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极三高地”将屹立金霞新城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大国强产的目标掷地有声。

谋定而后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强省会”战略之下的金霞新城,迅速作出铿锵回应。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长沙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明表示,金霞将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将金霞建成长沙“一极三高地”,对标大国强产的方向,在长沙城北崛起工业新的增长极,先进技术产品转化及应用、医疗器械及医药物流和开放型经济高地。


高质量发展推动金霞新城人城产融合。刘科 摄


锚定“一极三高地”由一园拓一城

筚路蓝缕的十年间,金霞由规划面积13.84平方公里的园区,拓展成建成区37.03平方公里的金霞新城,地图上的一个“点”,蝶变成“产城人”融合、生机勃发的一座“城”。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强省会”战略的目标下,这座城的体量、能量和气量,将不断拓展、迭代、升级。

金霞新城“一极三高地”,是个怎样的“小目标”?

长沙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朱江说,“一极三高地”即长沙工业新的增长极,先进技术产品转化及应用高地、医疗器械及医药物流高地、开放型经济高地。根据这一目标,力争到2025年,金霞新城建成区面积达45平方公里,技工贸收入达到1360亿元,税收收入达70亿元,常住人口突破40万。到2035年,人口集聚达到66万,城市建设规模达到70平方公里,技工贸总收入突破3600亿元。

根据金霞经开区管委会初步构想,将在金霞新城打造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三大产业生态圈,构建“市级—区级—片区级”商服体系,打造3个市级核心商圈(高岭商圈+秀峰商圈+关公湖商圈),2个区级特色商圈(沙坪商圈+苏托垸商圈),18个片区级邻里中心,实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全覆盖的15分钟生活圈。


VR全景镜头下的长沙新港,千帆竞发、通江达海。刘洋 摄


高质量发展目标在金霞新城有“坐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令金霞建设者们欣慰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大国强产目标,在金霞新城的发展轨迹上,都能找到笃定的“坐标”。

湖南偏居内陆,要通江达海,须走出洞庭湖,才能拥抱世界。故而,长沙老口子有“出湖”的说法,说一个人玩得“出湖”,意思就是赞他玩得出彩。要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金霞恰恰给了湖南一个“出湖”的门户窗口。

湖南自贸区横空出世时,即明确提出“实现自贸试验区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联动发展,提升中欧班列(长沙)运营规模和质量”。

2021年2月,国务院颁布《国家综合体系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在长沙建设具有较强国际运输服务功能的铁路枢纽场站,而长沙唯一的国际铁路港就在金霞经开区。

有这等得天独厚的“出湖”好码头,金霞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征途中好风借力,扬帆远航。

金霞经开区立足区域定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申报创建“一带一路”(长沙)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区,建设方案已通过国家工信部专家评审答辩,年内有望获批。

招商引进阿里巴巴一达通、中外运、天泽信息(有棵树)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或规模企业落户,跨境电商产业聚集效应凸显。汇聚一达通、长沙狼峰、湖南普奇等重点对非项目,2022年1-7月完成对非贸易进出口额8.92亿元人民币。

积极融入中国—东盟(RCEP)发展战略,湖南农发投集团拟与金霞发展集团、湖南建工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湖南农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深耕东盟市场……

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等大国强产的目标,金霞也矢志不渝,久久为功。中国商飞大飞机动力试验平台项目,入选“全市十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天创精工项目生产的轻量化复杂曲面光学元件,能有效解决长期制约我国精密仪器研制的“卡脖子”窘境;2022年8月,园区新亚胜、长重两家企业成功入选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湖南金六谷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力反馈功能的一体化智能手术机器人研发”项目入选2021年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

从金霞“园区”发展到金霞“新城”,金霞的每一个发展坐标,承载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之责任,更是聚人、育城之使命。

2021年长沙市“十四五”规划和市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打造“金霞新城”等重点片区;2022年4月,湖南启动“强省会”战略,“金霞新城”入列长沙三大产业功能片区。

金霞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城市发展,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产业园区,实现产业、人口、城市间的良性循环。

金霞新城内,鹅羊山、秀峰山造就出滨临湘江的“公园里的商圈”;森林覆盖率45%以上,空气优良率从2013年的51.4%提高至2021年的83.3%;交通动脉持续开拓、教育资源持续累积,地铁一号线北延至金盆丘站,新建长郡开福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植基中学等4所学校……以产业立区,从产业先行到产城融合,金霞以行动落实这座新城的规划,将美好蓝图徐徐“变现”。


长沙国际铁路港为金霞新城乃至湖南打开了一扇拥抱全球的门户。刘科 摄


晋级千亿级园区金霞强助省会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在金霞新城发展轨迹上投射出成长“坐标”,引发了园区上下踔厉奋发的行动“对标”。

金霞出台《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定下未来5年“强省会”行动目标——“打造千亿级园区,挺进全国第一方阵”。园区同步出台金霞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指标体系考核目标和责任清单、金霞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清单,铆足劲谋发展。

有了对标,金霞如何行动?按照“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金霞推出制造强园、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绿色低碳、精美园区、金融保障、人才强园等九大专项行动,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一系列目标遥相呼应。

其中,制造强园专项行动将是重头戏。园区将做大智能制造产业。到2026年,引进智能制造龙头企业5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000家,智能制造产值实现年均增速15%以上。

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到2026年,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亩均产出高的100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实施企业上台阶行动。深入落实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七大领域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力争到2026年,培育1个以上百亿级企业。推动产业链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扶持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到2026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60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5家,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15%。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金融、信息、研发、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地落实。落实“企业家日”制度,设立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园区将聚力发展医药物流、医疗器械和冷链物流,依托老百姓、国药等一批全国和区域型现代物流总部企业,建立研产销协同闭环的医药健康产业链,打造业态集中、功能复合、专业分工、跨界融合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聚焦开放型经济,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新港、长沙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长沙)等大平台、大渠道使得金霞成为长沙、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2022年1-10月,园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31亿元。长沙新港2015-2021年的吞吐量从469万吨增长到1450万吨,增长率为209%,2022年1-9月长沙新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45.66万吨;自2014年10月开通首列,截至2022年10月23日,中欧班列(长沙)已累计发运 3283列,28.24万标箱,货值 98.07亿美元。

发展是硬道理,产业项目是硬通货。金霞始终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实现项目规模由“满天星斗”向“一轮明月”的转变。按照领导联点、分级调度、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产业项目高质效落地。2020年园区荣获长沙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年度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唯一获评先进集体的省级园区。

随着国家战略性项目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以及国内首个集超精材料、超精密加工、超精密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产业化基地——超精密制造产业园的签约引进,大力发展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主的消费类电子产业以及超精密加工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打造“先进技术产品转化及应用高地”,金霞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上健步如飞。

高质量发展的金霞之声

长沙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明:

我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在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中当先锋、作表率。面向未来,园区将坚决扛起实施“强省会”战略主力军、全面迈向“北强”先锋队、“高标准打造金霞新城产业功能片区”践行者的使命,全面抬高发展坐标,干出新业绩,闯出新路子,以赤子之心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报告绘就的美好蓝图和指明的前进方向,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金霞篇章。

长沙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朱江:

我将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园区实际,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金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面向未来,我们要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项目为王、做大体量能级,优化开放通道、提升开放水平,深化产城融合、全力实现“两千亿”“国家级”园区的目标。立足当前,正处在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关键时期,抓好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为全年目标的实现和明年工作的谋划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要拿出务实举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