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企业安全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解读

《长沙市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企业安全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一、文件出台背景

电梯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特殊交通工具,同时,电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放心乘梯,是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总体而言,电梯是一种相对安全性、稳定性较高的机电类特种设备,但由于各种原因,电梯在运行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故障,甚至引发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损失,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目前我市电梯安全监管形势严峻,主要的原因如下:

(一)电梯保有量逐年增长,目前我市已经有在用各类电梯9万台,近三年平均年增长量9000台左右,增幅12%以上,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空前压力。

(二)电梯设备运行风险越来越高,机电类设备随着运行年限的增加,设备出现故障和安全风险的概率也不断增加,目前长沙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共计有3000台左右,预计5年内增幅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三)维保质量亟须进一步提高,根据2019年长沙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数据,共计出动电梯困人应急救援7075次,解救被困乘客1.7万人,7075次故障中有24%的为设备故障原因导致的,继续夯实电梯安装改造维修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降低设备故障在电梯困人原因的占比迫在眉睫。

二、工作要求

督促和强化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电梯安装改造修理质量。

三、文件依据

(一)制定“黑名单”制度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条规定,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2、《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长发〔2018〕18号)文件中“五、建立安全生产防控体系(二十七)”内明确“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实行联合惩戒。探索实行安全生产“灰名单”制度,对纳入‘灰名单’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等要求。

3、长沙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长沙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长安发〔2020〕3号)文件中“二、强化红线思维底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6.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内明确“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通过培训、差异化监管、‘黑名单’和联合激励等措施,引导并激励企业形成依法履责、自觉担责、自律尽责的内生动力。”等要求。

(二)确定“黑名单”行为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一条规定,生产单位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生产,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涂改、倒卖、出租、出借生产许可证的责令停止生产,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2、《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八条规定,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许可,方可从事生产活动。

3、《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七十条规定,特种设备发生事故后与事故相关的单位和人员不得迟报、谎报或者瞒报事故情况,不得隐匿、毁灭有关证据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

4、《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五条规定,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或者检验、检测机构拒不接受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5、《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接到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

6、《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依照本条例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梯制造单位进行。

7、《长沙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维保备案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当在变更之日起三十日内报监管部门办理备案信息变更。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期限

执行范围:在长沙行政区域内开展电梯安装改造修理业务的获证企业(含外埠企业)。

期限:文件有效期为5年。

五、核心和重要内容解读

1、黑名单公示方式: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合作的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对外公布,每半年公示一次,黑名单期限为12个月。

2、对列入黑名单企业的主要监管措施:首先联合区县(市)及基层监管所加强对黑名单企业的日常安全监察频次;其次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或者12个月内发生两次一般事故的责令停业整顿;再次根据违法行为严重程度列入信用监管异常名录,实施联合惩戒。

3、黑名单解除流程:在黑名单期限届满时,由市局组织企业注册地所在辖区和违法地所在辖区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察人员、执法人员、有关专家进行现场确认,确定其进入黑名单的有关问题整改合格,且无其它符合黑名单制度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由市局进行名单解除,并在原媒体和网站上予以公示。

六、文件实施时间

实施时间:2020年12月4日起。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链接:http://amr.changsha.gov.cn/jdhy/zcjd/202011/t20201123_9594533.html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