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18 来源: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721916,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111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中心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党组成员各自对分管领域问题进行梳理,层层落实责任,迅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要求,将这次巡察整改结果与园林各项工作深入结合,确保整改成果长效化、常态化,促进园林工作更好的开展。

截至2023215日,巡察反馈的1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图形式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1119日组织中心党组再次对各项内容进行再学习,确保思想教育入脑入心;二是按照实际工作情况,全面制定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贯彻强省会战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不得力,雷声大雨点小。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计划完成的9个公园建设项目包括除山月公园(一期)因地质原因已报市城管局及区政府同意已终止实施外,其余所有项目均完工竣工;二是全面设定项目进度倒排表,实时反馈工程进度。

3.园林绿化维护工作不精细,重表象轻细节。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员工专业培训,按照市城管执法局工作计划及全区实际工作,统筹规划按月制定绿化维护计划;二是针对抗冰除雪、抗旱保苗、节会等重要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形成具体绿化维护措施;三制定立体绿化养护手册,保障精细维护效果;四是积极探索实施园林绿化维护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提高工作质效。

4.园林绿化作业保安全工作不主动,意识薄隐患多。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安全督查科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教育培训会,并制定全年培训计划;二是形成专题报告向区政府申请完善职工意外伤害保险购买;三是2022年已开展4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同时积极组织应急处置、森林防火、园林器械使用演练培训

5.意识形态工作不深入,认识浅管控弱。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党支部重要学习内容积极开展专项学习每一季度进行网络舆情风险排查,并建立台账记录,积极上报舆情报送和交办系统。二是制定《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凡项目启动先行与相关街道、社区进行项目可行性研讨;开展微信工作群专项整顿行动,自查自纠违规行为,建立清理台账。

6.落实区委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不到位,打折扣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疫情防控问题。已于20211025日整改完毕,形成书面报告至区委督查室。并制定《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是污染防控问题。已于2021123日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对蓝天保卫战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项目调度同时对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进行铺排,并要求施工方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是苗木应纳入资产管理问题。已明确由中心生产维护科统筹苗木采购的资产管理工作,规范苗木采购工作流程,完善登记台账,并常态化对苗木进行巡查。四是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已迅速组织相关科室对前期签订的工程合同进行全面清查,严格按区财政投资管理办法执行程序和流程。五是外包项目单位考核力度不够问题。已全面制定政府采购中标单位考核奖惩机制,逐月对各外包单位进行督查,并制定明细表对违规行为予以警告通报,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四风问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治“四风”尤其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二是与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抓实公文起草工作,严格按照文件签呈、发文稿纸要求对公文进行严格管理。四是后续将定期组织开展办公办文工作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文字文稿业务工作水平五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需要提请的事项进行科学研判,并制定议题申报单

8.关于为民情怀有温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拟进行实施的项目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发生函件向街道开展前期民意调查,并对相关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后进行可行性研讨,取得共识。在政府办公系统或纸媒及时公示项目进程信息。

9. “三资管理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财务内控制度》组织财务、采购工作人员对该事件进行集中反思,明确定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二是经党组会讨论研究已委托专业事务所对账务往来科目进行盘查清理,确保账实相符。三是党组针对季节性用工事项进行商讨,明确后期将慎用季节性用工,如若特殊情况需启用该方式,严格按照程序经党组会讨论,一事一议形成决议报告区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如明确将实施季节性用工,必须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程序落实各项手续。四是召开党组会对建党100周年采购程序上的问题进行商讨核查,并积极与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争取尽快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同时驻派纪检组组长将对涉及项目的工作人员进行约谈。

10.服务外包有落差。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外包单位建立台账对栽花摆花等工作情况进行登记,安全督查科定期对其进行检查。二是严格按照合同签订事项对履约情况进行监督,并依据实际情况形成考核统计表作为合同结算依据。三是针对秀峰山公园水体整治工作不到位问题,分管负责人与安全督查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督促每两月做好水体检测工作,并出具行业鉴定报告。四是已向区财评中心形成专题报告请求在大树修枝及死危树砍伐行业指导价格予以专业支持。为确保合同结算合理合规,完善制定《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大树修枝及死危树砍伐结算工作流程》。五是分管负责人与大树修枝及死危树砍伐工作涉及的科室负责人与监管人员进行集体谈话,严格合同管理,生产维护科针对该事项组织人员逐月进行验收,据实结算。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下单和结算台账进行核对。六是在合同中明确大树修枝及死危树砍伐的四个规格区间,即胸15cm-25cm、胸径26cm-35cm、胸径36cm-45cm、胸径46cm以上,严格按照四类规格区间填写修枝砍伐申报单。组织相关人员前往现场进行验收并详细记录在表。

(三)反馈问题: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中心《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会议制度》。二是党组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度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杜绝个人拍板、临时动议等违规现象。根据商讨内容形成规范性记录,保障党组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12.党的建设工作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列出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表,支部定期进行研究讨论,推动各项措施落实。二是严格按照“五化”阵地建设要求,为公园支部打造了全新的清廉主题活动阵地,同时结合2023年工作计划,对全年主题党日进行规划。三是按照党务公开要求及时对党费收缴情况、积分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四是2022年已有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预计在2023年参与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

13.全面从严治党宽松懈怠。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2022年度清廉开福建设考核方案(区直)》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形成材料报告。二是组织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组常态化与“关键少数”岗位进行谈心谈话。三是逢重大事项决策会议严格向驻派纪检组组长报备;制定《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规范工作程序。四是已按照驻派纪检组要求对违纪干部进行警告处分,中心召开党组会及支部会议进行表态研究,形成会议记录及规范性文件,并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进行处分宣读。

14.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的通知》,凡大会安全督查科与纪检专干全程督查会议出席情况及会场纪律,进行签到,对会场闲聊、玩手机、打瞌睡、早退等不良现象进行拍照登记并公示。二是制定《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后续将不断通过开展“技能比武”、实地操作等形式,建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区园林中心党组将切实担负政治责任,持续紧盯整改任务,坚决做到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定期召开会议对落实问题进行调度落实,对已完成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斩断问题根源,推动标本兼治,深入巩固整改成效。同时认真梳理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将中心全年工作与整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新时代园林绿化工作的新发展,实现从思想政治、干事能力、作风担当的全方位转变,构建园林中心发展新格局,在“奋力强省会,建设大城北”的征程中彰显园林本色,贡献园林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4225726;传真:84225726;电子邮箱:2405647099@qq.com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组

2023年3月1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