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为准确掌握开福区古树后备资源现状,进一步加强开福区现存古树名木的保护与管理,根据长沙市林业局、长沙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长沙市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林发【202083号)有关要求,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对开福区城区范围内的古树后备资源开展普查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古树后备资源普查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工作范围广、调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为确保全区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特成立古树后备资源普查领导小组。

组长:贺华勇

副组长:李智、吴建红、才源、陈越

组员:童建民、刘兆芝、李军、韩义、谭鸣、罗连生、王岳新、张志武、贺兵、周俊

二、普查范围

此次普查所指的古树后备资源是指开福区城区范围内,树龄在80-99年的树木。

三、时间安排

本次普查工作于202010月开始,至202111月结束。具体分为六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201030日前完成工作部署,成立普查机构,开展业务培训。

2、实地调查阶段。202011月至20215月,以5个分管园区为单位,开展实地调查,初步确定古树后备资源位置和数量,做到一树一查,按照调查表要求测量、填写各项数据,并拍摄树木整体长势、树叶、树干、树根等部位清晰照片(每树(树群)至少8张),根据调查资料登记建档。

3、信息汇总阶段。各园区在2021630日前将辖区内的现场调查资料汇总,交由管理科统一进行整理。形成初步普查成果(包括需要上级鉴定的树种标本和对应的《古树后备资源树种鉴定表》、古树后备资源分类数据统计表、古树后备资源数据库)并自检。完成自检后上报市普查领导小组进行初审。

4、评审鉴定阶段。20217月至9月,成立古树后备资源鉴定小组(由三人以上的专业人员组成,其中至少1人具有高级职称),召开评审会对普查成果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报区人民政府进行认定公布。2021930日前将通过评审认定的完整普查成果及评审报告、评审专家签字表等上报至市领导小组。

5、档案录入、挂牌阶段20211011月,将通过评审鉴定,并有政府认定的古树后备资源信息录入管理平台,并挂牌明确保护责任单位责任人。

6、总结阶段。202112月,区普查领导小组对本次全区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成果进行全面总结。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科室、园区要充分认识古树后备资源普查的重要意义,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专人负责。202010月底前完成工作部署。

2、技术规范,做好保障。本次普查需严格参照全国绿委制定的《古树名木鉴定标准(试行)》《古树名木普查技术规范(试行)》开展各项调查工作。

3、明确范围,精准掌握。本次普查所指的古树后备资源是树龄在80-99年的树木。各园区要对各自辖区内古树后备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包括散生大树、群生大树及境内外移植的大树。特别是对境内外移植的大树,要作为本次普查的重点,要求辖区内苗圃、花卉苗木基地、植物园、机关、厂矿、各企事业单位对存圃的境内外移植大树进行自查,并上报造册,交由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备案。

4、及时上报,确保进度。严格按照全区普查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将普查资料汇总上报。上报资料包括:全部《后备资源每木调查表》、《后备资源群调查表》和对应照片;古树后备资源清单、古树后备资源目录、古树后备资源分类株数统计表、分树种株数统计表、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总结,古树后备资源数据库及所有文本的电子文档。

五、职责分工

()管理科

责任人:刘兆芝

负责:

1、与市级古树后备资源领导小组的对接;

2、古树后备资源普查的全面统筹工作;

3、组织召开古树后备资源普查成果评审会,并将评审结果报区人民政府进行认定公布;

4、古树后备资源普查资料整理汇总、上报。

()技术科

责任人:李军

负责:

1、古树后备资源普查的技术指导工作;

2、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的专业知识培训。

()生产科

责任人: 韩义

负责:

1、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及监督考核;

2、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所需的材料及机械设备由个园区向生产科进行申报,按照中心内采购程序负责所需物资(材料、机械设备等)数量的统计和采购。

()督查科

责任人:谭鸣

负责:

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的督查工作。

()各责任园区

责任人:罗连生王岳新张志武

负责:

1、严格参照全国绿委制定的《古树名木鉴定标准(试行)》《古树名木普查技术规范(试行)》对辖区内的后备资源开展实地调查,初步确定古树后备资源位置和数量,做到一树一查,按照调查表要求测量、填写各项数据,并拍摄树木整体长势、树叶、树干、树根等部位清晰照片(每树(树群)至少8张),根据调查资料登记建档;

2、做好辖区内古树后备资源调查资料,明确资料报送人员,统一报送至管理科整理汇总。



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011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