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一、单位基本情况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于2003年3月正式组建,是政府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开福区卫健局,位于四方坪街道栖凤路1440号。目前我中心在岗工作人员53人,其中正式编制核定34个,实际在岗31临聘编制核定23个,实际在岗22人。从人员结构来看,专业技术人员48名,占比90.57%,管理人员及工勤人员3名,占比5.66%。从学历结构来看,研究生8名,本科生36名,本科以下9名从专业技术结构来看,初级职称16名,中级职称15名,副高职称4

二、2021年工作总结

1、在支部建设上促引领。一方面加强党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中心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为重点,分阶段、分步骤落实政治理论学习任务。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精心组织,抓住关键环节,压实领导班子和支委委员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区党代表示范学。将学习教育工作与疾控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引领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既完成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党课微宣讲,七一“防护服向党旗献礼”活动、“寄语疾控、共同成长”树木认领活动、“致敬开福种苗人”观影活动等。组织排演的文艺党课《为了谁》获得长沙市疾控系统文艺党课展演的第二名。通过细化支部管理,扎实党建学习,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凝心聚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源动力。另一方面加强支部建设,完善中心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在中心事务管理中坚持发挥党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由党支部主持的“三重一大会议”聚焦于中心重要人事任免、财务大额资金运转、大额采购项目等重要事件,让民主集中制度的治理原则转化为管理效能。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方案,细化评分细则,打破多干少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以量化指标作为评价同志、评先评优依据。加强新冠防控应急状态下人员管理,明确各岗位职责,所有人员充实到各防控专班,充分发挥每位职工的专业所长,并兼顾其工作能力,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责任,减少消极、怠岗、观望人员。在非常时期提升战斗力和汇聚正能量,打造“团结进取型”团队。

2、在新冠防控上抓力度。一是落实新冠肺炎相关事件调查处置工作,2021年辖区无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追踪调查管理密切接触者570名、次密切接触者861名,追踪管理率达100%。二是完成4趟境外航班接机任务,共接待775名境外回国旅客,全程规范闭环管理,共调查处置26名阳性病例;全年派驻长沙市黄花机场流调和转运专业人员407人次。三是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指导工作,全年完成各类重大活动、会议、考试防疫指导和现场保障92场次,派出防疫指导值守人员400余人次。

3、在惠民政策上找温度。一是坚持实施特定人群流感免费接种,2021年为中小学生、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等四类特定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4.92万人次,自2018年以来累计为特定人群接种14.66万人次。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的实施,为降低新冠流感叠加感染风险,减少学校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推动老年人健康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此项惠民政策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22年我中心成功向省卫健委争取奖励性专项经费5万元二是关爱肺结核病患者,扩大免费范围,提升管理依从性。合理运用专项经费为结核患者全疗程阶段实施免费血常规、肝肾功能检查项目,平均可为每位患者减免1000元左右的检查费用,2021年共计减免患者检查费用约20余万。

4、在健教宣传中挖深度。打造拳头产品提升“开门健福”公众号宣传推文质量,以老姓感兴趣的防病科普宣传为主,以核心亮点防病工作为重点,进行集中宣传推广。全年共发布宣传推文149篇,1万+以上阅读转载量的有7篇,1千+以上阅读转载量的达31篇。打磨精品项目,策划编排的艾滋病红丝带访谈实录获得湖南省健康科普大赛第一名。制作的新冠疫苗接种推广宣传片获得8万余人的点播量。策划的“红丝带传递”活动获得30余万人的点击关注,并在省市的主流媒体上进行广泛报道。开福区疾控中心荣获2021年度湖南省健康科普大赛优秀组织奖;我中心选送的短视频《青少年儿童预防近视科普》荣获湖南省健康科普大赛健康生活方式短视频一等奖

5、在项目工作中树响度。做深做实学生常见病监测项目,在监测项目点校中重点打造示范学校。将四方坪二小打造成开福区近视防控示范学校,为全校学生配置2000个坐姿矫正器,定点安排眼科专业机构为学生视力保驾护航,定期提供视力监测,及时发现视力异常学生,及时提供干预帮助,并为学生用眼卫生提供专业指导。

