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大咖”上演头脑风暴 跨界建言共绘“未来之城”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大小:

19位政企专家学者上演头脑风暴,跨界建言共绘金霞新城的“诗和远方”。11月23日下午,长沙金霞经开区举行“跨界共商 头脑风暴”金霞经开区高标准打造金霞新城座谈会。来自开福区、金霞经开区的相关负责人,湖南省、长沙市经济、产业规划相关学者专家代表,园区主导产业相关头部企业代表及街道代表集思广益掀起头脑风暴,共同描绘理想新城——金霞新城。


政企专家学者上演头脑风暴,“跨界”建言共绘金霞新城的“诗和远方”。


规划中的金霞新城位于开福区北部,南至捞刀河、东和北至开福区行政界线、西至湘江,总面积约140平方公里。金霞新城将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不断推进传统物流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专精特”“高精尖”等新兴产业,按照“一核三心、双环八板块”空间结构全力推动金霞新城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智能制造新标、产城融合新典范“三新”片区。

未来5年,金霞新城“主特”产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将片区打造成为“人城产”建设示范区、特色制造业集聚区、现代物流承载区、现代高端服务业融合区,成为开福常住人口突破100万、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的重要增长极。

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如何高标准打造“三新”片区?让片区彰显“未来之城”发展特质。在高标准打造金霞新城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规划定位、产业布局、特色打造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提质老旧社区,打通公共基础设施的瓶颈,抓好产业新城示范区、城市新城示范区。”长沙北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彭基鑫表示,对于新片区与成熟片区交互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这样一个复杂环境下的超级系统工程,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兼顾远期城市品质与近期启动片区及项目实际效果,做到精准投入、快速见效。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规划院总规划师赵学彬表示,金霞新城要突破行政界限,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实现产业、发展的“无界”。强化城市的活力,让青年在这里安心生活、就业,成为青年向往之城。

金霞经开区将通过众多明星型产业项目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的进驻,逐步实现“从零到群”的产业生态圈,为金霞新城发展装上了新引擎,注入了新活力。通过产业项目支撑、基础设施保障、公共服务吸引等方面的举措,实现聚集百万人口的目标。

名词解释

【一核三心、双环八板块】

“一核”就是依托高岭组团核心打造金霞新城城市中心,集聚公共服务、商务服务、科创研发、新兴产业功能于一体,打造城市功能复合活力中心。

“三心”分别指建设关公湖科创中心、金霞供应链中心、苏托垸文创中心,提高金霞新城的公共服务配套能级,从科创、产业、文创不同层面注入能量,形成功能差异化的城市发展核心。

“双环”就是梳理现状蓝绿空间,形成内部活力绿环+外部环城林带。内部形成城市活力空间,串联12大主题公园,以生态空间为纽带注入城市创新活力;外部环城林带以现状山林资源为依托,形成环绕金霞新城的生态网络,贯彻以公园连接城市的规划理念,打造宜居宜业魅力新城。

“八板块”就是:

①医药物流及医疗器械产业板块:依托国药控股、老百姓大药房、恒昌医药和德荣医疗等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聚集,打造国内知名的医药和医疗器械研发销售总部基地;

②智能制造产业板块:依托中国商飞、湖南超精密制造产业园等龙头项目,聚集一批以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超精密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为主导方向的“专、精、特、新”类高端制造企业,打造世界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中心;

③外向型经济产业板块:我们要加快推进火车货运北站三期和新港三期建设,逐步扩大中欧班列的在地优势,向北对接城陵矶,以中南陆港和嘉德进出口交易中心为龙头,打造湖南外向型经济高地;

④建筑工业化产业板块:我们要发挥好全市装配式产业链办在金霞的优势,以沙坪总部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传统建筑业升级,打造建筑工业化设计研发制造总部基地;

⑤电商与现代物流产业板块:依托十荟团、美团和拼多多等电商龙头企业,整合金霞物流仓储资源,打造电商与现代物流深度融合产业区;

⑥现代商贸及汽车服务产业板块:我们要加快高岭商圈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理想、特斯拉和蔚来汽车交付中心以及一批高质量汽车4S店的引领带动作用,借助铁水公联运优势,打造长沙最大的现代商贸和汽车服务产业区;

⑦苏托垸生态产业板块:我们将以新能源、绿色建设、环境治理等行业为主,引进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附加值、有引领性的企业,对苏托垸湿地公园进行“生态+文旅”的整体开发建设;

⑧白霞双碳产业板块:将建设低碳技术研发中心、碳中和技术应用示范区和科普基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