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决算说明

2016年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决算说明

撰写时间:2017-10-18稿件来源:人社局

2016年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及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2)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3)负责促进全区就业工作,拟定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全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职业培训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合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拟订和组织实施基金内控制度。(5)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6)贯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审核纳入区财政统发工资范围的同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人员的工资、奖金和离退(职)休费等。(7)合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综合管理人才开发工作。(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落实全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及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落实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9)负责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贯彻执行公务员考录、考核、培训、奖惩等政策法规,组织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合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政府奖励制度。(10)合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11)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提出劳动关系政策的有关建议,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12)依法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县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其他行政执法职能。(13)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 4个二级机构组成,二级机构包括: 长沙市开福区社会保障管理中心长沙市开福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管理中心长沙市开福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全部为财政独立核算单位)。纳入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15人,在职人数16人,其中:在岗人数16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 2人;离退休人数10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0人。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立足人才优先,不断加强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今年,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4名;面向全省各级实施公务员法的机关公开选调工作人员12名(其中区法院选调法官5名);教育系统选调骨干教师11名,招聘编外合同制教师97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公开招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32确保各单位选到所需的优秀人才二是积极参与各项引智工作。2016年我区共有9家企业申报省级人才引智项目,其中6家通过审批,获批专项经费23万元。9家企业申报市级人才引智项目,其中7家通过审批,获批专项经费38.5万元。三是开展人才服务工作。我区评审通过副高26人、中级109人。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全日制院校毕业生进行任职资格认定328人。同时我区积极开展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培训班两期,培训20人。组织全区公务员骨干培训班一期,培训65人。                                                                               

(二)立足民生为本,就业创业举措推陈出新

一是抓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创建活动。今年开福区人民政府被评为“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区”;望麓园街道被评为“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街道”;营盘街等两个社区被评选为“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社区”;湖南乐共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评为“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二是以创业带动就业。2016年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创业主体12941户,带动城乡就业27375人,扶持大学生创业489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分别达7721人、4855人、2529人、1314人,零就业家庭实现100%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8%2016年截至目前技能培训4910人次,创业培训1529人次,已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资金755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955万元,带动就业2756人。三是全力推进创业平台的载体建设。设计开发集社保、医保、就业、培训、维权于一体的“互联网+开福人社”网络平台。搭建了菁芒、乐共享、财商、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民间手工艺、中健等六个创客空间,其中菁芒创客空间被评为市级示范创客空间。加快开福创园项目建设。项目选址华创国际广场A3栋写字楼,规划总面积10000平米,其中一期3层,约4000平米,投资约600万元。

(三)立足全面保障,不断提高社会普惠力度

 一是继续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建立健全基金监督组织和内审管理制度,切实发挥社会保险稽核的基础作用,抓好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杜绝养老保险基金的流失。截至目前,我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8537.42万元,基金支出18793.64万元,滚存结余254635.26万元。二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成立开福区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配套相关人员、设施,目前已发放社保卡17.8万张,完成市局目标任务的105%三是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截至目前,共办理新参保单位 599家,为3252人办理了新参保手续,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基金780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

(四)立足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扎实有效

建立劳动纠纷“超前预防”、“应急处置”、“沟通调解”三大机制。按照全区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全区的各级各类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截止到目前,共接待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咨询4500 件,其中当面咨询1500起,来电咨询3000起。立案155件,已结案115件,涉及劳动者1120人,移送公安案件5件。共对45家违法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责令改正;处理14起劳资纠纷群体性突发事件;接到拖欠农民工工资来电来访投诉咨询1200起,依法受理并解决处理拖欠工资案件23起,涉及农民工767人,追讨金额 2400余万元,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的稳定。


    三、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位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85.4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的100%。比2015年增加96.6万元,增长19.76%。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一般公共服务性支出10000元,2016年一般公共服务性支出28000元,增长180%2015年社会保障能够和就业支出471万元,2016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9万元,增长18.6%2015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34万元,2016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97万元,增长17.5%

    (二)关于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76.3万元,比2015年增加106万元,增长22.8%。其中:基本支出338.6万元(人员支出291.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47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8.8%;项目支出23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1.2%。本年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基本支出281万元,2016年基本支出338万元,增长20.4%2015年项目支出185万元,2016237万元,增长28%

2016年人员支出决算较2016年人员支出预算增加115572.32元,为2016年预算追加医保铺底资金;机关运行经费2016年预决算差异不大;2016年公共项目决算数较2016年公共项目预算数增加1782595.61元,具体为:市级追加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春节慰问费181220元,市级追加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春节慰问费公益性岗位51100元,2015年六个走在前列大赛暨绩效考核经费521000元,市级专项追加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八一慰问费292000元,市级专项追加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医疗门诊补助费和大病互助费235950元,职工住房补贴501325.61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2477.55元,比2015年增加338264.36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提前退休人员费用,机关工作人员福利费等。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长沙市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购支出总额3438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6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1200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35290.5 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5284元;公车运行及购置费30006.5元;因公出国(出境)经费0元。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55892.5元,下降61%,其中: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1846.5元,下降6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③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046元,下降43.4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0006.5元,占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284元,占1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0006.5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0006.5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检查、核查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6年,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车改前保有量为5辆,车改后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5284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本单位2016年共接待国内来访12批次、67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四、其他重要事项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12 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 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 辆、一般公务用车3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 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和市、区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

    1.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本部门围绕积极促进创业就业、提高社会保险保障能力、对科研项目大力扶持、引进人才等目标任务,积极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工作按预算指标基本完成,系统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自评达到优秀。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本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人社局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人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整体来看,我局部门预算资金从项目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管理以及所产生的绩效等方面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名称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长沙市开福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长沙市开福区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2016年决算套表

 

人社局2016决算表.rar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