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公里金竹河唤起乡意乡愁

28公里金竹河唤起乡意乡愁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如果有身边有这么一条潺潺小河,能让城里人忆起旧时乡意乡愁,你会常去河边走走吗?全长28.2公里的金竹河(桃花溪)今年经生态修复后,将成为长沙城北的生态廊道、乡意港湾。
  记者从闭幕的开福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获悉,该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立的《关于推进桃花溪流域绿色发展的议案》,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桃花溪流域概念性总体规划日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开福区已投入1.27亿元,以“乡意桃花溪”为主题,全面实施流域保护性开发。
 
  桃花溪蜿蜒流经森林湿地和京广铁路沿线,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

  金竹河河道岸线全长28.2公里,由北向南串起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书堂山、青竹湖和苏圫垸湿地。议案确立两年来,开福区迅速响应,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桃花溪流域总规后,一系列桃花溪流域保护性开发实施,以“乡意桃花溪”为主题,将其打造成一条以水环境为核心、以山体为两翼,凝结乡情乡景、承载都市人对自然生活向往的溪流,一条串联起流域内湿地公园、水岸空间和重要生态节点的玉带,一条以生态为基底、体育休闲为特色、农耕生态文明为亮点的慢生活公园带。
  桃花溪在治理的过程中注重循序渐进,第一步完善水系治理,清淤疏浚,修复提质两岸边坡,提高河流水体净化能力。第二步完成配套工程建设,上游结合中青路北延完成部分河道裁弯取直,注重生态涵养;中游全面截污纳管,重点将佳海、大明片区工业和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下游结合高岭商贸城、红星美凯龙项目建设和楚家湖综合治理,打造桃花溪景观带;同时,中下游结合苏托垸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纳污区金竹河纳污干管建设工程。第三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桃花溪流域为核心,逐步形成上游生态后花园、中游活力关公湖、下游魅力楚家湖三个重要节点,打造名副其实的“乡意桃花溪”,推进绿色发展。
  目前,桃花溪生态治理工作已完成青竹湖大道—绕城高速段清淤疏浚,清理淤泥近5000立方米。综合整治沙坪污水提升泵站周边水域,清理、整治佳海工业园片区污水收集管道近6公里。在桃花溪两岸安装5台生态修复设备,提高河流水体自净化能力。下一步,区政府将加强统筹调度,继续扎实有序推进桃花溪流域绿色发展,高质高效完成议案办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