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体两翼”新格局 加快临港片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红网 字体大小:

  履新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3月余,湖南省人大代表康镇麟在这次湖南省两会期间,带来的两份建议都与其新职务息息相关。
  一份是《关于加快长沙临港片区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议》,康镇麟认为,发展临港经济,是打造湖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迫切需要。另一份,《关于强化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专业化人才支撑的建议》,他提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需专业化人才作支撑。

  2019年湖南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贯彻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也着力构建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体两翼”新格局,即以长沙市为“一体”,以长沙金霞经开区临港片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为“两翼”。
  这也是康镇麟今年的重点建议:关注长沙临港片区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起步晚、规模小、层次低,长沙临港片区仍存在不足,比如,多式联运的衔接、对外开放口岸平台落后、海关通关效率需进一步提能、物流智能化程度不高等。”康镇麟表示。
  基于此,他建议,加快推动长沙临港片区的发展,作为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进行扶植和培育。根据研究,他认为有四点亟待发展。
  康镇麟建议整合港口资源、发挥叠加效益,省政府支持同意将长沙新港沿线往北至沙河与湘江交汇处剩余水运泊位资源进行整合,最大化利用港口资源,发挥开放优势。并建议加快多式联运系统规划、探索与上海崇明港合作建立深水“飞港”,不断提升霞凝新港的运输能力和货物集散分拨能力等。
  对于促进平台升级的问题,他建议,省政府重点支持保税中心升级,由省商务厅、长沙海关支持长沙市申报长沙综合保税区,以黄花综保区(临空片区)为A区,长沙临港片区为B区,进一步做大做强保税业务;后续在湖南申报自贸区过程中,将长沙临港片区纳入规划范围,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他认为还需畅通开放通道。一方面,做大中欧班列。另一方面,支持常态化运营湘粤港直通车。
  同时,他建议发展智慧物流。临港片区的发展重点是做大智慧物流和保税业务,关键在于对传统物流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议省政府支持同意长沙临港片区建设智慧物流园区,重点打造湖南省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政、产、学、研、金”信息共享。

  “物流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康镇麟表示,金霞经开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长沙市总体规划近期重点开发区、湖南省十大重点省级开发区之一、长沙市物流产业唯一核心园区,其“未来可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