三、2022年工作重点和思路

(一)2022年工作重点

1、创建湖南省健康促进示范区

开福区作为第七批创建湖南省健康促进示范区,将于2022年迎接省级评审。完成创建各项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将是2022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2021年起已在全区逐步推进此项工作,包括政策倡导、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创建氛围的营造等,将开展跨部门健康促进和媒体融合行动,宣传健康促进区理念,建设一批不同类别的健康促进支持性环境,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区理念,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打造高水准实验室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实验室“一锤定音”能力,是疾控机构突发疫情处置的技术支撑,也是传染来源寻根溯源的关键所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对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更为重视,区卫健局积极部署调度,旨在尽快打造出高水准高质量的公卫实验室。将原有设计安排及时进行调整,尽最大可能提升实验楼层面积。按照现有规划中心实验室设立于3—5楼,建筑面积共2400平方米,预计建成微生物、理化、分子生物学和血清学等多类别实验室,检测项目涵盖食品及水质监测、诺如病毒、禽流感、新冠肺炎、艾滋病、麻疹、风疹、梅毒、乙肝等。实验室初步预计在2022年将正式投入使用,下阶段中心将继续秉承“公益性”和“专业性”的基本理念,努力夯实硬件基础提升软件水平,着力打造建设高水准实验室,为辖区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保障。

(二)2022年工作思路

1、进一步明确基层疾控职能定位

近年来,在深化医改的背景下,中心始终致力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前身防疫站剥离出行政执权后,遵循疾控体系整体布局逐步形成集急性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慢性病防控管理、癌症早诊早治、卫生监测、免疫规划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职能于一体的专业技术机构。随着多个机构职能调整或合并,职业病防治、重性精神病管理被陆续纳入,但编制未做调整,导致中心原核心职能岗位技术力量被稀释;此外,历经新冠战疫后民众对于疾控的关注度提升,但认知度未跟进导致疾控中心“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的形象深入人心,这也从侧面映射出基层疾控机构职能定位模糊的现状。下阶段中心拟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强化核心能力建设,重心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理顺与市疾控中心的业务指导、与区卫健局的行政管理体制关系,上下联动协作,顺应疾控体制改革的目标建立起‘平战结合’的防控体系。

2、在线多面广的基础上提炼精品特色

中心目前职能范畴涉猎甚广,基本覆盖人群全周期健康管理,2022年中心拟从两方面着手提炼精品特色工作,一是打造流调溯源王牌队伍,新冠战疫中流调溯源的重要性被一再验证,一次专业细致高效的流行病学调查能为科学围截毒株流窜提供详实依据,抽丝剥茧让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得以尽早实施。前期在实战中一批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流调人员脱颖而出。在下阶段摸索制定出针对不同病种的规范化、标准化疫情处置流程。实行疫情处置定期“回头看”、“复盘研讨”制度,及时分析利弊、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流调能力、现场处置能力最终打造出一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流调核心队伍。二是打造健康教育宣传精品项目。健康教育作为疾病防控的先行军,具有受众广、传播快、效果好的特点,中心每年通过举办健康讲座、线上媒体主题宣传、公众号发布、地铁广告等形式开展各类疾病防控知识健康宣教,社区、机关、家庭、农村、学校等重点场所,慢病、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学生,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基本达到全面覆盖。2022年中心将重点选取一、二个宣传主题为抓手,打破传统宣教固有套路,探索符合受众群体特点的宣教模式,将传统与创新有机融合,力争打造出一、二期鲜明有特色的健教宣传精品项目。

3、加强人才队伍及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区疾控人才队伍提升。人才作为医疗资源中最重要的存在,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区疾控中心于2021年核增6个编制,同时通过政府招考引入5名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2022年拟再招聘3名专技人员,加强人才引进的同时中心将致力于将数量优势转换为能力优势,结合区情因人制宜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实现老中青、高中低比例健康协调发展。二是加强基层疾病防控能力建设。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了我区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能力,也暴露了基层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区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以点带面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以区疾控中心的专业水准为标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流调溯源、核酸采样等核心业务能力,进而拔高全区卫健系统整体专业素养水准,搭建出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高效协作的疾病防控网络,是2022年需重点考量的方向。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0月3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