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府门户网站十一月日常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开政办函〔2018〕54号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区政府门户网站十一月日常监测情况的
  通      报
  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部门: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全市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指标修订的通知的通知》(长电政办函〔2018〕10号)精神,结合我区《关于进一步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通知》(开政办发〔2018〕27号)中常态化监测指标及评分标准,区电子政务中心采取系统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各单位11月份对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监测,现将监测结果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2018年11月,全区各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共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233篇,环比增加34.4%。本月共监测全区56个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保障情况,从监测评分来看,区属各部门平均得分81.78分,较上月下降0.98分,区农水局、区总工会、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综合得分在90分以上,区教育局综合得分低于60分;各街道平均得分86.31分,对比上月上升1.5分,其中,芙蓉北路街道、东风路街道、通泰街街道、沙坪街道、望麓园街道综合得分90分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一)根据10月22日《关于落实政府网站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11月8日起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题专栏更新情况开展常态化监测。截至11月8日,区食药监局、区民政局未按期完成信息保障工作。
  (二)信息准确度有待提升,错别字问题仍较突出。截至12月3日,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疾控中心、区园林局、区城乡建设局、区卫计局、区环卫局、区审计局、区残联、芙蓉北路街道、月湖街道、浏阳河街道、伍家岭街道发布的信息中均发现有错别字(见附件2);其中,区科技局11月13日发布的《科技局党支部组织观看专题节目<榜样3>》出现严重性错别字;四方坪街道本级机构介绍中存在错别字, 11月22日被网民通过国家政府网站信息纠错系统举报。
  (三)个别单位发布的信息存在暗链、错链,影响网站健康性。开福教育信息网11月13日发布的《开福区实验小学:教师培训--好书分享 心灵的后裔》,文中“设计心理学”一词存在商业网站暗链;区教育局、青竹湖街道发布的信息存在图片错链(见附件3)。
  (四)个别单位栏目内容更新保障不及时。按照《关于对全市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指标修订的通知》(长电政办函〔2018〕10号)要求,动态要闻类栏目更新周期不得超过2周,人事信息、计划规划、财政信息类栏目和应更新栏目更新周期不得超过一年,部门子页面调查征集类栏目一年内不得少于3次。截至12月3日,少数部门、街道信息超期。
  三、下阶段的工作要求
  (一)根据《2018年长沙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方案》,12月起市将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年终考评,综合考评网站的可用情况、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各单位在考评月要认真贯彻执行区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制度,确保网站更新及时,内容准确规范;对区电子政务中心的督促整改要求,应及时响应、按时完成整改。
  (二)针对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中存在的错别字、错链、暗链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执行信息发布操作基本规范,录入信息前通过记事本过滤外链、暗链;定期开展栏目信息清查,及时清除错别字和不可访问的链接地址。原则上避免使用非政府网站链接,确需引用非政府网站资源链接的,要加强对相关页面内容的监测和管理。政府网站严禁链接商业广告页面。
  (二)加强网站栏目更新维护。各部门和街道信息员应对照《关于对全市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指标修订的通知的通知》(长电政办函〔2018〕10号),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其中,区法制办的“开福区人民政府法制网”涉及文件通知、政策法规的栏目较多,须进一步加强栏目信息更新情况自查和保障。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