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工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2-08 来源:开福区工务局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工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和区政务中心的指导下,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讲求实效、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原则, 扎实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概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工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4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1条、本级机构类信息1条、内设机构类信息4条、法规公文类3条、通知公告类4条、规划计划类5条、财政信息类8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人事信息类3条、领导信息类5条、其他信息2条;通过“开福区工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开福区工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开福区工务局未收到针对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开福区工务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二 、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完善队伍
为加强工务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一把手领导,分管领导牵头,承办科室负责,相关科室配合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各科室信息公开联络员,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认真梳理,及时更新
一是按照《开福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政务信息作了全面梳理,编写了《工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工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二是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主动公开工作动态、重大项目、资金管理等信息的强度和密度,做到数理和质量同步提升。三是开通“开福区工务局”微信公众号,依据工作推进情况,全年共更新公布信息36条/次。
(三)主动公开,保证时效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
2017年开福区工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能把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四、下步打算及努力方向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及时熟悉有关政策文件,组织人员参加各类培训活动,不断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好的做法,汲取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
(二)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根据工务局的工作职责和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细化公开内容。对领导信息、工作职责、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内容,在变动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