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福区现代办决算说明(见新)

2016年开福区现代办决算说明(见新)

撰写时间:2017-10-30稿件来源:开福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

2016年开福区现代办决算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及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本部门主要职责是我办承担着引导重点楼宇产业定位,协助楼宇二次招商,“楼宇网络信息平台 ”数据收集、录入、整理、分析,全区现代服务业企业招商进驻后的管理和服务等主要职能职责。  

(二)部门设置:本部门由  1 个行政单位及  0 个二级机构组成,二级机构包括:                                                  。 纳入开福区XX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人员情况:部门编制数  7  人,在职人数 5 人,其中:在岗人数  5 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  4  人;离退休人数  人,其中离休人员 0 人,退休人员 0 人。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是:

2016年全区新引进企业358家,总面积101973平方米(租赁面积89471平方米,购买面积12502平方米)500平方米及以上的企业54家,总面积54225平方米(租赁面积45328平方米,购买面积8897平方米);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均在我区的企业300家,全部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新增企业中,金融商务类企业95家,文化体育类企业49家,计算机信息类企业38家,批发零售类企业53家,科学技术类企业47家。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有中国人寿、德勤、普华永道、奥林巴斯等;中国500强及行业知名企业有华夏人寿、西部证券、广州证券、华安财险、信达资产、富士康准时达、明博教育、北京搜房网等20余家。

(一)搭建大平台,做好“服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楼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2016年我办投入精力对开福区“楼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升级,逐步实现楼宇信息高级搜索、企业信息高级搜索、资源配置、信息比对、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等功能,整合更为强大的信息资源优势,为发展楼宇经济提供服务。升级后的楼宇信息平台已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通过数据平台实现对辖区内楼宇资源和企业服务的全程动态管理。

二是进一步搭建楼宇经济服务平台。为延伸服务臂膀,了解企业需求,我办指导有楼宇的园区、街道建立了楼宇经济综合服务站,将楼宇服务关口前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2016年我办着力打造楼宇经济改革创新服务点——绿地中心,每周由区现代服务业办、所属街道、绿地商管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联合办公,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类、经济类、党群类等相关服务,带动开福区的商务商业楼宇向专业型、智慧型、便捷型转变。今年来依托绿地中心的楼宇经济综合服务站成为了开福区楼宇经济综合服务站示范点。331日,我办联合长沙绿地中心共同举办“企业零等待,服务面对面”活动,正式开放开福区楼宇经济工作(绿地)服务站,现场为120余名入驻企业及客商提供政策、经济类咨询服务。122日下午,我办还组织开展了开福区楼宇经济工作(绿地)服务站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还为各街道楼宇经济服务专干颁发了楼宇信息员工作证,专干们今后将“持证上岗”,更规范地为楼宇及企业提供服务。

三是进一步搭建行业共享交流平台。经过为期一年的前期筹备工作,20166月,开福区楼宇经济促进会正式成立。楼宇经济促进会成立后,将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同时协助政府和会员进行二次招商、解决企业发展诉求、整合区域楼宇资源进行招商匹配、推动开福区楼宇人才建设、规范行业行为等,从而真正实现楼宇经济发展的高效务实。由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和华尔街中心联合开发的360办公软件也已正式上线运行,将为更多楼宇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

(二)利用广资源,做好“宣传+

一是精心组织招商宣传推介活动。201662日“活力开福智慧楼宇共享创新”发展论坛暨开福区楼宇经济促进会授牌仪式活动在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会上进行了开福优势区域资源推介。近500名知名企业家、商会会长、秘书长、专家学者等围绕新常态下区域楼宇经济发展策略、楼宇经济可持续创新发展、提升楼宇招商、运营质效和服务能力等进行讨论交流,并共同见证楼宇经济促进会正式授牌成立。同时,4个重点楼宇项目、4个乐共享创新孵化项目分别进行了路演。1118日对话楼宇经济“2.0时代”暨“智慧互联”长沙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旨在向开福区重点楼宇项目、楼宇入驻企业以及驻外招商组所储备的意向客商等宣讲开福区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宣传推介承载现代服务业的优质楼宇载体,活动起到了良好效果。128日上午,2016年长沙楼宇招商推介会在北辰洲际酒店隆重举行,会上发布了《长沙市楼宇经济白皮书》,举行重点企业签约仪式,其中我区签约项目为奥林巴斯入驻华创国际广场、富士康准时达供应链入驻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会议组织全市20余家重点楼宇项目进行展示,我区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北辰文化创意产业园参展。

二是每季推出一期楼宇动态报。为及时发布楼宇信息,每个季度我办推出一期楼宇动态报。全面及时收集辖区内楼宇的一手信息资料,从项目介绍、基础数据、资讯动态等方面实时更新全区楼宇资源和信息,深获企业和客商好评

三、现代办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现代办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00.47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收入的100%。比2015年增加95.8万元,增长91.52%。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增,项目资金增加,部门职能增加。

 

 

 

 

 

 


(二)关于现代办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6.43万元,比2015年增加91.8万元,增长    87.74%。其中:基本支出88.5万元(人员支出  76.6  元,机关运行经费11.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5.06%;项目支出107.9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4.94%。本年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增,项目资金增加,部门职能增加。

 

 

 

 

 

 


决算支出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万元,为2016年预算追加两名专业人才工资福利支出;机关运行经费2016年预决算差异不大;2016年公共项目决算数较2016年公共项目预算数增加90万元,为2016年预算追加对话楼宇经济2.0时代创新发展活动经费18.5万元,楼宇动态报专项经费5万元,楼宇经济工作服务2.74万元,楼宇网络信息平台专项资金11.7万元,活力开福智慧楼宇专项资金20.8万元,楼宇招商推介会8.8万元,楼宇经济促进会12.9万元,学习考察专项9.5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现代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9万元,比2015年减少0.23万元,减少1.9%。主要原因运行经费有所节俭,变化不大。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现代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05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5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5万元。

(五)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3.596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支出0.5086万元;公车运行及购置费 3.0881万元;因公出国(出境)经费0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2033万元,下降25.07 %,其中: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没有变化。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 0.1119万元,下降3.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减少开支。③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914万元,下降68.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0881万元,占85.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086万元,占14.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部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088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没有购置新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0881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6年,现代办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1 辆(车改前保有量为1辆,车改后保有量为 1 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08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所属共    个单位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本单位2016年共接待国内来访5批次、65人次(包括陪同人员)。

四、其他重要事项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12 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 辆、一般公务用车1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按照湘财绩〔20176号文件要求,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的开展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69.5分,并根据扣分点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

2、综合分析2016年度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情况,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一致认为2016年度在完善楼宇网络信息管理平台,绩效自评档次为优秀。且绩效自评工作小组经过仔细研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并针对本次专项资金绩效自评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3、根据《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如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外商接待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同时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和推进机关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资金的安排和拨付较好地执行了国家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五、名称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纳入长沙市开福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长沙市开福区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现代办).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