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圆满完成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聚焦2021年工作计划,园林中心已明确“一个方向”,抓实“四个建设”,突出“三大特色”,助推建设生态文明新开福。下面简要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重日常,实践精细化维护管理机制。

2020年园林中心日常维护作业中,加强了全区主次干道绿化设施的修复和清洗降尘工作,加强了辖区内五个园区的中耕作围、抹芽修剪、打药施肥等维护工作,加强了公共路段及社区乔木病虫害的防治措施,加强了公共绿化道内除杂清扫、草皮补种等工作。

(二)重建设,推行优质化项目改造工作。

一是打造精品植树基地,扎实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20年,我中心义务植树活动新建市级义务植树基地一个,区级植保基地5个。二是推进绿化项目实施,完成提质改造建设。2020年园林中心已完成开福区胜利社区公园、月湖公园局部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年底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承接了“五纵五横”中关于营盘路及芙蓉路的全要素提质,9个街角花园建设的市考任务正在全力推进。

(三)重学习,加强制度化党建基础工作。

2020年党建工作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持续推进常态化学习教育,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专题讨论计划,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集中学习讨论,要求党员全员参与,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明确“一个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为我们推进园林工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园林中心继续努力方向是: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全面推进园林绿化“管理上台阶,建设上档次,服务上标准”改革,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

(二)抓实“四个建设”。

1、抓实日常维护建设。一是管护全域化。结合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按照规范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新理念,构建智慧园林管护全域化系统。做好补植补种,对管辖区内绿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缺苗断垅的抓紧补植,空置的树坑抓紧补种,景观效果不佳、存在安全隐患和老龄化的树木抓紧更换,确保主城区绿化形成连续的绿带彩带景观带生态带二是维护精细化。根据季节性变化特征,合理铺排每月生产维护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对月生产维护计划进行量化和细化,并及时调度和督促各项工作,确保生产维护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三是技术专业化。要加强开福区园林植保力量,提升预测预警水平,为园林植保病虫害防治提供科学防治的技术支持。通过定期组织专业知识培训,要加强对园区一线维护工人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扶持。

2、抓实日常管理建设。一是树木伐移申请前期审批。积极探索建立园林与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共享城市绿化管理信息,打击各种侵绿毁绿行为。严格执行《关于加强伐移树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把审批关,减少城市建设项目对城市绿地的侵占。二是安全隐患实施动态监管。继续开展园林领域隐患排查,对在建工地、河道水系及公园湖泊、游乐设施、用电用气设施设备、危树病树的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坚决整改到位,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安全规范和应急预案,做好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合理部署治安保卫力量,及时处置各类紧急事件。三是违规占绿毁绿依法处理。对管辖区内占绿、毁绿现象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摸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对拆除各类违章建筑、搭建、铺装的绿地及时组织绿化施工,恢复绿地原状。

3、抓实提质项目建设。一是科学设计园林景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为指导,着力构筑“青山环城、碧水绕城、荟洲魅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的绿色生态画卷,坚持前沿化、本土化、艺术化、节约化相结合的理念,制定符合园林发展实际的设计规范并严格执行,提高设计水平。二是严格项目审批程序。完善相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并严格遵守执行《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所明确项目立项、投资评审、中介机构管理等相关规定与程序。三是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建立基于企业实力、社会信誉、施工质量、技术水平的园林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执行市场准入和淘汰机制,净化园林市场,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强化工程验收。

4、抓实党建工作建设。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园林中心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搞教育,确保把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园林维护工作的动力和行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三是从严治党风清气正。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园林。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突出“三大特色”工作

1落实义务植树及基地建设工作。按照市局要求,组织做好2021年3.12义务植树活动,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爱绿护绿意识,推动我区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事业发展,并及时按市局要求做好活动开展情况资料,按时上报。

2、继续推动古树名木复壮工作。按照市局文件指标要求,加强对古树名木日常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古树名木动态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提高我区古树名木保护质量。

3、精心布置建党100周年大庆活动。为协助建党100周年大庆活动,我中心将在重要节点路段,打造大型街景立体花坛,精心布置,烘托节日氛围。


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1年1月2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