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预算说明

2018年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预算说明

撰写时间:2018-02-09稿件来源:开福区疾控中心

   

  一、部门基本情况及职能职责

    (一)部门设置。本部门由 1 个事业单位机构组成即长沙市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 28 人,在职人数 26 人,其中:在岗人数 47 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  21  人;离退休人数 21 人,其中离休人员 0 人,退休人员 21 人。

    (三)本部门主要职能职责是:

    1、负责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包括全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患和哨点医院监测管理,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及监测采样质量控制,托幼机构卫生监测及监测采样质量控制,医疗机构卫生监测及监测采样质量控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及监测采样质量控制,辖区健康证体检场所管理和数据汇总分析等。

    2、负责全区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包括全区传染病报告管理,重点传染病防控,结核病患者管理,艾滋病防控(哨点监测、高危人群干预、新病人首次流调、老病人管理、VCT咨询检测),性病防控、学校卫生,死因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物资与技术储备,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等。

    3、负责全区免疫规划管理。包括全区疫苗接种门诊管理、培训,疫苗计划申报及管理,疫苗针对性疾病疫情调查处置,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及免疫规划宣传等。

    4、负责全区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包括肿瘤登记,防癌项目,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基本公共卫生(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居民健康档案),地方病(碘盐监测)防控工作,精神病防控,血吸虫病防控,寄生虫病防控,职业病防控,疟疾防控,虫媒监测等。

    5、负责全区卫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包括全区的卫生防病知识普及,居民健康指导和行为干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广,健康日宣传,健康大讲堂和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步道、健康公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等。

    6、负责样本检测评价分析和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实验室技术指导。包括参加省、市、区的实验室实间比对活动,微生物与寄生虫病检验、理化检验、毒理检测与评价,仪器设备维护与保养,仪器期间核查,试剂验证,易制毒试剂和固废处理系统管理,辖区内实验室生物安全督导和技术指导等。

    7、负责所有样本检测报告质量控制工作。包括样品检测全过程的流转和监督,检验结果评价,检验报告印发和管理,工作标准查新和验证,中心质量体系宣贯和维护,职工继续教育培训和实验室检测仪器计量检定和实验室能力认证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本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开福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归口管理、面向全区分配的疾病预防控制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884.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84.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较去年增加193.2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支出预算:2018年支出预算数884.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84.3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本年支出预算数比上年增加193.2万元,增长27.95%。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人员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84.3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预算数为842.4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预算数为41.9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办公场地运行水费2.5万元、用电经费17.5万元、食堂经费16.92万元,污水处理及固体废弃物处理专项经费5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局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二级机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8.0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3.89万元,增长44.09%。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工会经费和党建、纪检等工作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9.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0.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1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9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万元。

  4、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8年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支出884.36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41.92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开福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开福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开福区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018年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支预算公开表.xls
2018年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府采购预算公开表.xls
开福区疾控中心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