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携手同行 龙山姑娘在长沙市开福区收获更多动力

扶贫路上携手同行 龙山姑娘在长沙市开福区收获更多动力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扶贫路上,一群人并肩走着,就很暖心,像一家人。”8月7日,谈起从龙山县赴开福区参加宣讲活动的经历,鄢丽丽仍止不住激动。在“学习新思想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开福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理论微宣讲“扶贫路上 你我同行”专题赛活动中,这位来自龙山县内溪乡的姑娘,以扶贫一线的经历,让现场不少人感动,并获得了优胜奖。
  “学习新思想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开福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理论微宣讲“扶贫路上 你我同行”专题赛活动,是开福区学习“6+1”理论微宣讲竞赛的首场。参赛选手结合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情况,分享相关制度建设、建立治理长效机制的经验做法,挖掘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典型案例和事迹,展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信心和生动实践。
  今年7月初,当鄢丽丽收到主办方的邀请时,距离专题赛已经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但她仍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一方面想觉得这是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另一方面,我希望通过宣讲的方式,把我们龙山的扶贫故事生动展现出来。”鄢丽丽说。
  时间紧迫,鄢丽丽只能下班后勤加练习。身边的故事再熟悉不过,但要精彩地呈现出来,还是要费一番力气,稿子改了一遍又一遍。最让她发愁的时,自己的普通话并不标准,而她不希望因为谈吐而影响发挥。为此,她跑到隔壁乡镇,请教有演讲经验的老师,并把每个词的发音都标注出来,“平舌或者翘舌,一个个练习,有时候十一二点还在练”。
  比赛前两天,鄢丽丽清早7点半便驾车上了高速,一直开往长沙市。由于突降暴雨,她只能压低车速,抵达长沙时,已经过了下午三点的彩排时间。来不及卸下行李,她便急匆匆地赶往现场。晚上入住酒店时,她还是不放心,又把演讲稿练习了一遍。
  走村入户,让产业梦慢慢实现
  龙山县内溪乡是开福区对口扶贫单位,鄢丽丽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自开福区扶持内溪乡以来,这里的人、这里的产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过扶贫队员们两年多的努力,五官村流转土地535亩,种上了中药材吴茱萸和迷迭香,并与湘泉药业公司、洪江市雪峰山慧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解决了销售问题。
  岩力村、塘口村的中药材黄精、罗汉果,内溪村、双树村的黄金茶都落地培育,还有蔬菜合作社的辣椒已经开始采摘上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岩力村、灭贼村、西眉村的土豆获得丰收,在开福区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下,不仅顺利地通过了长沙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的检验检测,而且,内溪的土豆还出现在了开福区各学校的餐桌上。
  “我们的产业梦正在慢慢地实现,我们的基础设施也在发生着变化,你看咱们的产业路,咱们的村级水泥路一直通到了家门口;咱们12个村当中的11个村民服务中心焕然一新;全乡403户危房改造对象有360户已经完成改造修缮,剩下的43户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当中,今年年底他们也将入住新房。”鄢丽丽开心地说道。
  心中多了份干劲,继续追梦向前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为了实现村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我愿意用毕生的时间和努力去追求去实现这个梦想,我愿积聚来自开福区和四面八方的正能量,一起奋勇向前!”宣讲结尾时,鄢丽丽发自肺腑的话语,让不少观众为之振奋。
  鄢丽丽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平日里,大家关于龙山县的扶贫故事,更多从工作报告中获知,但站在讲台上,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分享扶贫一线的感受,和扶贫工作给当地带来的改变,更生动,也更令人印象深刻。
  而她自己也收获良多,不仅仅是宣讲技巧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你会看到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单位的人,都在努力做着同一件事,那便是扶贫”。鄢丽丽坦言,几天的分享之旅,自己仿佛有了更多的家人,心中多了一份鼓励与干劲。
  如今,鄢丽丽已经回到龙山县内溪乡,她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用青春浇灌梦想,只待山间花开,正如她宣讲的题目:“追梦向前,共建全面小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