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清爽开福 开门纳福”全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25 来源: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清爽开福 开门纳福”全域市容环境

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全区市容环境品质,助力开福区“清爽开福 开门纳福”全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效落实,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开福区园林中心严格对标开城管委办发〔20238号文件有关精神,紧密结合全区园林绿化工作实际,特制定此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稳定、固化、延伸、提标”总要求和“四精五有”标准,紧扣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对标北上广深杭城市管理标准,重点解决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市容秩序“违、堵、占”等突出问题,打造绿色、舒适、宜居的城区绿化环境,力争高效实现“市容更精美”,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面巩固提升大城北环境品质,建设生态宜居、整洁有序的现代化新开福。

二、组织领导

成立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清爽开福 开门纳福”全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继元

副组长:符仕君、陈  越、黄世亮(常务)

成员部门:中心机关支部、公园支部;中心各科室、五大园区及外包单位负责人

为迅速推进该项工作,区园林中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园林中心生产维护科,具体负责对接区城管局、日常工作指挥协调调度、交办督办各项问题、组织通报讲评考核验收及有关信息数据的收集与汇总(数据收集人员:曹丽君;电话:84225235;邮箱:80677938@qq.com)。各成员部门明确相应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具体工作事项,并加强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协调。

三、工作任务

(一)维护品质大提升

深耕主责主业,做到日常绿化维护工作与全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充分结合,不断提升维护品质,突出绿化维护重点,以更加绿色、清新、整洁的城区绿化环境助推“清爽开福 开门纳福”全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质量开展,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打造开福园林品质亮点上做实文章,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品质大提升,具体包括:

1.园林绿化

一是强化补栽补种。当好城市化妆师,进一步优化苗木配置,在全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充分做好城市绿化景观绿化规划;加大绿化补栽补种,及时更换生长不佳的植株,补植景观不佳绿地,对黄土裸露的地方补铺草皮;在道路重要节点因地制宜增设街角花园,将主干道打造成四季生态景观大道。(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工程技术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二是全面铺排降尘、抗旱浇水工作。抓好行道树、绿化带等叶面降尘,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公园广场、重要节点及各路段草花区域进行浇水抗旱工作,尤其是对新栽苗木和义务植树点苗木重点进行浇水及养护工作,保证“栽种一片、成活一片”,有效保障绿化成果;按照属地原则及时对更换的草花进行浇水养护,确保城区绿化美化效果。(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安全督查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三是高效开展除杂修剪工作。做好主、次干道行道树的日常修剪工作,及时清理死树、枯枝、断枝、死苗,对街道两侧的枯枝、过密枝、病虫枝及遮挡视线的下垂枝进行修剪,确保行道树整齐一致;对主次干道杂草杂藤清理和模纹修剪,采取机械和人工相结合方式进行科学处置,保障清理成效;开展公园、景区、风光带的桩景修剪工作,保障全域园林绿化景观绿色生态、有序整洁。(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四是持续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夏季高温湿热天气持续时间长,病虫害进入高发期,各部门要合理铺排维护人员,加强日常维护除杂、草皮灌木修剪,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提前量,同时加强巡查,发现病虫害隐患及时处置,确保辖区内无大面积病虫害现象发生。(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五是扎实推进设施修复工作。对损坏的花坛边、树围石、园林景观灯、草坪灯、各类铺砖、园林小品及城市家具等设施进行全面修复;对水、电管线进行维护,确保抗旱保苗及夜间亮化工作正常运行;对绿地内的健身器材进行安全检查、维修工作,保证市民安心出行、游园。(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六是高质量落实案卷整改处置工作。各园区和外包单位及时处理的数字化、12345市民投诉、110及网格化各类案卷,确保无超期结案、返工、重复及往期未处置案卷,处置率需达到100%;积极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落实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做好案卷处置资料汇总,确保有档可查、有迹可循。(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安全督查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2.百街千巷综合整治

