率先在全市发布《2019年开福区紧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岗位信息2626条;积极树立优秀典型,推出三能集成房屋公司等两家省级、湖南艾科诺维科技有限公司24家市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单位;“对口帮扶·精准脱贫”就业技能培训效果显著,今年共赴龙山县、城步县开展了5场专题培训,拓宽贫困县就业门路的同时,也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2、用心抓社保,拉升人民幸福指数。征缴扩面,努力实现社保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参保人数达16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为20.65万人;抓政策落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嘉德集团、国药控股等118家企业探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全年预计为我区企业降低社保成本0.55亿元;抓改革创新,探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新模式。将养老资格认证和老年大学学习相结合,构建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新模式。目前我区开办的快乐老年大学共有19所,服务学员达5000余次。

3、倾心抓效能,提升人事人才服务水平。深化机构改革,保持队伍稳定。圆满完成了全区46家涉改单位职能划转后人员的转隶工作,其中在职在编干部103名、离退休人员232名、临聘人员51名;同时,接转了原工商局、原质监局、原工商局开福分局信息中心201名工作人员,接转了长沙园林生态园236名工作人员,协助做好了原区环保局24名在职在编人员的身份审核工作。注重招才引智,壮大人才队伍。公开选调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8名,招聘编外合同制教师264名,人才服务窗口受理补贴申请3648次,共有166名人才申报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创新人事管理,加强人才培育。率先在全市开发区人事人才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圆满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的报名、组考和246名合格人员的工资兑现工作;成功举办全区人事业务培训班,通过全面挖掘、动态教育等方式,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文章

4、倾力抓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扭住关键,对全区131在建工地的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七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体检排查涉及农民工2万余人;源头防控,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清欠执法行动、在建工程项目“无欠薪”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我区在建工程项目,建立全年跟踪排查台账,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阳光执法,全年劳动仲裁立案1034件,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20件,帮助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3500余万元,原拖欠农民工资项目积案已全部清零,达到中央、省、市要求的“两清零”标准。

5、全心抓队伍,不断提升人社干部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分管领导既管业务又抓作风,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始终坚持“基层第一、群众至上”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各项人事劳动保障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诚心诚意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特别是加强对就业专项资金、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全局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进一步加强各项经费使用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理,符合预算,办理流程完整、资料齐全。进一步强化财务工作制度建设,形成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财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部门财务工作有序开展,为部门的其他业务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的后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