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拥兵:开福蝶变 开启幸福新征程

刘拥兵:开福蝶变 开启幸福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腾讯大湘网 字体大小:

  开福,这块至福之地,创造“成就北富”的蝶变之路,也被赋予“开启幸福”的美好愿景。
  1月10日,长沙市人大代表,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走进长沙两会会客室,接受了腾讯·大湘网、长沙广电智慧长沙、潇湘晨报的融媒体访谈,以打造“文创之城”、“金融之城”、“幸福之城”,展望开福未来。



  文创之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视频文创园
  “2018年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开局之年,引入了以湖南广电、长沙广电为引爆点的龙头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西瓜视频、陌陌科技等171家视频文创企业。更值得一提的是,186天完成了创智园的建设和运营。”刘拥兵肯定了开福区2018年砥砺奋进的脚步,创造了“马栏山速度”,更是以四个“一”,描绘2019年马栏山发展的蓝图。
  坚守一个定位。坚守马栏山视频产业生态链,坚持做到文化+科技的融合。
  落实一个协议。把湖南省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签订的协议具体化,通过具体的政策、具体的举措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招来一批企业。加大力度招商引资,吸引腾讯视频、爱奇艺等一大批视频领军企业。同时,集聚一批中小企业视频,形成一个视频产业的生态链。
  加快建设一批楼宇和基础设施。湖南广电、长沙广电的项目拔地而起,为更多的视频文创企业落户马栏山提供良好的承载地。

  金融之城——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打造长沙“华尔街”
  近年来,开福的经济飞速发展,目前,区内已汇聚了70余家金融机构总部,同时,富兴、华创、绿地这些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次又一次的刷新了城北楼宇的新海拔。
  刘拥兵认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开福区也一直把金融当作主导产业来抓,力求打造最好的金融商务区。
  开福成为名副其实的汇水聚金之地,首先得益于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开福区不仅出台了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瞄准持牌类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保险、证券等进行招商引资。同时,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前三强德勤、普华永道、安永都纷至沓来,落户开福区。
  其次,通过不断的城市棚改、腾笼换鸟,以芙蓉中路为核心的金融商务区,催生了高楼林立的优质楼宇,富兴、泊富、华创、绿地相继拔地而起,为金融机构的落地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办公环境、工作环境,铸就了湖南金融的新高地。在刘拥兵看来,长沙最漂亮的一条路就是芙蓉路,就是金融商务区。
  第三,有优良的服务。刘拥兵提到,为精准服务金融商务区,开福区建立了常态长效的联席会议机制、搭建了政银企合作平台,定期与金融商务区的银行家、企业家进行沟通交流,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刘拥兵还提到,开福区率先成立了区一级的金融办和楼宇服务发展中心,在街道成立楼宇经济服务站,让楼宇以及金融机构切身感受到政府的真情服务、优质服务。
  为了金融机构的入驻以及楼宇经济的发展,开福区还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刘拥兵表示,“2.5天完成企业注册,政府出面破解企业难题,为长沙的营商环境优化打造一个开福样板。”

  幸福之城——开福之“福” 实至名归
  长沙连续11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开福区也一直致力于建设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两富开福。刘拥兵以“希望”、“开放”“包容”、“文化滋养”四个关键词,全方位解读开福区市民的“福”气。
  在他看来,教育、医疗、养老等一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相继完善,开福的临聘教师待遇以每年2400元递增,让生活和工作在开福区的人民活在希望之中,活在释怀之中。
  其次,开放是一个城市人文的精神,包容是要能够容天下之大的胸怀。开福区率先全市对全区所有区属所有学校的体育场地向老百姓全面开放,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锻炼需求,获得老百姓一致“点赞”。开福区率先建立了城市驿站,城管、市政、园林、环卫、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和开福市民进入驿站,夏天有凉风,冬天有暖茶。在“街头”随时享受便利,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城市。
  同时,开福区还率先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现在已经有了8家。2018年阅读的人次有30万人次。还将依托长沙图书馆的驻区优势,计划在每一个社区建立图书分馆,通过全民阅读提升文化滋养,提升开福人的文明程度。
  在刘拥兵眼里,这就是开福区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开福一切的发展也都是为了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