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22年碘缺乏病防治项目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为持续落实地方病综合防治措施,巩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果,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观察我区监测重点人群尿碘、盐碘水平,及时掌握辖区人群碘营养状况,确保我区碘缺乏病持续处于控制和消除状态,切实做好有关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建立和完善重点地方病防治监测体系,监控病情动态,评价预防干预措施的实施效果。
(二)开展地方病监测,为预测疫情流行趋势,制定防治对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掌握疫情动态、流行规律,及时发现和处理疫情。
(四)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重点人群的地方病防治知识水平。
二、项目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范围
辖区按东、西、南、北、中划分5个抽样片区,在每个片区各随机抽取1个街道,每个街道随机抽取1所小学。本年度抽取的街道和辖区内的小学分别为:清水塘街道的清水塘小学,望麓园街道的望麓园小学,浏阳河街道的开福区第一小学,秀峰街道的新竹二小以及新河街道的紫凤小学。
(二)项目内容
对8-10岁儿童和孕妇尿碘和盐碘含量调查、收集上年度辖区内新生儿甲低筛查TSH结果、甲低筛查复检的新生儿甲功和抗体检测结果以及孕妇甲功和抗体检测结果,同时,结合“5.15碘缺乏病防治日”开展碘缺乏病宣传活动。
三、项目实施方法
(一)碘缺乏病防治
1.监测对象:监测点常住居民(含在本地居住超过6个月的外来人口)中的8-10岁儿童、孕妇和新生儿。
2.监测点抽样:按东、西、南、北、中划分5个片区,在每个片区随机抽取1个街道作为监测点。监测点抽样由区疾控中心负责。
3.监测内容。
(1)基本情况:收集监测区、街道的人口数、上一年度经济收入情况等信息。填写附表2。
(2)8-10岁儿童和孕妇的尿碘、盐碘含量检测。在每个监测点随机抽取1所小学,在每所小学抽取40名8-10岁非寄宿学生(年龄均衡、男女各半),采集尿样和学生家中食用盐样,检测尿碘和盐碘含量。在所抽取的5个街道中各抽取20名孕妇(早、中、晚孕期尽量均衡),采集孕妇尿样和家中食用盐样,检测尿碘和盐碘含量,填写附表3、4。
(3)与妇幼部门合作,收集监测区内上年度新生儿甲低筛查TSH结果、甲低筛查复检的新生儿甲功和抗体检测结果以及孕妇甲功和抗体检测结果。填写附表5、6、7。
4.检测方法及判定标准。
(1)尿碘含量检测:采用《尿中碘的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法》( WS/T 107.1-2016) 或经国家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认可并推荐的尿碘检测试剂和方法。
(2)盐碘含量检测:普通碘盐依据《制盐工业通用试验方法碘的测定》( GB/T 13025.7-2012),川盐及其他强化食用盐采用仲裁法(氧化还原滴定法)。
5.数据管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专人负责监测信息的管理,确保监测数据在收集、管理、分析和报送过程中及时、准确并且完整。所有监测数据及时录入网络平台,录入工作由各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质控;并通过市级疾控中心负责数据质量复核。各种原始资料要及时分类、归档和备份。
6.宣传教育:与教育部门协作,开展进学校宣传,结合“5.15碘缺乏病防治日”的宣传主题,在五个学校开展讲座活动,对师生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作为监测点的五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结合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在开展老年人体检、重点人群随访、健康义诊服务时,组织附近老百姓积极参与现场宣传活动,进行防治碘缺乏病的核心知识和平常生活中食用碘盐的注意事项讲解。
四、职责与分工
(一)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本区监测工作的具体实施。负责培训本次监测工作现场采样及工作人员的培训;负责收集、汇总、分析、上报和反馈本区监测结果。
(二)相关监测点学校
派卫生老师参加培训,并配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监测工作的组织、信息对接、样本收集等工作。
1、 根据学校的实际明确监测时间,提前对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入校收集样本的时间;
2、负责与本校8-10岁孩子班级的老师沟通,选取符合身份证号码范围内的学生对象参与采样,并收回告知书回执;
