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概况: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于2003年3月正式组建,是政府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开福区卫健局,位于四方坪街道栖凤路1440号。中心内设财务科、办公室、传染病防治综合科、慢性病防治科、健康教育与血地寄综合防治科、检验科、质量控制科、免疫规划科、卫生监测科等科室,承担全区急性传染病防控、传染病网络报告管理、卫生应急事件处置、结核病管理、慢性病防控管理、癌症早诊早治、重性精神病管理、死因监测、卫生监测、免疫规划管理、学校卫生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地方病与寄生虫病监测、艾滋病管理等工作。中心现有退休职工20人,在岗工作人员54人,包括正式在编人员28人,临聘人员26人(其中后勤人员4名)。班子成员4人(分别为1名中心主任、1名党支部书记、2名中心副主任)。
    中心各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坚持完善稳中求进和创新发展的工作模式,着力为群众提供全周期的健康服务。2020年全体疾控人同频共振,优化提升疾病防控工作水准,扎实推进各项防控举措落地。中心先后斩获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支部、开福区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2020年度疾控系统新闻宣传先进单位、中国死因登记报告先进集体奖、2020年长沙市健康科普宣讲大赛一等奖、国家癌症中心颁发的肿瘤登记工作进步奖、2020年度湖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严密布控,精准施策,织密疾病防控网络
    1、夯基垒台,急性传染病防控有序推进。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坚持以网络直报为载体、以重点传染病监测为依托、以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为核心、以学校卫生为关键、以卫生应急为底线,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的及时性、规范性、高效性。2020年我中心共出动机动队处置疫情 233次(含电话调查64次),最终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2起(均为未分级)。通过严格落实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加强病例隔离、卫生消毒、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将疫情积极控制在早期阶段。
    2、靶向施策,慢性病管理优化提升。通过居民健康档案清查、集中核查、督导培训多项工作开展,慢性病防控管理工作得以提质提档。2020年全区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36829份(建档率80.75%),老年人近一年有体检记录档案36392份(体检率45.13%),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36519人(任务完成率105.43%),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13570人(任务完成率113.4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2590人(管理率96.93%、规范管理率93.64%)。此外,2019年我区城癌项目工作于2020年9月底结束。组织了36批次的临床筛查,完成了4915份问卷和1915人次的临床筛查。2020年度项目工作于2020年11月启动2021年6月底结束,目前已完成838份问卷(完成率18.62%),已完成630人次筛查(完成率为31.5%)。2020年肿瘤监测新发率263.14/10万,死亡率175.42/10万,心血管事件253.39/10万,均达到了年初省、市上级部门对我区制定的标准。
    3、卓有成效,免疫规划管理保障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省、市疾控中心的要求开展免疫规划工作。常规免疫接种管理,2020年1-11月份全区共接种疫苗50.84万剂次,同比上升19%,其中免疫规划疫苗接种16.40万剂次,非免疫规划疫苗34.44万剂次。疫苗针对性疾病监测及AEFI调查处置方面,针对辖区医疗机构报告的疑似麻疹/风疹24例、疑似乙脑2例、AFP病例3例等疫苗针对性疾病进行监测;及时开展规范化、人性化、程序化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调查处置79例,无疫苗质量事故和心因性反应报告。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2020年共查验托幼机构143个,小学54所,查验儿童21130人,查验率均达100.00%;查验后督促补种4592人。开展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为做好流感和新冠等多病共防,开福区今年继续在区内实施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2020年度免费接种流感疫苗4.5万人次,此外开福区作为全国15个流感疫苗保护效果监测工作点之一启动了流感疫苗保护效果免费监测项目。迎接国家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苗迟种补种工作评估,中国疾控中心在全国随机抽取了200个乡镇评估全国及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苗迟种补种工作完成情况,我区四方坪街道代表长沙市顺利完成了疫苗迟种补种评估工作。
