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开福区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流感是一种易在冬春季节暴发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给居民群众尤其是学生和老年人群体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影响,在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开福区自2018年开始实施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为进一步突出“预防为主”的健康策略,抵御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2021年开福区继续实施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把握对象,稳步推进工作
  根据开福区防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福区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开防病办发[2019]3号)文件,开福区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由辖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实施,接种对象有四类,分别是:开福区区属初、高中和小学的在籍学生,或具有开福区户籍的初、高中和小学学生;开福区65周岁及以上(1956年12月31日前出生)户籍或非户籍常住老年人(指在开福区居住≥6个月);开福区55周岁及以上(1966年12月31日前出生)退役军人和开福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各中心要严格把握接种对象,严禁超范围接种。全区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时间统一为2021年10月8日至12月31日,各中心要科学制定接种计划,准确把握接种进度,稳步推进接种工作,超过截止日期不予接种。
  二、摸清接种底数,广泛宣传发动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根据开福区区属中小学校花名册(详见附件1),主动对接辖区学校负责人或卫生保健老师,摸清辖区内学生数量;预防接种科与慢病科要协调配合,摸清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数量,将目标人群汇总成册,便于管理;开福区55周岁及以上退役军人由区卫生健康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各街道对辖区接种对象进行摸底调查,归纳整理后分发至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福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名单由区卫生健康局归纳整理后分发至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免费接种依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印制了海报、折页等宣传资料,发放到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中心应积极取得各街道办事处、各学校的支持,若条件允许,可对学校集中开展培训。根据下发的宣传资料,结合各地实际优化传播方式,在传统宣传形式基础上,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及媒体等多元化方式广泛宣传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意义和开福区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惠民政策,提高群众参与预防接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接种操作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根据预防接种门诊容纳量、接种工作人员数量等因素,在保障日常接种工作、新冠疫苗接种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合理划分接种时段,分批次安排流感疫苗接种对象,有效控制各时段接种人员数量,切实防止接种对象扎堆聚集。要科学合理安排接种流程,确保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各个环节均有专人负责。接种前受种人员需规范建档,未满18周岁的学生由家长(监护人)全程陪同,老年人需持一年以内有效体检证明,在家庭医生综合评估其身体健康状况后方可进行流感疫苗接种。接种人员要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禁忌证,接种前充分告知,经受种人员知情同意,对于预检不符合接种要求者给予不予接种或暂缓接种的医学建议。接种人员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流感疫苗说明书要求实施接种,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受种者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确保接种安全。
  四、规范信息录入,加强数据报送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做好受种人员流感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利用接种单位信息系统,录入上报流感疫苗接种个案数据,按要求汇总流感疫苗接种情况。从10月8日起,开福区实行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周报告制度,各中心于每周一上午9点前将上一周接种情况(见附件2)上报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邮箱(kaifuqucdcjmk@126.com),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每周一上午12点前将核对后的上一周接种情况上报至区卫生健康局。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完成后,各中心要对流感疫苗接种数据进行核对(上报的接种数据要与疫苗使用情况相一致),将整个活动的接种情况报送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全区接种数据的收集、核对,汇总后上报至区卫生健康局,作为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补助拨付依据。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2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