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降低,市民要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气温降低,市民要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长沙市疾控中心 字体大小:

       近期气温降低,低温天气有利于病菌存活,加之呼吸道粘膜在冷空气的刺激下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下降,这些均利于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市民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加强居室开窗通风,尽量少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谨防感染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关注指数★★★★☆)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品等间接传播。其潜伏期短,多为2—4天,人群普遍易感。因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引起暴发流行。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呼吸道症状轻微。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感染或减轻症状。流感病毒易变异,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每年都应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预防流感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注意通风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场所。

     

      流行性腮腺炎(关注指数★★★☆☆)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临床表现为腮腺非化脓性炎症、腮腺区肿胀,此外腮腺炎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器官,严重者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医,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患者需隔离,隔离期限为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左右,以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