    4、亮点纷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成果丰硕。中心坚持以健康教育为先导,以“知-信-行”模式为抓手,提升群众疾病防控水平。开展健教宣传活动,2020年中心共开展系列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5万余人次,发放资料50余万份。举办开福区健康科普大赛系列活动,活动包含开福区健康网红地标打卡行动、健康科普演讲大赛、抗疫故事征集大赛及赋能健康跑等内容,现场活动参与约1千人次,网上投票参与共40万人次,同时,由我区推送的节目斩获长沙市卫生健康演讲大赛一等奖。开展健康教育系列调查,2020年度开福区承担了国家中英减盐项目、市级健康素养两个调查项目。
    5、协调推进,卫生监测不断巩固。按照省市相关监测方案要求,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推进监测工作优质化。2020年全年监测餐具样69批次,水质样358批次,77家公共场所环境样245批次,77家医疗机构消毒效果检测185批次,监测食品样559批次;监测中小学校、托幼机构78所;监测二次供水和末梢水96批次;辖区21家哨点医院共上报食源性病例634例,食源性疾病事件1起,受理并处置群众及12345平台投诉事件10起,及时进行水质卫生检测15批次,同时针对性地开展了食品安全和水质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中心每周定期监测市一医院北院医疗污水多达26批次,对医疗机构就诊大厅、门诊等人群密集地点指导每天两次消毒,辖区内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院内感染事件。
    6、纵深推进,地寄疾病监测更趋完备。血防查螺灭蚴工作,2020年中心春季共计查螺79.56万㎡,秋季查螺53.7万㎡,春秋季查螺工作未查获钉螺。为进一步消除血吸虫风险,按照省市要求,开福区委托第三方机构,新增查螺面积970万㎡,全年合计查螺共1103.26万㎡。碘盐监测工作,5月组织东风路、四方坪、伍家岭、通泰街、沙坪五个街道开展碘盐监测,全区按要求共抽取200名儿童及100名孕妇进行碘盐及尿碘监测。
    7、有的放矢,职业病监测日益规范。开展采矿业、制造业及水电及燃气所有三个门类的企业本底数据共计2948条,全区摸底初步符合监测条件的企业合计668家;针对16个街道摸底的668家企业全部上门调查,任务完成率351%。共核实完成尘肺病患者683人的调查工作,失访率控制在3.95%。共完成46家医疗机构及1家非医疗机构的放射卫生调查,并对其开展了职业防护技术指导。
    8、谋划全局,其他业务全面展开。以统筹兼顾为重点,综合有序推进死因监测、病媒生物防治、卫生检验等各项业务,共同助推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二、主动作为、恪尽职守,担当防病先锋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领导班子带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夜以继日,不惧感染风险深入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验、疫点消毒防控前沿。2020年中心共排查不明原因肺炎132起,含31起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全年派驻境外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酒店值守137人次,驻守机场开展流调和转运422人次,参与接待境外航班闭环转运工作103人次,并针对82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监测及管理;深入定点医院、隔离酒店等疫点实施消毒达9.5万㎡;采集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援鄂医务人员等咽拭子样本约221460份。坚决把疫情风险狙击在前沿阵地,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
    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复学防疫保障需求陡增。中心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从原来的处理确诊病例、流调、疫点消毒、采样到为复工、复产、复学保驾护航。中心转战至机场、学校、工厂、企业、展馆等人流密集和高风险场所,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复学的防疫保障工作。为助力复工复产先后派出182人次参与75余场次大型活动和节目录制以及高考、学考、中考、自考等考试活动,为累计22.5万余人提供防疫和医疗保障服务,确保活动圆满顺利开展。此外,中心在区卫健局的组织领导下分四批次对辖区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培训学校的复学工作进行指导,全年对学校、幼儿园的传染病防控均保持高度关注、持续监控。同时,配合区卫健局从单位选派11名专业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强的骨干担任区属11所中小学卫生健康副校长,深入推进卫教协同,健康护苗。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