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疾控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为紧扣“健康开福”建设,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策略,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2019年,在市卫健委、市疾控的有力指导下,全区疾病控制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现将全区2019年疾控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疾控工作总结

1、有条不紊,常规业务稳步推进

1)攻坚克难,急性传染病防控有序推进。全区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坚持以网络直报为载体、以重点传染病监测为依托、以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为核心、以学校卫生为关键、以卫生应急为底线,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的及时性、规范性、高效性。2019年共出动机动队处置疫情90余次,其中50余次为非工作时间出动,派出机动队员150人次,共处置5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46起学校和托幼机构聚集性疫情。通过严格落实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加强病例隔离、卫生消毒、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将疫情积极控制在早期阶段。

2)协调各方,慢性病管理优化提升。一是通过居民健康档案清查、集中核查、督导培训多项工作开展,慢性病防控管理工作得以提质提档。2019年全区高血压患者管理31859人,规范管理率70.58%;糖尿病患者管理11893人,规范管理率70.8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2464人,在管2583人(96.96%),规范管理2553人(95.83%),为辖区慢性病患者筑立起健康城墙。二是完成上消化道筛查前瞻性研究人群招募1582人,完成结直肠癌创新工程筛查895人的第二年度随访及筛查;肺、肠、肝、乳、胃、口腔癌临床筛查880人次,完成高危问卷评估2954份,并荣获湖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优秀管理单位奖。三是肿瘤粗发病率及心血管事件发病率监测均达到上级监测要求(发病率160/10万,死亡率120/10万),荣获湖南省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四是实现全区各级各类网络直报医疗机构死亡信息管理工作督导全覆盖,加强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沟通,开展居民死亡信息漏报工作,查漏补缺,2019年共上报死亡卡4458份,粗死亡率达6.71‰。

3)敲钟问响,免疫规划管理保障落实。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常规免疫接种管理:2019年全区共接种疫苗495250剂次,增长0.18%,其中免疫规划疫苗接种206058剂次,非免疫规划疫苗289192剂次,非免疫规划疫苗增长6.82%疫苗针对性疾病监测:按现住址查询,累计报告疑似麻疹、风疹病例86例,其中确诊麻疹4例,确诊风疹32例,报告本地AFP病例1例,报告疑似乙脑病例4例。

5)厚植优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成果丰硕。坚持以健康教育为先导,以“知-信-行”模式为抓手,增强群众疾病防控意识。2019年共开展系列健康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5万余人次,主要覆盖了社区、机关、家庭、农村、学校等重点场所,慢病、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学生,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科普大赛,获得湖南省“最佳贡献奖”,推送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组建健康教育宣讲员团队,开展“健康大巡讲系列活动”,覆盖了辖区16个街道107个社区,共40余场,受益人数逾万。

6)理清路子,卫生监测不断巩固。按照省市相关监测方案要求,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积极推进卫生监测工作优质化。全年监测餐具样80批次,水质样308批次,63家公共场所环境样133批次,133家医疗机构消毒效果检测353批次,监测食品样174批次;高风险样品24批次,监测中小学校、托幼机构71所;监测二次供水和末梢水88批次;辖区22家哨点医院共上报食源性病例1238例,食源性疾病事件8起,受理并处置群众及12345平台投诉事件15起,及时进行水质卫生检测17批次,同时针对性地开展了食品安全和水质卫生健康知识培训,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还开展了“护苗行动”——对全区138所大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的饮用水进行了监测。

7)压实责任,其他业务全面展开。一是进一步巩固血吸虫病消除成果,区疾控中心在湖南省血吸虫病监测诊断网络实验室现场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秀;二是对辖区内200名学生、100名孕妇进行了盐碘和尿碘的监测及录入工作;对1009名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进行了肝吸虫病和土源性线虫病的监测和系统录入工作;三是完成了488名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疟疾血检工作(任务数317人,超出任务数171人),复核境外感染疟疾病例数15例;四是完成职业病防治工作任务。根据《2019年长沙市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方案》要求,我区完成对20家用人单位危害因素监测。分两批次对2005年之前确诊的623名尘肺病患者和2005年至2017年确诊的16名尘肺病患者进行随访调查,形成基线数据予以上报。完成了49家医疗机构及15家非医疗机构的放射卫生调查,并对其开展了职业防护技术指导。五是以统筹兼顾为重点,综合有序推进病媒生物防治、卫生检验等各项业务,共同助推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2、多点开花,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1)率先实施流感疫苗特定人群免费接种惠民项目

在开福区委、区政府“健康开福”建设的工作部署下,为提高易感人群流感免疫水平,降低流感对人群健康的不良影响,2018年开福区在湖南省率先唯一实施了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2019年我区继续实施免费接种惠民政策,并将特定人群由两类扩大到四类,除中小学生和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外,将开福区55周岁及以上退役军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纳入免费接种对象内。2019年开福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2.95万人次。通过实施特定人群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在2019年全市出现流感高流行形势下,我区流感报告发病率居市内五区最低。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实施极大程度上保障了居民身体健康,减轻了居民患病医疗负担,强化了政府的公信力,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福区的特定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得到了省、市的高度认可,开福区正在参与全国《流感疫苗公费接种实施专家共识》的撰写工作。

