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母婴传播 孕育健康未来-----致孕妈妈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开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亲爱的孕妈妈:

您好!

首先祝贺您迈入一段幸福的人生旅程,我们高度重视您和孩子的健康,邀请您和您的家人一起来关注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相关的政策和知识,因为这三种疾病有可能会对您和胎儿造成影响,如未及时发现和治疗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低出生体重、流产、死胎,或者通过母婴传播的方式引起新生儿感染

一、孕期享受免费检测

在您首次进行产检时,全市所有的医疗保健机构都会给您提供一次免费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必要时将需要进一步确诊是否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请您了解,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是预防母婴传播的关键

二、治疗和随访

如果确诊感染请您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的干预治疗,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母婴传播的风险,治疗和治疗后定期监测是为了了解治疗效果,评估胎儿感染的风险。

如果是艾滋病病毒感染您需要立即开始全程、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同时继续接受助产医疗保健机构的孕产保健和安全分娩服务宝宝出生后要在48小时内、6周和3个月时分别进行早期核酸检测。

梅毒确诊阳性后,您可以直接在就诊的医院接受免费的苄星青霉素治疗,期间一定要按时复诊,不要中断疗程,分娩后产科会给孩子提供预防性治疗进行母婴阻断。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既往有过梅毒感染的准妈妈孕期也要进行一个疗程的治疗喔。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妈妈需要定期检测肝功能和乙肝病毒载量如果病毒载量大于2*105IU/ml,您可以在28周后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抗病毒治疗。孩子出生后尽快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并按照乙肝免疫程序,于出生后12小时内尽早接种首剂乙肝疫苗并且在孩子1月龄、6月龄时接种乙肝疫苗在完成最后一次乙肝疫苗接种后的1-2个月,也就是说孩子在7-8月龄时进行乙肝两对半的检测,了解孩子是否感染乙肝病毒

三、可以申领的补助

(一)分娩补助: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如果人工终止妊娠,补助 300 元;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可享受住院分补助1000元。艾滋病产妇及所生孩子的抗病毒治疗早期诊断都是免费的。

(二)奶粉补助: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建议人工喂养孩子可以享受每月100元的奶粉补助,补助至婴儿满两岁半为止。

经费的申请和发放助产机构或我们随访的工作人员会和您联系

您和孩子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保护您的隐私是我们恪守的基本原则,我们始终会与您在一起,共同为消除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而努力,迎接宝宝的平安到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