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与绿化维护、项目建设、绿化管理工作相结合,推动园林中心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园林中心领导班子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明确由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及宣传纪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行业相关律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与班子成员展开法治交流,严格督促各科室、园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起好带头作用。

二是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法治学习,集中开展专题讲2进一步培养和提高了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增强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针对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严格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谈心谈话、日常监督等方式加强法治纪律和廉政教育。

(二)稳扎稳打,有序开展法治工作

一是认真执行法定程序。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会议议事制度要求,积极邀请区纪委驻城管局纪检组参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绿化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讨论,确保各项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有效落实;严格按照《开福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选聘法律顾问,聘请湖南崇民律师事务所陈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中心重要决策及重点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及时公布最新数据、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阶段性规划计划等相关信息。截至2022年10月,园林中心主动公开信息123条,其中政务动态103条,通知公告6条,政策信息3条,数据发布3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3条,规划计划2条。

二是严格落实程序化前置查勘。开福区树木伐移和临时占绿行政许可按行政审批事项权力下放的要求现由区城管执法局、金霞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进行审批,园林中心负责协助以上三家审批单位进行实地前置查勘,严格按照《长沙市城市绿化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园林绿化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流程进行证前查勘并落实证后巡查,做好临占公共绿地的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完成40家单位临时占绿、城市树木伐移申请的现场查勘,共出具现场查勘意见40份;处理违规占绿毁绿事件85起,其中协助处理数字化案30起,均已督促施工方整改到位;处理车祸毁绿事件8起;10起无证施工毁绿事件,已报城管园林中队进行处理;其余37起占绿毁绿事件均已监督恢复到位。

三是高效落实信访工作根据中心班子分工,安排分管领导主动受理信访案,明确专人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访来信,要求做到有信必回,件件落实,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共处理1起信访案件,16起网络舆情,处置率100%

(三)积极实践,实行多样法治宣传

一是全员参与普法教育与考试。积极贯彻司法局相关要求,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网络干部在线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进行普法学习、法治教育、组织巡查人员开展执法学习等。2022年度普法考试园林中心参考率与通过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

二是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全体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围绕主责主业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启动2022年开福区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宣传义务植树相关条例法规知识、《长沙市城市绿化条例》及园林绿化方面小知识,调动市民对植树活动的兴致;开展“保护古树名木,共享绿水青山”主题宣传周活动,向公众宣传《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保护古树名木的相关科普知识;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教育宣传活动,邀请区交警大队警官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及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园林中心严格按要求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一是一线维护人员整体法治专业素养不够高。由于一线维护人员在全中心总人数中占比高,日常工作主要以户外绿化维护作业为主,法治专业素养不够、法律相关知识相对匮乏。二是在思想上偏向实用主义,主要学习与园林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学广学深方面还存在浅尝辄止的情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园林中心严格遵循“党政负责人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学法、克己守法,坚持做好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细化了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研究程序,保障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园林中心全年零刑事案件、零治安案件。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继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层干部深入学,一线人员认真学,营造浓厚的学法、懂法氛围,用法律武装头脑,提升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不断优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作用,规范健全园林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日常工作落实到位。

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相关任务,一以贯之做好普法考试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活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