2)顺利承办湖南省2019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2019年4月25日,开福区承办了湖南省2019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围绕“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的宣传主题开展。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开福区有关职能部门、预防接种机构和居民群众代表3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通过儿童健康操和舞台情景剧表演、预防接种妈妈班课堂、免疫规划科普长廊展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开放等形式,普及了预防接种的小知识,展示了免疫规划政策实施41年来预防接种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维护个人和公众的健康权利,为家庭和全民健康筑起一道免疫屏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受到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3)开展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

为加强预防接种全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有效提升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的规范性,显著提升预防接种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杜绝疫苗接种相关异常事件的发生,确保群众的接种安全,出台了《开福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已将数字化门诊建设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为促进预防接种等重点服务的规范开展,在2021年底前,全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2019年完成6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并投入使用。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着眼长远,推进卫生应急工作高效化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是全区各项疾控卫生应急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将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人员储备、强化应急演练、培训以提升技术储备,同时不断优化完善各类卫生应急预案,不断推进全区卫生应急工作高效化。

2、学校卫生管理

一是加强联防联控机制。通过与区教育局的联合部署,共同督促学校和托幼机构积极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追踪、消毒、健康教育、接种查验、疫情报告等防控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定期对辖区内学校和托幼机构卫生保健老师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逐步提高卫生保健老师对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掌握。三是落实风险排查。建立健全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风险排查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学校传染病防控中的先锋作用。四是完善信息报告。进一步落实学生/幼儿传染病信息报告机制。

(二)注重质量,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序化

1、重点传染病监测。加强对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如霍乱、手足口、人感染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狂犬病、自然疫源性疾病等的监测,以更好推进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序化,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2、强化艾滋病防治。加强疫情管理和HIV/AIDS患者管理,开展针对性的艾滋病防控宣传干预工作。不断加强性病监测和报告管理,继续加强性病病例报告的数据质量管理、辖区医疗机构性病病例报告的督导,病例报告准确性的现场核查和漏报调查,使5种性病病例报告的准确性达到95%,漏报率控制在5%以内。落实好对艾滋病病人的关怀救助政策及继续做好VCT工作并做好2020年梅毒终期评估工作,以确保各项指标都达标,并对亮点工作做好总结提炼。

3、结核病防治。一是推动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卫生机构协调配合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加强区、街道、社区三级结核病防治网络建设。二是加强重点人群防控。按照《开福区65岁以上及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肺结核筛查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重点人群筛查工作。三是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严格落实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并规范开展新生入学(入园)肺结核筛查工作,科学处置学校散发疫情,防止学校暴发结核病疫情。四是加强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积极向政府争取结核病防治可持续发展经费,并将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经费纳入政府的财政预算。争取联合财政、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家庭贫困人员进行医疗补助。

(三)注重质量,推进免疫规划工作系统化

一是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加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免疫接种工作,全面提高疫苗接种率二是加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加强预防接种全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和质量控制,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流程,有效提升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的规范性,全面提升预防接种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广大群众的预防接种服务需求三是着力提升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置能力。认真贯彻执行“一苗一剂次一告知”制度,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和安全接种工作,及时发现报告,科学有效处置接种过程中出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四是严格疫苗和冷链管理,保证疫苗效价。做好疫苗和注射器需求计划制定、疫苗接收和使用,督促辖区各单位加强冷链设备的温度监控管理和冷链设备的日常维护,建立疫苗有效期检查制度,规范近效期疫苗管理。

(四)紧跟进度,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优质化

一是做好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工作。推动我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为2021年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做好充实的准备。二是继续做好居民健康档案及重点人群的管理项目。三是加强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工作。加强精神卫生治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精神卫生工作政府领导与部门协调机制,完善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防治网络建设。四、继续强化做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和肿瘤登记报告、死因监测工作。五是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区2020年拟申报国家健康促进区,并根据国家健康促进区各项工作要求进行总体部署及开展创建工作,争取在2021年验收通过评审。并继续做好创新工作、健康教育常规工作。

(五)立足当前,推进卫生监测工作规范化

2020年继续加强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医疗机构消毒监测、生活饮用水监测、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工作的开展,不断推进全区卫生监测工作规范化,以保障群众健康。积极创建食品安全城市,配合长沙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营造食品安全放心安全环境,促进食品安全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及有效监管。

(六)协调推进,推进其他疾病防控工作科学化

按上级要求继续做好病媒生物监测、疟疾防治、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控及血吸虫防治工作等相关监测、防控工作,以推进全区疾病防控工作科学化,有效防控疫情发生,增强群众的健康幸福感。

(七)持续发力,推进全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度,建立完善区、街、村三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体系,2021年底,以社区(村)为单位,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建成率80%以上,推动辖区100%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4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7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