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棚改“东风” 为市民创造安居条件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开福区住保局 字体大小:

  紧靠五一广场的开福区潮宗街是长沙历史最为悠久的街区之一,如今,这里的施工改造热火朝天。开福区准备打造全新的潮宗街区,重现这个历史文化街区夕日的繁荣景象。
  早在2016年,被纳入棚户区的潮宗街区就已经开始第一轮的改造,包括连升街社区在内的多个社区积极开展拆迁安置工作,动员棚户区居民搬出危房。社区采用多种补偿方式,让居民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据连升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早期签约并同意腾空翻屋的居民如今都已经住进了新房。自2016年以来,开福区多个部门携手为棚户区的老居民提供了多种房源,棚户区居民可自由选择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廉租房。社区也会给与足够指导,带来政策宣讲,确保居民搬家后享受到良好的居住体验。
  在房屋腾空、居民被妥善安置以后,施工人员接受统一调度,率先对危房和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打通了潮宗街区的微循环。潮宗街区在“旧貌换新颜”的过程中走出了扎实的一步。
  眼下,长沙多个街道社区都在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工作,规划施工中的潮宗街区计划为市民重现三个历史文化街的丰姿。星辰全媒体记者在潮宗街区施工现场浏览时发现,民房已经完成外立面改造,过去缠绕在空中的电线已经埋入地底。作为老城区,潮宗街区以前没有天然气,而为了方便居民,在这次潮宗街区的改造过程中,天然气管道也通进每家每户。
  青砖老宅,仿古挑檐,雕花门窗,老街区的一砖一瓦都承载着老长沙人的记忆。“我从小生长在天心阁旁,如今,天心阁没变,我家的老房子也没变。”2018年60岁的何建萍是天心区县正街的一名老居民,她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从前自己家门前污水横流,淤泥堆积,60多口人共用一个公用水龙头和公共厕所。
  “翻天覆地的变化。” 何建萍这样形容今天的县正街:“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头顶密密麻麻的管线都埋在了地下,每家每户也有了独立卫生间。”
  与何建萍有相同感受的还有芙蓉区都正街的商铺店主李丽华。李丽华对都正街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街上很多麻将馆,人称长沙小澳门,居住人群生活水平也不高。街道上垃圾污水更是随处可见。”李丽华说。但是,已经启动的都正街提质改造工程却让她对这里有了憧憬。
  “这里毕竟是长沙曾经的中心繁华地,有着浓厚的历史氛围,青砖黑瓦,木板壁,麻石街随处可见。”李丽华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自己经营的手工定制产品,很看中店铺周边的历史感,加之在入驻都正街时,街道的工作人员会对每个店铺的资质进行考核,不符合老街氛围的经营种类都会被拒绝。“这让我很看好这条街的未来,一次就签了5年租约,现在又续签了5年。”
  行走在长沙老街巷,一切似乎没变,一切又似乎焕然一新。往日的旧时光与今日的便利有机结合在一起,让曾经摇摇欲坠的老街巷重新换发出活力。2018年初,开福区贯彻市委市政府“在棚户改造区域实现有机更新”的方针,对潮宗街区进行修旧如旧的翻新工作。
  潮宗街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潮宗街区将在功能完善、文化传承和风貌协调三个方面做文章,把潮宗街区打造成最具老长沙气息的街区之一。
  为了让潮宗街区的旅游文化功能更加完善,开福区也在积极和国内知名企业进行沟通,万科公司已经签约,计划在潮宗街区建设长租公寓,而包括龙湖在内的多家公司正在与开福区洽谈,都有意通过多种形式来完善潮宗街区的服务功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潮宗街区尽情感受老长沙的味道。
  施工人员介绍,潮宗街区的建筑改造预计在2019年2月初步完工,届时,街区内的建筑和配套设施都将焕然一新。与此同时,潮宗街区还是一个拥有多个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街区,这些文物保护单位都会修旧如旧。一些拥有数十年历史甚至超过100年历史的房屋会完成仿旧改造,古砖和老式窗户将成为装点元素,借此再现多年以前建筑的面貌,勾起一代老长沙人的记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