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疾控人:我们的春节这样过

开福疾控人:我们的春节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1-02-1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除夕夜,爆竹惊寒,岁转韶华,正是万家灯火团聚时。因支援河北抗疫返长,刚结束14天集中隔离的刘亚东回到家中,按要求开始为期7天的“一人一户”居家隔离。

芹菜牛肉、血粑鸭……刘亚东做了几道拿手菜,打开一罐饮料,给远在怀化的父母长辈“视频拜年”,这是他一个人的“年夜饭”。

刘亚东是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年初,河北疫情形势严峻,湖南省疾控系统组建“湖南省援冀流行病学调查队”,刘亚东和其他22名业务骨干一道赶赴石家庄支援。

湘军再出发,18个日夜,奋力苦干。“累吗?”——“应该的”。接受视频采访的刘亚东笑了笑,“我的主要工作是对新发病例进行紧急流行病学调查。这是一项细致、严谨的工作,要通过专业询问掌握病例发病前后活动场所,探索清楚传染的来龙去脉,形成流调报告。”时间紧任务重,既要稳定患者情绪,又要快准狠追踪,工作到凌晨3、4点是常有的事。

这也是过去一年开福区疾控系统工作人员的常态。打开近期的工作安排,开福区疾控中心主任林玲的备忘录上密密麻麻。“我们必须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才能在春节期间守护开福人民平安。”今年春节,开福区疾控中心5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留长,随时待命,5个机动队24小时值班,每队都配有流调人员、消毒人员和采样人员,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可保证30分钟以内出队。

春节前夕,返乡人员数量增加,咨询返乡政策的电话也越来越多。返回开福区是否需要隔离?是否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回家后是否可以外出活动?“高峰期每天可以接到300多个咨询电话”林玲说道。为了方便群众,1月25日起,区疾控中心增设了一通热线电话,9位值班人员分为3组,实行24小时值守,为来电群众第一时间解读政策。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他们之中,有两个孩子的母亲,连续两年为了工作一个人留在长沙过年;有两岁孩子的爸爸,和妻子一同奋战在医护前线;有身兼数职的90后,连续加班到凌晨甚至忘记了丈夫的生日……无论他们是谁,一旦扛上了疾控人的责任,这个春节就不敢有一丝松懈。

1月28日,在全市组织的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中,开福区采样应急队取得了总体评分第一的好成绩。2月2日,开福区再次组织核酸检测应急大演练,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区疾控中心对商超、酒店、电影院进行防疫指导,号召广大市民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强个人防护。所有工作人员紧盯疫情信息,轮班上岗,忙中不乱,有坚持有坚守。“所有的忙碌能换来一个平安的春节,就是值得的。”林玲笑着说。

来源链接:https://xhncloud.voc.com.cn/portal/news/show?id=94707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