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 曾经的“城中村”浴火新生

发布时间:2019-01-27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近年来,文化湘军、互联网湘军强强联手,孕育了百亿级产业集群。1月27日,湖南省人大代表奉佑生建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文化强省,必须大力推进“互联网+文化”的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为文化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用科技的力量助推文化产业腾飞。
  场外速递
  曾经的“城中村”浴火新生
  马栏山,自上世纪90年代末湖南广电落成后声名大噪,成为湖南广电的代名词。如今,马栏山再次蝶变——马栏山视频文化创意产业园在美丽的浏阳河畔崛起。
  2018年6月2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湖南省设立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这是湖南省首家国家级广电产业园。园区建设是湖南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园区规划占地15.75平方公里,前期基础设施投资近100亿元;从2018年至2022年,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决定每年各投入5亿元。曾经的“城中村”,如凤凰涅槃般浴火新生。
  2018年10月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根据协议内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湖南省政府将从推动网络视听节目制作生产、推动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监管技术研究、打造网络视听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网络视听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网络视听科技创新五个方面入手,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和国际影响力的广电产业园。
  深度解码
  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专业人才匮乏
  湖南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文化湘军、出版湘军、电视湘军早已名满天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湖南互联网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冬有乌镇,春有岳麓”,互联网湘军已成为湖南一张新名片。
  “当下互联网企业已逐步成为门类最齐全的文化企业,互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文化产业并购和资源整合。通过互联网对传统文化领域逐步渗透,以及传统文化产业主动拥抱创新技术,原有产业边界被打破,新的‘互联网+文化’产业生态正在构建中。”奉佑生说,但在“互联网+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不足、专业人才匮乏、一些产业政策在互联网行业适用性不高等。
  代表建议
  扶持本土优质互联网企业成为行业龙头
  奉佑生建议,扶持本土优质互联网企业成为全国性行业龙头,为产业跨界融合输出领军企业。对管理规范、发展迅速、效益良好的本土优质互联网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打造成为全国性行业龙头,助力本土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建立资质证照快速审批通道,以应对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市场。通过细化政策,支持互联网企业申报重点企业及进行高级人才认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异地执法协调,设立恶意投诉黑名单等工作机制。
  依托平台加强政府、文化事业单位、企业以及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从而解决优质内容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使政府及传统文化企业能更快捷地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文化传承、宣传、创新等工作。促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创新孵化,为产业跨界融合提供投融资服务支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聚焦高成长文创企业。支持互联网金融平台发挥技术、信息、资金优势,为文创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湘军优势,吸引湘籍互联网企业家及湘籍专业人才回湘发展。对引进人才,在个税减免、购房资格、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省内高校为企业定向培养、鼓励企业自建培训机构培养本土化互联网文化专业人才,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从制度层面,为互联网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保障和服务等各个环节保驾护航。并鼓励知名互联网企业将总部落户湖南,为产业跨界融合提供本土化落地平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