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2019年口腔癌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开福区疾控中心 字体大小:

  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湖南是口腔癌的相对高发省份之一,作为"地方特色癌种",加强省内口腔癌的早诊早治工作,降低口腔癌的疾病负担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一部署,本年度将在我区开展口腔癌早诊早治筛查项目,为确保此次项目顺利高效实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项目目标

  (一)探索科学可行的口腔癌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管理模式和方法,开展口腔癌早诊早治项目的卫生经济学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证据支持。

  (二)推广实施口腔癌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提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降低口腔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口腔癌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口腔癌患者个人和社会的肿瘤负担。

  (三)提高辖区居民对于口腔癌的防治知晓率、筛查参与率。

  二、人群的选择

  (一)项目点的选择

  全区共设11个项目实施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芙蓉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通泰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望麓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四方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湘雅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浏阳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秀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筛查对象的数量

  2019年共需完成800例的高危评估,800例的口腔癌筛查。

  (三)筛查对象的选择

  开福区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年龄40-69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以社区为单位选取筛查对象,选择不同的职业人群。

  (四)卫生经济学评估对象的选择

  开展口腔癌筛查卫生经济学评价工作,追踪成本和效果数据,对象包括口腔癌筛查阳性者、筛查阴性者、高危评估阳性但未参加筛查者、高危评估阴性者的抽样。

  二、项目内容

  (一)筛查时间:2019年9月启动,2020年6月结束,为期9个月。

  (二)内  容

  1、高危人群评估

  高危人群评估标准由省口腔医学会及省肿瘤医院组织专家制订,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由调查对象填写危险因素调查表。专人负责指导、质量控制和录入数据库、应用国家癌症中心评估软件,初筛出高危人群。

  2、临床筛查

  按照统一的方法和标准,对初筛出的高危人群进行癌症筛查。筛查方法参照由省肿瘤防办联合省口腔医学会和省肿瘤医院组织专家讨论制订的《口腔癌筛查技术方案》实行。

  筛查技术的选择:口腔癌筛查采用口腔临床观察(视诊检查)和病理活检。

  数据录入上报:各项目实施地区指定专人负责数据录入上报工作。统一使用国家癌症中心提供的软件和数据库,录入项目所需信息,并汇总上报至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数据进行审核评估后统一报送至省肿瘤防办。

  3、卫生经济学评估

  根据国家项目办下发的名单,完成口腔癌项目相关的卫生经济学问卷表格调查。信息收集完整,按要求录入系统并进行审核,确保信息的正确性、完整性、有效性。

  4、人群随访

  开展人群随访,收集随访对象诊断和治疗的情况。随访拟分为主动随访与被动随访。主动随访目标人群为既往通过临床检查发现的各类癌种的阳性病变人群。主动随访包括再次接受临床检查与随访信息收集。随访信息包括诊断和治疗的详细信息;对其中已经死亡者,需要获得其具体死亡信息(包括死亡时间、死因等)。被动随访为将项目参与人群与当地肿瘤登记与死因监测数据库相匹配,补充项目参与人群的癌症发病和死亡情况。所有随访信息应及时录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

  省肿瘤防办项目内容如若有调整,该方案也将做相应调整。

  三、项目实施步骤

  (一)实施步骤

  1、2019年7-8月筹备;

  2、2019年9月启动,并进行宣传发动:街道、社区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共同组织健康教育和宣传动员。采用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义诊摆放宣传展板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时告知等多种形式;

  3、2019年10月—2020年5月底开展居民高危评估、临床筛查工作;

  4、2020年6月底前形成项目总结报告。

  (二)工作进度要求

  1、在2019年11月下旬前,至少完成风险评估问卷300份,受检人数达200人次。

  2、在2020年1月下旬前,至少完成风险评估问卷500份,受检人数达400人次;

  3、在2020年3月下旬前,至少完成风险评估问卷600份,受检人数达500人次;

  4、在2020年5月下旬前,完成风险评估问卷800份,受检人数达700人次;

  5、在2020年6月下旬前,完成所有项目工作并且形成项目总结报告。

  6、随访任务下达时,按照省肿瘤防办统一部署,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随访工作。

  四、工作经费

  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资料印制、问卷调查、资料录入、评估、随访、培训、督促检查等方面。因问卷调查和受检者推荐工作主要由11个项目点承担,将按照调查问卷和临床筛查共补助10元/份,确诊癌症的受试者需要做病理和后续的问卷,经费补助100元/人的标准向各项目点发放项目经费,以上项目如若省肿瘤防办对此项工作直接进行补贴,我单位将不重复发放补助。望各单位根据工作人员实际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予以一定经费补助,保证下拨经费专款专用,并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随时配合各级对疾控中心专项经费的延伸审计。

  五、质量控制

  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上级的要求,必须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涵盖人员培训,项目宣传和人群动员等阶段。区疾控中心承担各项目实施点的质控任务,各项目实施点在项目实施各个阶段均要求设置相应的质控人员,并承担本项目实施点的质量控制。

  (一)人员资质和培训

  在各街道挑选具备相应工作背景及资质的工作人员参与项目,经过相关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培训合格率需达100%。

  (二)项目宣传和动员

  项目开始前,结合今年省级工作具体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如宣传海报的张贴、宣传单的发放、新型网络宣传渠道(微信、微博等)。广泛发动,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此项筛查项目。问卷调查人群依从性达70%以上。

  (三)工作质量控制

  各项目实施点应明确一名质控员,在项目每进行一个阶段或一个环节,都应及时进行质控,以保证工作完成的质量。如:问卷完成后需经质控员确认完整无误后方可录入数据库;卫生经济学信息收集后需经质控员确认无误后方可录入数据库;所有信息上报前需经质控员核查后方可上报。项目中涉及到的所有信息需经各项目点分管领导确认无误后方可上报。问卷当天审核率要达100%,数据录入错误率低于5%。

  (四)突发事件的处理

  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由开福区卫健局立即组织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湖南省卫健委和省肿瘤医院肿瘤办。

  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0月1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