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打新冠疫苗的您,究竟还在纠结啥呢?

没打新冠疫苗的您,究竟还在纠结啥呢?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开福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细心的您,应该注意到了,最近开福区各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在全面开展摸排,有打电话的,有直接上门的,有在重点场所推动“两码”联查的,为的就是广泛动员居住在本地、但未接种的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有人要疑惑啦,“这是干啥呢,不就是打个针嘛,搞这么严,赶上查户口啦?”

您所不知道的是,截至2021年8月22日,我国疫苗接种数量已达194695.4万剂次,远超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但我国至今仍如火如荼地面向广大居民开展免费接种,“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政策绝不是为了向国际社会炫耀的一颗“流星”;各级政府仍在反复研究制定相关接种策略,推进一茬又一茬的接种任务,这绝不是政府为了突出政绩而去盲目增加接种数字。尽快实现全员人口新冠疫苗接种,是党中央、国务院经过充分论证的科学决策,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关键措施,是有效应对下一轮新冠病毒疫情的重要保障。

没打新冠疫苗的您,究竟还在纠结啥呢?

如果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离您还有很远,您不妨关注一下7月下旬以来南京、张家界、郑州、扬州等疫情对居民群众的影响有多大。

截至2021年8月2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54例,无症状感染者110例,合计感染者1464例。共涉及19省,47地市,病例数居前3位的地市为扬州、南京、郑州。7、8月份正值盛夏暑假期间,人员外出流动增加,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面对这样的病毒,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在疫情发展过程中,很多人质疑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无效,然而国内外的各种研究均表明疫苗仍然有效,尤其对发病和重症、死亡有较好的效果。如果不是中国已经普种疫苗,那么病例数可能会翻几番,波及面会更大,损失会更严重。

如果您因为担心新冠疫苗的质量安全而不去接种,那您应该放下顾虑,科学认识新冠病毒疫苗。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报告的不良反应以发热、红肿、硬结等一般反应为主。请您放心,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生产、运输、储存、接种各个环节都受到最严格的监管。目前国内已接种194695.4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证明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得很呢!

如果您认为年纪大了,不经常出门,没有什么社交活动,本来身体也不好,没有接种的必要性,那您就大错特错啦!

其实,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非常必要的。老年人群人数众多、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远高于年轻人。接种疫苗的作用不仅是预防病毒感染,更主要是体现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等方面。即便老年人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带回家。老年人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与现场的医务人员进行沟通,告知病史等,在接种之前工作人员还会详细询问老人的健康状况,对老人的血压等情况进行评估,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情况下,老年人是完全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

如果您还认为打疫苗耽误了您的宝贵时间,动员您去接种的工作人员是那么多管闲事,您应该想想他们的工作有多难。

医护人员、乡镇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等,他们每天从早到晚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就是为了服务群众,让大家随到随接种。他们加班加点为的是哪怕再多一个人接种,这绝不是他们平时工作有多无聊,有多么不愿意去陪伴自己的家人。

疫苗接种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披星戴月细心护苗入库、科普疫苗知识说哑了嗓子,每天打完疫苗后,接种医生的胳膊都会特别酸,戴着手套的双手皮肤会褶皱发白,长时间戴口罩的脸会勒出一道道痕迹。累,超负荷的累,一天工作下来,他们能在车上累得睡着。疫苗接种的酸甜苦辣,预防接种人员不曾抱怨,他们渴望的不是被铭记,而是被理解,全民抗疫以及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他们干得无怨无悔,他们的共同的心愿是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当您打了第一针后,他们又在为您的第二针操心。他们为了什么?大家又有什么理由不配合他们的工作呢?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开福区不少接种单位升级了预防接种服务,在学校、企业、社区、商超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了临时接种点,方便居民就近接种,切实提高服务可及性;搭建了临时板房或遮阳篷,避免居民在烈日下暴晒,您在等待之余还能安心地看看手机;配备了防暑、降压、降糖等药品,精心准备了解暑凉茶;招募了社区志愿者,聘请了短期暑假工,引导现场接种秩序,助您顺利接种疫苗;在流程上体现人文关怀,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而且不强加其他服务尤其是收费服务。

如果您身边还有未接种疫苗的朋友,他们或对疫苗关注不够,或没时间,或对疫苗有所顾虑等等,导致到现在还未接种。请广大已接种的朋友们,动员还未接种的朋友们,帮助他们打消顾虑,抽出时间,及时接种疫苗,这不仅是为了他人健康,也是为了自己。待秋冬来临,病毒高发之时,我们不再因为惧怕感染而不敢出门,不再因为疫情而停工失业,而是全民免疫屏障的建立使得我们的生活无碍,经济社会运转良好。

目前,开福区对市民开放了19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大家可以积极有序预约接种。接种疫苗后,我们的健康码就会有“金光”护体,战胜疫情都有底气。让我们一起努力,齐心共筑防疫长城。

开福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一览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