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园林中心2021年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长沙市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整体方案》的通知和《湖南省全民义务植树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为全面推进开福区义务植树活动广泛深入和有效开展,结合我区实际,因地制宜的组织开展开福区2021年植树活动,为圆满组织此次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林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与蓝天保卫战、乡村振兴、生态廊道和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有机结合,科学统筹谋划,高位协调组织,强力推进实施。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和尽责形式,实现义务植树尽责率稳中有升。切实加强宣传发动,积极营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良好氛围,不断掀起全民植树造林新高潮,为全面提升开福区整体绿化品质和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2021年义务植树活动全面有序的开展,特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长:贺华勇

副组长:李 陈越 才源 吴建红

现场总指挥:陈越

下设8个工作小组:实地选址组、物资采购验收组、技术指导组、宣传后勤组、资金筹备组、安全督查组、场地整理及后期维护组、安全防疫组。

三、工作内容及分工

(一)工作内容

1、完成市级“共建林”即开福区冯蔡路义务植树基地(地点:开福大道与冯蔡路交汇的西北角,面积约10亩)的基础整理和规划设计工作;落实植树点的基础整理和共建供养工作(恒雅社区植树点);

2、落实六个植保基地宣传点的设置和绿树认养管护工作;

3、做好本年度义务植树日的前期物质筹备工作(含苗木,工具,车辆等);

4、科学统筹好义务植树任务的分配落实和人员的引导;

5、协调各新闻媒体做好活动当天的宣传;

6、完成场地的后期整理,落实植树基地建设后的后期养护。

(二)职责分工

1、实地选址组

责任人:童建民(成员:陈双春 刘兆芝 粟幼龙 王豪浩 冯西湖)

负责:

(1)整个活动方案制定及统筹工作;

(2)落实市级义务植树基地和六个植保基地的选址;

(3)与市级园林部门的相关事项及资料报送对接;

(4)负责落实参与活动的人员登记建档

(5)宣传资料内容的审核并提供给办公室;

(6)统筹参与植树的全区各单位及社会团体、个人的人员安排。

2物资采购验收组:

责任人:韩 义 黄世亮(成员:李  军 张  英)

负责:

(1)按照中心内采购程序负责所需物资(苗木、工具、宣传用品、机械设备等)数量的统计和采购,要求于集中活动日前将活动所需物资按分配计划(苗木、工具、机械设备、宣传资料等)送到指定地点;

(2)活动期间所需人员、机械及车辆的调度

(3)此次活动所需的合同外物资由物资采购科负责采购。

3、技术指导组:

责任人:李 军 ( 成员:周 俊 张志武 王岳新 贺 兵 罗连生)

负责

(1)义务植树基地的实地查勘和整体设计并定稿及苗木数量申报工作;

(2)前期场地整理及基地整体建设工作;

(3)按照设计要求划分好基地的植树任务;

(4)基地建设期间的技术指导;

(5)完成新植苗木的树撑稳定和做围浇水工作。

4、宣传后勤组:

责任人:张 英 (成员:潘 丽 易 静 胡娇妮 贺 兵 王岳新 周 俊 张志武 罗连生 )

负责:

(1)联系省、市级各类宣传媒体做好现场报道;

(2)信息报送;

(3)现场活动的拍照和活动当天的后勤服务工作;

(4)植树基地及爱绿护绿植保基地现场大型宣传板报、宣传横幅和指路牌的制作及设置,其中植树基地要求不少于2块大型宣传板。

5、资金筹备组:

责任人:熊 艳(成员:周 静 毛 莎 易漱雨

负责:

(1)做好此次活动的资金安排;

(2)配合办公室做好植树日当天的后勤服务工作

6、安全督查组:

责任人:谭 鸣 (成员:刘永强 何云华 袁 理 周俊)

负责:

(1)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2)督查前期场地整理相关工作及宣传点设置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3)按照维护部及技术科初核的苗木数量及地点进行核定后报生产科,并于活动结束后对已栽植苗木的数量进行核查;

(4)对后期养护效果进行定期督查并定时通报。

7、场地整理及后期维护组

责任人:周 俊 贺兵(成员:张志武 王岳新 罗连生)

负责:

(1)前期场地整理布置及基地整体建设工作;

(2)辖区内爱绿护绿植保基地宣传点的设置及参加绿树认养人员的登记造册及现场人员接待,按照辖区内参加植保报名人数合理分配人员,确保植保基地活动的有序开展;

(3)组织人员协助活动开展并提供活动日现场植树工具(冯蔡路义务植树点,由周俊负责准备锄头100把、铲子40把、水桶20个、水勺10个及生产用车;恒雅社区义务植树点,由贺兵负责准备锄头100把、铲子40把、水桶20个、水勺10个及生产用车);

(4)2个义务植树点工具不足部分由其他园区给予支持;

5)活动后场地清理及新植树木的后期管养,确保成活率达到90%以上;

(6)负责植保及植树基地活动当日的引导停车及人员疏导等安保工作。

8、安全防疫组

责任人:刘兆芝(成员:张新霆 易琳 杨孟婷)

负责:

1)防疫用品的准备工作;

2参加活动人员体温测量。

四、时间安排

按照«长沙市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总体方案» 的具体要求,我区义务植树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前期筹备阶段 :2021218日至202138完成基地的实地查勘和整体设计,并于38日前全面完成场地前期整理工作;完成整体活动所需苗木及工具等物资的筹备;完成宣传板报、横幅及树木认养牌等的定稿和制作(35日前完成)

(二)全民护绿宣传及树木认养阶段:202131日至20211231

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植树、爱绿护绿活动咨询电话并做好回访市民及社会单位的登记造册,并开展好植物保护、树木认养等工作。各园区确定好参与领养及植物保护活动的树木并做好树木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在不影响树木生长及绿地景观的情况下,统一悬挂领养标识牌。

(三)义务植树活动集中活动日时间及地点:

地点:冯蔡路义务植树点、恒雅社区义务植树点

时间:202139日至331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义务植树有关法规,根据要求铺排好本部门义务植树工作,充分发挥本部植保基地宣传点的作用,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活动开展情况(图片,文字信息等)分批次按月报送至绿化管理科办公室(QQ:2945542865)。

(二)加强宣传引导。

要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好微博、微信等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新媒体, 通过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宣传开福区义务植树活动的全民性、法定性、义务性,确保植树法规家喻户晓,植树活动广泛参与、深入人心。

(三)加强监督考核。

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2021年市对区的年终考核依据,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义务植树爱绿护绿工作落到实处;要始终把植树质量摆在第一位,严格苗木、整地、栽植、浇水、管护五大环节,争取栽一棵、成活一棵,确保当年植树成活率达90%以上。

长沙市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12月2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