积极配合区提质改造指挥部,2022年“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基础上,保障街巷绿化维护工作到位,确保提质街巷绿化品质长效化、常态化;协助做好重点街巷绿化维护、花化彩化各项工作,以更加美观、生态、绿色、宜居的街巷绿化环境,助力“文明美丽街巷”“精致管理示范街”创评成功。

(二)市容秩序大整治

1.施工围挡。严格按照蓝天保卫战要求,积极做好施工项目围挡工作,及时洒水降尘、铺设绿网,防止施工地尘土飞扬;严格要求外包服务单位做好市容秩序维护工作,强化日常施工现场监督管理,要求外包单位及时对脏污、破损、倾斜、周边环境脏乱差的围挡进行整改规范,在签订施工合同时,明文要求做好环境保护,严格按照警示标识及施工现场要求做好围挡。(责任部门:工程技术科、绿化管理科)

2.安全生产。持续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大日常工作巡查力度,重点对主次干道、公共游园、景点设施设备、办公用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从源头防范化解安全隐患,以平安出行、安心办公、安全作业为宗旨,保障全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责任部门:安全督查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三)卫生环境大清扫

积极配合各牵头单位,认真做好全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风光带、综合公园、公共广场及责任范围内公共厕所等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积极配合有关责任牵头部门落实背街小巷、临街立面、城乡接合部、河堤河滩等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具体包括:

1.主次干道。园区和外包单位做好责任范围内的公共绿地卫生保洁工作,尤其是广场、公园、风光带做到12小时“二扫巡保”,公共厕所严格实行24小时开放,每天全面打扫、消杀,实行专人保洁,每月不少于2次整体深度清扫保洁,保持厕内通风良好、无异味。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有关要求,坚持每周做好卫生大扫除。(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安全督查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2.背街小巷。积极配合区城管执法局做好背街小巷园林绿化维护后续清扫保洁工作,加大对责任范围内公共设施、公共绿地的日常巡查力度,配合推进“牛皮癣”式非法小广告整治行动,及时清除公共绿地及绿化带内小广告,为背街小巷及老旧城区提供一个更加绿色、健康、清新、整洁的绿化环境。(责任部门:安全督查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3.临街立面。积极配合区住建局,在开展日常绿化维护工作过程中,加强对责任区域内建筑立面情况的监督,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建筑立面清洗不及时、不到位现象,迅速与主体牵头单位对接,并及时要求楼宇相应责任主体进行补修、粉刷、清洁,保障整治工作高效推进。(责任部门:安全督查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4.城乡接合部。根据绿化维护及管理责任范围,紧密结合环卫作业空白区域,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积极配合城管执法部门,落实“绿箭行动”,按要求对临时占绿、城市树木伐移申请进行现场前置查勘,持续强化对已办理临时占绿、城市树木伐移许可证的证后巡查管理,对毁绿、占绿种菜等乱象加大巡查及监督力度。(责任部门:绿化管理科、安全督查科)

5.河堤河滩。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常态化落实“一江一湖四河”堤岸滩涂日常清扫保洁机制,清理沿岸树木和杂草,清理河堤二级平台以上垃圾杂物,做到清理无死角、沿河无垃圾,确保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严格落实巡河员日常巡查制度,做到及时交办、及时整改。(责任部门:生产维护科、各园区及外包服务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是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有力措施。目前该工作已纳入城管系统工作考核。各园区和外包单位要高度重视此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迅速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各项任务及时、有序、高效落实。

(二)严密组织,高效推进。各科室、园区和外包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按照“突出重点、合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原则,严格部署,合理铺排人员,保障各环节人员、物资配置充足,责任人要全力、全面、全方位推进综合整治工作。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安全督查科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工作,充分结合网格化管理方案及原则,对整治推进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对突出问题进行点名通报,落实工作不力者将严格按照考核管理有关办法予以通报批评、考核扣分等;通过轮班值岗模式,保障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督查人员按时到岗,督查工作高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各成员部门日常注重工作情况记录,及时收集并宣传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数据收集人员定期收集有关情况,总结特色经验做法,积极鼓励并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362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