3、负责与采样学生的家长沟通,收集身份信息,负责表格填写并发送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干;
4、负责收集学生的食用盐,组织学生进行尿液标本的采集。
(三)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项目监测点的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和参与辖区内被检测对象的盐样、尿样的采集(填写附表8、附表9)和结果的录入,负责审核学生基本信息和相关表格的填写和上报。
(四)第三方机构
    由于本单位实验室尚未建成,尿碘和盐碘的检测将委托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受委托机构将需按照相应的检测方法进行操作,并出具相应的报告、数据收集及反馈。
五、项目工作时间安排
1、5月中旬,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对监测方案定稿及任务分工;
2、6月上旬,组织对辖区内各工作项目监测点的学校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完成现场采样与检查工作及相应的信息收集和报送;
3、7月中旬,第三方机构需完成样本的实验室检测工作,并达到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质控要求;
4、8月中下旬,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所有数据的录入和网报工作;
5、9月30日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全区的数据审核、反馈,同时将碘缺乏病监测工作总结报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六、实验室检测方法及结果判定标准
1、尿碘含量
①检测方法:采用《尿中碘的坤铈催化分光光度法》(WS/T107.1-2016)或经国家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认可并推荐的尿碘检测试剂盒方法。
②结果判定:依据WHO推荐有关人群尿碘正常参考值:
儿童100~300ug/L
孕妇150~500ug/L
(人群尿碘正常参考值是一个群体性标准,不推荐作为个体碘营养状况的判定标准)
2、盐碘含量
①检测方法:普通盐碘依据《制盐工业通用试验方法碘的测定》(GB/T 13025.7-2012),川盐及其它强化食用盐采用仲裁法)(氧化还原滴定法)。
②结果判定: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中选择30mg/kg±30%的标准,判定档次划分如下:
非碘盐:盐碘含量<5mg/kg;
不合格碘盐:盐碘含量≥5mg/kg或<21mg/kg,或者盐碘含量>39mg/kg;
合格碘盐:盐碘含量≥21mg/kg且39mg/kg。
七、质量控制
1、成立开福区2022年碘缺乏病监测技术指导小组
组  长:任敏
副组长:陈腊梅
采样技术指导小组成员:李跳、邓志萍、蔡佳仁、刘玲、涂铭睿,主要负责监测过程中提供采样技术指导,对采样全程,小组成员点对点参与并指导合理采样及规范填写采样单及表格。
实验室技术质控小组成员:宁洁、何芳、李倩、张陈俊雄,负责所有采集样本的检测并出具相应的数据报告的质控,审核实验室数据结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操作,数据精准、真实可靠。
2、人员培训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被抽中街道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方病专干、相关小学的卫生老师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安排合理、流程顺畅、采样规范。
3、数据管理
①将所有监测数据录入国家级发布的新网络平台。
②有专人负责监测信息的管理,确保监测数据在收集、管理、分析和报送过程中及时、准确并且完整。
③各种原始资料要及时分类、归档和备份。未取得上级相关部门许可,不得擅自在媒体和学术刊物上公布或发表监测信息。
4、样品采集及实验室检测要求
①当采集尿样时,特别是采集学生尿样时,为防止盐碘污染,要求在采样前严格洗手后再发放采样尿瓶采集尿样,现场应指派专人负责监督洗手和发采样瓶的环节。
②尿样采集容积以100ml透明带盖广口塑料瓶为宜,现场采样前需经除碘处理方可使用,除碘清洗方法为:经中性洗涤剂或者肥皂水擦洗→自来水反复冲洗→1-2N盐酸浸泡2-4小时→自来水反复冲洗→无碘水反复冲洗→晾干后贴标签备用。
③单个尿样不应少于30ml,可适量多采集些便于复核复检。尿样采集后要注意拧紧瓶盖保持密封。采集尿样要求4℃冷藏保存,有条件可以冷冻保存,样品密封冷藏状态下可保存两个月,采样完成后尽快送实验室检测。
④各自的采样编号规则,要求对象编号、盐样编号、尿样编号三码合一,现场采样和集中送样时注意流程,避免发生混乱。
⑤每批次样品测定必须同时检测标准物质,进行实验室内部控制,每批次核对一次检测结果,保证检测质量。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5月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