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牛鼻子” 做好“大文章” 开福区推进科创强区与人才兴区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微开福 字体大小:

12月12日

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开福区科创强区与人才兴区工作



长沙市开福区近日召开科技创新暨人才兴区工作大会,各路英才济济一堂。现场兑现科技人才奖励1967万元。

这是开福区积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实行科创强区与人才兴区的重要举措。

开福区坚持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谋定而动

迈出科技强区坚实步伐


11月12日,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滑轨工程“首联浇筑”仪式在开福区举行,推动这项技术国内“破冰”,被黄伯云院士称赞为摘下高新技术领域的“明珠”。

不久前举行的迪拜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华夏之光”以炫目的光影技术成为全场焦点。坐落于开福区的企业新亚胜光电,再次以王牌技术在世界舞台放出异彩。

“十三五”期间,开福区实现税收过百亿元、GDP过千亿元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劲支撑。

飞腾芯片CPU+麒麟操作系统的“PK体系”,有效保障了国内计算机安全;天剑海洋研发的水声通信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红船科技研发的反无人机系统技术国际领先;毂梁微电子研发的新型DSP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开福区,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成功转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十三五”以来,开福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由25家增至415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61.3%。芒果超媒、天娱传媒等巨舰领航业内,鑫远环境、德荣医疗、友谊咨询等新锐冲刺上市。2020年,开福区产值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实际缴税5.5亿元。


▲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效果图


开福区委书记谢伟峰介绍,在开福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8件,领跑全市。2020年,区域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4亿元,5年增长近7倍。站在迈向“北强”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开福区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做好人才兴区这篇“大文章”,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2021年8月,开福区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系列政策,为开福区迈向科创强区进行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力争到“十四五”末,开福区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2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8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5件,全面建成省级创新型区,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加速聚集

构筑优良科创大生态


2017年12月20日,承载着“文化强省”的梦想,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一片黄土地上成立。4年来,这个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专业视频园区,以“文化+科技”为核,聚集上下游企业3400余家。

千博手语以先进的AI技术,帮助2700多万听障人士“聆听”世界;马栏山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利用4K修复技术,真实还原《开国大典》《雷锋》等多部红色经典;智慧电台让“村村通”大喇叭畅通乡村广播“最后一公里”……落户马栏山的松树超媒总经理陈清宇说,扎根马栏山便找到了“家”,在园区不仅可享受到一系列政策红利,更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追逐梦想。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在开福区,不仅有马栏山视频文创圈,还有以芙蓉中路为核心的金融商务圈、北辰片区聚集的数字动漫圈、金霞经开区抱团发展的智能制造圈……它们,共同构筑开福区优良的科创大生态。

11月16日,在开福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兴区工作大会上,593个单位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2021年来,开福区共兑现各种科技人才奖补4122万元,在全区营造出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高伟介绍,去年全区科技支出占全区财政预算支出比例高达2.4%,在长沙市9区(县、市)中位列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超过18亿元,增速达50%。强力的投入和丰厚的政策红利,一大批创新实体在开福区培育、发展,茁壮成长。

坚持科创强区的开福区已云集一批高能级平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湖南创新总部助力湖南航空领域产业化发展;中国商飞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国内唯一;筑友智造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成立;天剑海洋省级院士工作站成功获批……目前,开福区拥有市级以上科研平台9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9家;市级以上孵化平台2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1家。创新平台的加速聚集,激发了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不拘一格

诚邀创新创业“合伙人”


10月17日,开福区重点产业集群引才活动在上海举行。开福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及高端服务四大支柱产业30家龙头企业,向长三角经济圈人才发出“合伙人”邀约,应者云集。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人才意识,带动全社会厚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开福区坚持人才指数就是发展指数,把发展人才资源作为强区之本来抓,在省市引才政策基础上,相继发布“人才新政11条”“软件信息产业中初级人才奖励暂行办法”等系列人才大礼包。全区已认定省市区各类别高层次人才197名,兑现各类人才奖补资金近亿元。

2021年来,开福区先后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一流高校招才引智,并通过区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设立区人才服务发展中心、组织人才赴高校研修、举办暖企惠企大讲堂等“八件实事”,进一步打造开福人才的“蓄水池”。

在上海招聘会现场,上海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古力茹说:“以前来长沙追过剧、追过星,这次是来追求事业。开福区尊才、爱才、重才,我希望能扎根中国V谷马栏山实现梦想。”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聘会现场,开福区多家企业求贤若渴,纷纷开出高额年薪。


▲ 开福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兴区工作大会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根据新出台的开福区《“十四五”人才兴区工作规划(2021—2025年)》和《引进培养产业人才若干办法》,未来5年,开福区将重点培养、引进党政人才500名、产业领军人才50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500名、实用型骨干人才5000名、技能型青年人才5万名,逐步构建“企业家作为产业领军头雁、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作为科创中坚力量、中初级技术骨干人才作为发展重要基石”的人才金字塔。

为了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开福区对初级、中级人才两年内最高补助3.4万元或5.8万元,对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一次性分别奖励30万元或10万元,基本追平一线城市薪资。

2021年开始,开福区还认定首批区级产业领军人才12名,年龄从60后到80后,学历从大专到博士,职务从企业产品部经理到董事长,年龄跨度大、职务涉及广,充分彰显了开福区不拘一格选贤纳才的决心和气魄。

刚刚获评开福区首批产业领军人才的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说,自2020年落户开福区以来,公司共有79名同事先后获评开福区产业领军、科技创新、软件信息等领域优秀人才,这种用人大格局、好机制和优服务助力企业飞速发展,去年企业实现营收12亿元,比上年增长5倍。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每一位人才都是开福区建设发展“合伙人”。开福区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奖励,也在精神层面给予更多关注。从企业领军人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到中初级技术骨干人才,都能享受到从资金奖补到子女入园上学、就医、配偶随迁随调等待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