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开福区疾控中心 字体大小: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做好我区艾滋病防控宣传,普及普通人群及重点人群艾防知识,应《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国艾办函[2019]9号)的要求,开福区疾控中心组织各方力量,拟定于2019年11月-12月覆盖全区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一)通过面向普通人群及重点人群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使更多的居民和青年学生、流动人口等各类人群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病机理、临床症状、治疗方法和预防手段,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以更好地遏制全区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

  (二)呼吁更多的人能够正视、理解、尊重、关爱、和包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消除歧视和冷漠,倡导全社会关注艾滋病的防治问题,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营造良好的社会和生活环境。

  (三)通过辖区内1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周边群众传播艾滋病预防知识,促使居民朋友全面了解艾滋病现状及防控措施,理解艾滋病病人,并在实际中科学合理使用正确的措施及方法,有效地预防艾滋病感染或传播,切断艾滋病传播途径。

  二、活动主题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12月

  四、活动地点

  1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属街道、辖区部分大学、中学和小学等。

  五、活动单位

  主办: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承办:共青团长沙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长沙学院后勤处卫生科

  开福区青少年宫

  1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协办: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长沙学院防艾禁毒宣传服务队 

  六、活动形式及内容

  在开福区疾控中心的统筹安排下,艾滋病宣传活动分阶段按照以下几个方面有序开展。

  (一)艾滋病防治知识视频制作与播放

  活动时间:11月-12月

  活动内容:制作一部3-5分钟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视频,内容涵盖艾滋病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咨询检测等艾滋病防控知识,视频制作完成后,利用微信公众号“开门健福”进行推广宣传,并在辖区内大学、中学和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人员集中地进行播放宣传。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辖区内学校、开福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艾滋病防治知识定向越野团体赛

  活动时间:11月15日-12月15日

  活动步骤:

  1.活动报名:通过QQ、微信、海报宣传等方式在长沙学院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定向越野团体赛相关事宜,报名以团队为单位,5人一队。

  2.活动开展:对报名参与比赛的团队进行资格筛选,根据报名情况确定80-120支队伍(400-600人)参与团体赛。团体赛当天,在长沙学院天健体育馆进行开幕式后,各团队(每队5人)按组依次出发,分别到达校内布置的五个任务点,每个任务点设有游戏环节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问答环节,根据团队游戏表现和答题情况获得相应分值,最后返回起点天健体育馆,完成防艾签名,比赛结束。通过每队最后的总分,评出一等奖1支队伍(每队发放奖金500元),二等奖3支队伍(每队发放奖金400元),三等奖5支队伍(每队发放奖金300元)。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长沙学院委员会、长沙学院后勤处卫生科、长沙学院防艾禁毒宣传服务队

  (三)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

  邀请省市疾控艾滋病防治专家,在长沙学院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通过现场观看防艾视频、专家授课、有奖问答,向师生宣传艾滋病预防控制知识,营造艾滋病防治宣传的良好氛围。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长沙学院委员会、长沙学院后勤处卫生科、长沙学院防艾禁毒宣传服务队

  (四)“防艾”校园行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11月-12月

  活动内容:12月1日前后,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老校区和长沙学院开展“防艾”校园行宣传活动。一是在湘雅老校区礼堂开展一系列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包括播放艾滋病防治视频、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物资、艾滋病防治现场讲解,艾防游戏和现场知识比赛等;二是在长沙学院校区内食堂、广场等人流密集处设置咨询台,组织长沙学院学生发放艾防知识宣传手册、咨询检测宣传资料、避孕套、红丝带,督促大学生积极参与疾控中心开展的艾滋病免费筛查。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共青团长沙学院委员会、长沙学院后勤处卫生科、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长沙学院防艾禁毒宣传服务队

  (五)公交路线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活动时间:11月-12月

  活动内容:选取部分公交路线在公交车上投放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画(内容另行制定),投放车内区域为公交车内看板、拉手或者椅背。预计投放线路为8-12条,预计投放覆盖公交车数量为80-100台,投放时间为1个月。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六)贫困HIV感染者/AIDS患者慰问

  活动时间:11月20日至12月15日

  活动内容:由开福区疾控中心班子成员代表、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工会会员代表以及艾防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慰问小组,组织一次以“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关怀艾滋病贫困家庭”为宣传主题的“12.1世界艾滋病日”入户慰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慰问小组走访5户贫困艾滋病患者家庭,当面慰问艾滋病病人,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1000元/户和慰问品100元/户,慰问品为食用油1壶和大米1袋。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七)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11月15日-12月15日

  活动内容:在“世界艾滋病日”系列主题活动期间,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须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对青年学生、老年人、农民工、周边居民等重点人群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通过拉横幅、贴海报、免费发放避孕套、“摆摊设点”、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鼓励使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开展防艾宣传,做到宣传有内容、有阵地、有创新、有效果。要求至少在一所学校开展一次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或者在一个工厂(建筑工地)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开展一次防艾宣传活动,宣传活动覆盖总人数要求达到200人以上,完成艾滋病知晓率调查问卷60份以上。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八)辖区各中小学开展艾滋病科普宣传教育

  活动时间:11月15日-12月15日

  活动内容: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辖区各中小学提供宣传折页、宣传视频等资料,由开福区少年宫组织辖区各中小学在校开展艾滋病科普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橱窗、健康大课堂、知识抢答赛等形式,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艾滋病防控知识并做好自我保护。

  参与单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福区少年宫

  七、注意事项

  (一)整个活动开展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长沙学院委员会、共青团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长沙学院后勤处卫生科、开福区青少年宫、1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长沙学院防艾禁毒宣传服务队协商好活动内容和方式。明确各阶段活动负责人,并制定明确分工表、职责以及联系电话等,保证活动的顺利有序进行。

  (二)校园宣传活动开展期间相关活动负责人员需统一佩戴协会志愿者马甲及红丝带。如若遇天气异常,需做好相关防护措施或择期再开展。

  (三)组织好艾滋病防控知识现场活动和讲座,确保现场音响设备运行正常,保证一定数量的参会人员,且有专人负责现场技术指导及监督服务。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1月1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