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开福区经历了最严重的新冠本土疫情,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承担着流调溯源、涉疫信息流转处置、核酸检测等核心防控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巨大的防控压力,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顶住压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疾病防控任务的同时斩获多项荣誉,中心获评“长沙市青年文明号”,中心工会荣获“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2022年选送宣传作品《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荣获长沙市健康科普十佳作品;“公费接种流感疫苗,助力流感疫情防控”获湖南省免疫规划工作优秀案例。2022年选送宣传作品《及时接种疫苗 保障生命健康》荣获长沙市健康科普十佳作品。

1、新冠防控抓实效

疫情前期坚持落实动态清零政策。2022年以来开福区经历了多轮本土疫情,特别是十月份以来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在区防指部的统筹下,迅速整合防疫专班开展流调溯源、涉疫信息流转处置、核酸检测等核心防控工作。2022年开福区共报告并规范处置阳性本土病例422例(含入境);出动应急机动队伍208;规范管控辖区密切接触者16778人;检测重点人群样本28万余份。全体职工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最终在防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疫情防控后期及时调整防疫重点。随着《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第十版《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的出台,中心紧跟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和工作重点,将防疫重点转移到疾病监测、健康宣教、风险评估、政策解答等方面。

2、免疫规划筑基础

加强接种单位管理,配合做好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做好相关接种信息数据统计分析,保障疫苗供应。全年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24.4565万剂次。积极推进提升接种服务能力,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确保接种安全规范,妥善做好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突出薄弱地区和重点人群,巩固免疫屏障。严格落实儿童入学、入托预防接种证查验及疫苗查漏补种工作。

3、重点传染病防控守底线

一是结核病防控。2022年共接诊初诊登记患者634人,纳入治疗纳入治疗管理332督导乡、村级督导员60余次,督导病人360余人次。共处置学校肺结核散发疫情13起,判定并筛查密切接触者776人,筛查共发现2例肺结核患者。二是艾滋病防控年内累计新发HIV/AIDS病人522例,并对521例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即首次随访),流调完成率99.8%。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CD4检测率(97.13%)、结核筛查率(99.66%)、配偶HIV筛查率(98.24%)、治疗率(96.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4、基本公卫促落实

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指导机构,通过线上数据通报与现场指导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督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落实工作、发现差距、查找问题、整改提升。2022年共发布40期周通报,开展4次慢性病防控现场业务指导、4次慢性病及精神卫生相关工作推进及培训会。全区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745663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53244人,管理高血压患者55574人,管理糖尿病患者20227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247人。

5、卫生监测抓关键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自备水、二次供水、管网末梢水等监测工作。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608批次,其中餐具15批次二次供水16批次直饮水174批次、农村学校自备水源水60批次管网末梢水96批次、水海产品120批次、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样品143批次。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共监测报告病例515,无食源性暴发事件无死亡病例发生

6、项目工作寻突破

创新实施项目工作,促推业务。实施重点人群心理干预项目。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压力巨大,为保障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组织开展系列心理干预项目。项目主体包括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线上讲座;打造心理健康读书角、心理咨询室,有针对性提供一对一心理干预服务以及团体心理干预活动。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选择辖区内五所学校示范开展此项目,针对11338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为学校心理老师开展为期8天的认知行为治疗专题培训及模拟实操、针对学生和教职工开展20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继续开展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2022年开福区继续为中小学生、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等四类特定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全年接种流感疫苗5.54万人次。2018年项目实施工作以来,累计为特定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20.42万人次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4月2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