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23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要求,2023年我区将继续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针对项目任务和目标,结合上年度项目开展经验,为确保此次项目顺利高效实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目标

在开福区开展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简称“五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全区共设13个项目点。本年度按照国家项目办要求,将通过“中国癌症防控平台”公众号和小程序进行招募及预约,需至少完成2700人的注册及风险评估问卷调查,800人次的癌症筛查(其中肺癌320人次、乳腺癌160人次,结直肠癌150人次,上消化道癌120人次,肝癌50人次),400人次的口腔癌筛查,并开展一系列的卫生经济学问卷调查和F随访。同时按照国家项目办要求将在年度内开展创新工程结直肠癌第三年度及肺肠RCT项目随访和筛查工作。

推广实施开福区常见癌种高危人群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提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降低癌种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个人和社会的负担,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项目内容

(一)范围

全区共设13个项目实施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芙蓉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泰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望麓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方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湘雅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浏阳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秀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水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月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时间

2023年5月启动,2023年12月结束,为期7个月。工作任务分配表见附表1。

(三)内容

1、高危人群评估

高危人群评估包括问卷调查和生物学检测,其中问卷调查在“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小程序上实施,18岁以上居民通过小程序在线完成“癌症危险因素测评”,各项目点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检测试剂进行生物学检测,由社区工作人员上传或居民自行上传生物学检测结果信息,系统将根据问卷调查和生物学结果自动评估对应筛查的高危人群。各项目点负责推广“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小程序并招募居民进行高危人群测评。

2、临床筛查

评估为对应癌种的高危人群后,居民可通过小程序在线预约免费筛查,筛查医院为湖南省肿瘤医院。居民按照预约时间到达筛查医院签到、领取检查单后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可在小程序客户端在线查看筛查报告。各项目点负责督促高危对象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参加临床筛查。

3、口腔癌筛查

要求完成不少于400人次的口腔癌筛查,参与方式为填写问卷星电子问卷后参加筛查。筛查流程与早诊早治项目流程相同。各项目点负责督促评估为五癌高危人群的对象在参加五癌临床筛查时同步完成口腔癌筛查。

4、创新工程结直肠癌筛查

该项目周期4年,基线1年,随访3年,本年度进入第三年度随访及筛查工作。针对第一年分组情况进行相应的随访及筛查,第一组为结肠镜组,第二组为FIT组,第三组为风险评估联合FIT组,本年度将根据国家项目办下发的任务开展相关筛查。

5、卫生经济学评估和F随访

根据国家项目办下发的名单,完成城癌项目相关的卫生经济学问卷表格调查和F随访。

6、肺和肠筛查RCT项目

该项目周期5年,第一年为基线筛查;第二年至第五年为随访年(包括筛查和随访),A组每年进行肺癌筛查(LDCT),并且选择一年进行结直肠镜筛查;B组每两年进行肺癌筛查,并且每年进行FIT检查,FIT阳性者进行结肠镜检查;C组每年进行FIT检查,阳性者进行结肠镜检查。本年度根据基线入组名单继续完成T1和T2年随访和筛查。

省肿瘤防办项目内容如若有调整,该方案内容也将做相应调整。

三、项目进度要求

(一)项目总体要求

项目启动后,即开展招募宣传活动,区疾控中心印制宣传物品,结合各项目点实际情况在社区开展招募宣传活动。街道、社区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共同组织健康教育和宣传动员。采用发放宣传物品、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义诊宣传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时告知等多种形式宣传项目。2023年5月—2023年12月开展居民高危评估和临床筛查,以及肺和肠筛查RCT项目、上消化道癌筛查项目工作。2023年12月底前形成项目总结报告。

(二)工作进度要求

1、在2022年8月中旬前,至少招募居民完成1400份“癌症危险因素测评”,五癌受检人数达400人次,口腔癌受检人数达200人次,根据省肿瘤防办实际要求完成卫生经济学调查表问卷、创新工程结直肠癌第三年度随访筛查及肺和肠筛查RCT项目的随访及筛查;

2、在2022年12月中旬前,完成临床防癌筛查800人次、口腔癌筛查400人次,以及卫生经济学调查表问卷随访、创新工程结直肠癌第三年度随访筛查、肺和肠筛查RCT项目的随访及筛查工作。

3、随访任务下达时,按照省肿瘤防办统一部署,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随访工作。

四、质量控制

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上级的要求,必须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涵盖人员培训,项目宣传和人群动员等阶段。区疾控中心分别承担各项目实施点的质控任务,各项目实施点在项目实施各个阶段均要求设置相应的质控人员,并承担本项目实施点的质量控制。

(一)人员资质和培训

在各街道挑选具备相应工作背景及资质的工作人员参与项目,经过相关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培训合格率需达100%。

(二)项目宣传和动员

项目开始前,各项目实施点应总结过去几年的经验,结合今年省级工作具体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如宣传海报的张贴、宣传单的发放、新型网络宣传渠道(微信、微博等)。广泛发动,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此项筛查项目。

(三)工作质量控制

各项目实施点应明确一名质控员,在项目每进行一个阶段或一个环节,都应及时进行质控,以保证工作完成的质量。特别是各项问卷均要按要求正确、完整的填写,并在确认无误后才能录入系统或数据库。问卷审核率要达100%,数据录入错误率低于5%。

(四)数据核查和上报

项目中涉及的所有信息须经区疾控中心项目工作人员核对确认后方可上报上级项目单位。

(五)突发事件的处理

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由开福区卫健局立即组织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长沙市卫健委和省肿瘤医院肿瘤办。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5月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