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福区2020年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切实做好全区麻疹防控工作,降低麻疹发病流行风险,稳步推进消除麻疹进程。根据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的《长沙市2020年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定于2020年4-7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适龄儿童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现制定下发《开福区2020年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开福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4月23日


开福区2020年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人群、时间安排和工作目标
(一)目标人群
全区范围内所有适龄儿童(2012年3月31日至2019年8月31日出生)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麻风类疫苗的儿童。
根据上述目标儿童既往接种史(免疫史不详者视为未接种),实行以下补种方案:
1.8月龄~17月龄:未接种的,补种1剂麻风疫苗。
2.18月龄~7岁:
(1)未接种的,补种1剂麻风疫苗和1剂麻腮风疫苗,2剂间隔1个月。
(2)已接种1剂麻风疫苗的,补种1剂麻腮风疫苗;已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的,补种1剂麻腮风疫苗(根据本区麻腮风疫苗库存情况确定)。
(二)时间安排
1.2020年5月1日前完成摸底工作。
2.2020年6月1日前完成现场接种补种工作。
3.2020年7月1日前完成接种率评估工作。
(三)工作目标
以街道为单位,目标人群查漏补种后麻风类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
二、组织与实施
(一)组织领导
1.领导小组
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宣传发动、现场接种、技术指导、工作评估、资料收集汇总等工作。
开福区疾控中心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林玲
副组长:任敏   陈腊梅
成  员:李水英  刘亚东  黄舒瑶  王婷
2.技术指导小组
在实施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前,成立查漏补种工作技术指导小组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处理小组。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方案》的要求,开展麻风类疫苗接种现场技术指导、现场监督评价等,及时做好AEFI的调查、处置和诊断工作,确保本工作方案的正确实施。
开福区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技术指导小组
组  长:任  敏
成  员:李水英  刘亚东  黄舒瑶  王婷
开福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处理小组成员由区卫生健康局从开福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库中调用。
(二)人员培训、社会动员和宣传
1.人员培训:在活动宣传和摸底前,区疾控中心对各街道免疫规划专干进行培训,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参加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的社区医生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方案、接种现场实施、接种禁忌证、AEFI的监测及处理、风险沟通、督导和评价方法等。
2.社会动员和宣传:活动开展前,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宣传查漏补种的重要性、必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街道要充分利用公告、网络、手机短信、标语口号、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以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为专题的宣传,使儿童家长及时获取科学准确信息,提高公众的认识和主动参与意识。
(三)目标人群摸底调查

1.摸底登记方法:(1)入户摸底:农村和社区散居及未入学适龄儿童应由摸底登记人员挨家逐户的拉网式摸底调查,将目标儿童分自然村(居委会或社区、楼群)、分年龄组进行登记。  (2)学校及幼儿园摸底:在园、在校儿童由学校教师分年级、班级提供名单,按班级单独造册进行登记。
2.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摸底登记结果进行核查、汇总,并根据摸底儿童数,计算出每日可接种儿童数,以天为单位制定详细的接种实施时间表,上报区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对摸底调查质量进行评估,对未达要求的地方重新开展摸底登记工作。
(四)物资准备与后勤保障
    

区疾控中心在活动前将所需疫苗、注射器分发到位,疫苗储存、运输严格执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做好活动的人员和物资(疫苗、注射器、急救药品和器材等)保障,将疫苗、注射器准备到位,做好出入库记录。

(五)现场接种实施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现场接种实施,现场人员数量要根据接种对象数量适当调整,做到接种对象核实、接种前告知、健康状况询问、“三查七对一验证”、规范接种和登记等各个环节均有专人负责。现场接种流程、操作技术、冷链运转及接种后剩余疫苗处理等,均要严格按《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执行。要严格掌握麻风类疫苗接种禁忌证及其他暂缓接种的原则。对于暂缓接种的儿童,应在本次活动后条件适宜时机及时予以补种。

三、AEFI监测与处置

区疾控中心指导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工作,及时做好活动中AEFI的处置工作。发生AEFI时,接种单位应当向受种者或其监护人做好AEFI的沟通解释工作,区疾控中心及时组织调查,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布相关信息。对严重AEFI,遵照“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的原则,做到早期、正规、系统的治疗。

四、技术指导

区疾控中心在查漏补种工作实施过程中制定技术指导方案,培训指导人员,明确指导方式、指导内容和指导方法,统一评价记录表,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

(一)技术指导方法
通过现场观察、询问、主动调查、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等方法进行。

(二)技术指导内容
1.前期准备阶段
重点对基层开展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的组织动员、宣传培训、应补种儿童摸底登记、物资和接种的准备情况进行指导。

2.现场实施阶段
重点对查漏补种现场的组织情况、接种操作、安全注射、接种人员资质、现场不良反应处置、家长知晓率等情况进行指导。

3.后期评估阶段
重点进行接种率评估,对资料整理、汇总、上报情况,以及剩余疫苗处理情况等进行指导。
对目标人群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后接种率低于95%的地区要求限时补种,直到接种率达到95%以上。

(三)技术指导要求
区疾控中心选派责任心强和业务精通的人员对各街道查漏补种活动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包括前期准备(摸底登记、组织动员)、现场实施、接种率评估等各阶段。详见《开福区2020年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技术指导方案》。

五、调查评估
区疾控中心将对各街道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摸底登记和接种完成情况进行评估。接种率评估的重点为近年麻疹高发地区、流动人口聚居地和常规免疫工作薄弱的地区。对评估接种率低于95%的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进行查漏补种,必要时重新开展,确保在经过麻风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后的地区,8月龄~17月龄1剂次麻风疫苗和18月龄~7岁儿童2剂次麻风类疫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

接种率评估的方法及要求如下:在查漏补种现场接种工作结束后,区疾控中心将尽快对各街道进行接种率调查评估。以街道办事处为中心,在近、中、远距离各抽查1个村(居委会),每个村(居委会)随机入户调查10名适龄儿童,每个街道共调查30名,其中8月龄~17月龄(2018年10月31日-2019年8月1日期间出生)、18月龄~3岁(2016年3月31日-2018年11月1日期间出生)、4~7岁(2012年3月31日-2016年4月1日期间出生)各10人。

六、总结报告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及时掌握查漏补种活动实施进展,活动结束后,要将本次活动相关文件、宣传培训、接种报表等资料及时进行整理和总结,并于2020年4月29日12点前将摸底汇总数据(附件2)、7月3日将工作总结电子版发到开福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邮箱(kaifuqucdcjmk@126.com)。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