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 字体大小: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长沙金霞经开区管委会,洪山管理局,青竹湖生态科技(产业)园管委会、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部门:

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情况增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增大。为全面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现将有关防控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

各街道、村(社区)和各社会单位、企业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街道、村(社区)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做好假期返长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人员)、外来人员、来自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的摸排、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督促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必须自我隔离和主动报告。

二、严格控制大型活动数量规模

各级各单位坚持“非必要不聚集”原则,尽量减少各类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提倡和鼓励采取视频、线上等形式举行,确需线下举行的应尽量减少参加人员、控制活动规模,制定针对性防疫方案,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防疫措施。50人以上的活动必须制定防疫方案, 100人以上的活动,应按照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淡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长沙市会议、培训、考试及现场活动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长病防指〔2020〕118号)要求,制定防疫方案,按照属地原则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批准同意后,再向开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备。严密做好已审核并同意举办的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未经审核同意的不得擅自举办。

三、严格管理单位人员省外出行

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干部职工在工作地休假,减少不必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建议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四、加强公共场所防控管理

旅游景区、景点、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体育馆、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宾馆、酒店、影剧院、文娱场所等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要实行总量控制、动态分流,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影剧院、文娱场所等接纳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达的《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及部门行业有关规定要求,督促落实通风换气、消毒、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常态化管理措施。

五、加强重点人群防控

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要切实按照前期工作部署,组织好高中风险岗位人员定期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防控管理,切实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引导,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和密闭空间场所进行长时间活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做好师生的跟踪随访,及时掌握有关防控异常情况。

六、加强“三站一场”防控

严密做好长沙汽车北站、长株潭城际铁路开福寺站、高速出入口等交通场所的防护消杀、人员筛查、告知引导、信息推送和防控管理。

七、加强院感防控

切实加强医疗机构防控,有效分流人员,加强发热门诊和住院病例管理,落实各项监测,严防医院感染。

八、做好宣传引导

积极倡导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引导公众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提倡家庭私人聚会等控制在10人以下,始终保持防范意识,共同阻断疫情传播。

九、加强值班值守

各级防控指挥部、区直各部门和单位、疾控机构、医疗机构、预防接种单位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政令畅通和应急响应机制高效运转,对各类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引导各级各单位、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重点消除卫生死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科学做好环境消杀。



长沙市开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