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力保护,开福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开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生育力是指伴侣双方能够生育健康婴儿的能力。生育力保护是指用药物、手术或辅助生殖技术等对存在不孕或不育风险的成人或儿童提供帮助,保护其生殖内分泌功能,并获得遗传学后代。在全面三孩生育政策的背景下,加强和促进生育力保护,将生育力保护与修复关口前移,促进育龄人群总体生殖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显得尤其重要。

影响生育力的因素有哪些

一、年龄因素生育力是随着年龄的上升而下降的。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2-28岁,30岁之后开始下降,35岁以后更明显。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5岁~35岁,该阶段的精子数量充裕,质量高。超过40岁,精子DNA碎片率高的风险就会明显增加。晚婚晚育是不孕的一大原因。

二、手术创伤   人流手术对女性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反复人流,可能会导致宫腔的感染,引发宫腔粘连、输卵管炎、月经不调、闭经等问题,在这些因素影响下从而导致女性不孕。

三、高压状态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作息不规律、压力大,导致人体的内分泌紊乱,影响女性的卵子及男性精子的质量。

四、不良习惯不健康的饮食、长期熬夜、抽烟(包括二手烟)、喝酒、久坐不动等,这些都可能会影响到精子、卵子的健康。

五、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也会影响不孕,比如蔬果上农药的残留、空气污染、化工作业、室内装修等有毒物质、多重辐射等,也会导致不孕的产生。

六、原发或继发性疾病   男、女双方患有影响生育的疾病,女性主要盆腔相关疾病,如子宫发育异常、输卵管病变等;男方主要为先、后天原因所致精液异常、性功能障碍、其他疾病(如免疫因素)。

保护生育力需要我们怎么做

一、规划人生大事,避免大龄生育。

二、科学高效避孕,积极保护生育。 千万不能把人流手术当做避孕方式。避免“意外”来临,减少人流对身体的伤害。

三、主动婚孕检查,提高备孕质量。 男女双方婚、孕前检查可以了解全身各系统发育情况,对可能影响生育的危险因素,及时干预,使其达到最佳备孕状态。

四、保持乐观心态,释放备孕压力。备孕期间,夫妻双方要保持情绪稳定和愉快心态,劳逸结合,避免焦虑。

五、改正不良习惯,快乐健康备孕。科学饮食,规律作息,适当运动,保持正常体重,戒烟酒等是身体自我调节的绝佳方式,也是促使卵泡发育,保证精子质量的良好的重要措施。

六、远离不良环境,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生活及职业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如放射线、高温、铅、汞、甲醇、农药等)。养宠物人群做好防护措施。

政策护航生育,开福区在行动

一、推进爱心助孕特别行动,助力实现孕育梦想。    

为切实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不孕不育家庭实际困难,我区推进计划生育爱心助孕特别行动项目,对不孕不育夫妇进行助孕补助。近五年来,开福区共开具爱心助孕卡800张,免费对象21人,优惠对象779人。其中人工授精5人,试管婴儿795人。

二、拓展孕前检查服务内容,致力于生育力保护。

今年开始,开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原有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免费为有生育意愿的男女双方提供女性抗苗勒氏管激素(AMH)检测和男性精液常规检测。抗缪勒氏管激素(AMH),是预测和评价卵巢储备功能是否正常的一项重要指标,主要用于诊断卵巢早衰、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颗粒细胞瘤、性分化异常等疾病。精液常规检查是评价男性生殖功能的一项最直接最便捷的指标。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79 名备孕女性接受免费AMH检测,230名备孕男性接受免费精液常规检查,查出女性AMH异常 27例,占比5.6%,男性精液异常 40例,占比17.39%,对检测异常人群,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备孕咨询指导。如:双方调整生活方式、B超监测卵泡+指导同房、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试管婴儿助孕等。                

亲爱的育龄朋友,凡符合法定生育条件,且夫妻双方或一方具有开福区户籍(或纳入开福区卫生健康部门管理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计划怀孕夫妇,每孩次均可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相关拓展服务项目。服务机构:长沙市开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机构地址:开福区新河路217号;咨询电话0731-84482408。相关政策也可咨询辖区街道办事处,具体咨询电话如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